正在阅读: 【光小明的文艺茶座•改革故事】成方圆:用歌声记录时代

【光小明的文艺茶座•改革故事】成方圆:用歌声记录时代

2018-12-23 13:11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小明的文艺茶座•改革故事】

  导语

  1978年以来,我国文艺事业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活力复苏,一路向前,迸发出极大的激情和创造力。40年来,文艺工作者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用精湛的记忆展示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气派。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光明网邀约德艺双馨的文化名家,讲述他们与时代同行的故事,追寻改革开放的轨迹。

  本期的嘉宾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手成方圆,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实践者,成方圆认为自己是幸运的。

  在我的记忆里,改革开放之初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年代,那时候,国门刚刚打开,外面的音乐、书籍、包括文学思潮一下子涌入进来,让年轻人神魂颠倒,如饥似渴地“扑”在上面,拼命地吸收和学习。

  当时,我刚刚结束在五七艺大(现中央音乐学院)三年的学习,来到中央乐团(现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工作,身边都是一些非常仰慕的艺术大师,比如刘德海老师、刘诗昆老师、梁美珍老师、臧玉岩老师等等,跟着他们学习,让我的音乐修养获得了很大的提高。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我有了一台“砖头”录音机,开始与周围的朋友们交换音乐卡带,里面有一些邓丽君的歌,有港台歌曲、美国乡村音乐等等,都是当时流行的好音乐。在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电台里只有样板戏和语录歌,这些从外面传进来的歌曲让我入了迷:太美了,怎么能有这么美的音乐?我开始尝试着边听边模仿他们的唱腔。渐渐地,中央乐团里的一些老师知道了我会唱歌。

  很快,一位叫王酩的作曲家找到我,说你来试着录首歌吧,行不行?那首歌叫《游子吟》,是中国第二部自主制作的电视剧《虾球传》的主题曲。唱了之后,他们觉得可以,就把我调到东方歌舞团去了,从此,我开始了自己的歌唱生涯。

  在东方歌舞团,我开始接触亚非拉美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音乐、舞蹈和文化,也正是那个时候,我开始学习吉他。我的第一把吉他是国产的红棉吉他,37块钱,那时,我一个月的工资是40块,买一把吉他,相当于买掉了一个月的工资。不过也正是这笔“投资”,对我后来的民谣曲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80年代,我唱了一些台湾民谣歌曲,比如大家现在耳熟能详的那首《童年》。我第一次演唱《童年》,是在一场学校的假期演出上。当时我上台以后对同学们说,我要唱一首歌,这首歌你们肯定没听过,非常有意思,注意听里面的歌词。我开始唱以后,唱一段他们笑一段,——他们听懂了,“总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要等到考试后才知道该念的书才没有念”,歌词讲的就是他们的生活。不止孩子们,大人听了也莞尔一笑——小时候可不是就是这样嘛,于是这首歌很快就流行开了。

  后来我开始接触英文歌,也唱了一些英文歌,比如《人鬼情未了》等等,随着时代的进一步解放,人们的欣赏水平和眼界逐步提高,对音乐的要求也高了起来。于是94年做完演唱会后,我去了纽约百老汇,开始接触我们当时从未听说过的一种艺术形式——音乐剧。在不断地观摩与学习中,我未来的音乐道路也逐渐清晰了起来。

  回到北京后,我做了音乐剧《音乐之声》,在我的艺术生涯中,这算是一个可圈可点的作品。之所以选择《音乐之声》,是考虑这部剧之前拍过电影,大家相对比较熟悉。那时候,国内观众对音乐剧完全没有概念,到什么程度?他们在提到《音乐之声》时经常问我,你那个“歌舞剧”什么时候演?我一直相信,好的音乐是不分国界的,在哪里都会受到欢迎,《音乐之声》证实了这一点,我们的演出盛况空前,直到现在,还有一些观众跟我说,当时你们演那个戏的时候,我带我的小孩去看了,看了六场,我真的很感激。

  这些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我们有越来越多的平台来交流和展示自己的音乐,也能随时随地听自己想听的音乐,回想起那些交换卡带的时光,真的特别感慨。

  2018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一个年份,这一年当中,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改革开放40年。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我想我是幸运的。音乐是我的挚爱,也是我的职业,感谢这个时代,让我可以从事我特别喜欢的职业,让我可以通过自己的音乐与这么多不认识的人交流和沟通。

  出品人:杨谷

  总监制:张宁

  策划:张璋 李方舟

  现场统筹:张璋 李方舟

[ 位置: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