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追寻百年笔迹,看遍老城烟云 ——老舍与北京城的不解情缘

追寻百年笔迹,看遍老城烟云 ——老舍与北京城的不解情缘

2019-02-03 09:13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导语:今年是老舍诞辰120周年,老舍先生在40多年文学生涯中写下了250万字,其中,仅北京真实山名、水名、胡同名和店铺名就出现了240多个,展现了一幅丰富多彩的老北京风俗人情生活长卷。百年烟云,老城依旧,让我们顺着老舍的笔迹,做一回老北京穿越之旅吧。

追寻百年笔迹,看遍老城烟云 ——老舍与北京城的不解情缘

  老舍先生(资料图)

  景点一:小羊圈胡同(今小杨家胡同)

  位置:西城区新街口大街,护国寺大院西侧

  相关作品:《四世同堂》、《正红旗下》

  小杨家胡同是老舍出生长大的地方、《四世同堂》的舞台,亦是如今读者“圣地巡礼”的必游之处。此胡同的“经典造型”早已在老舍先生笔下定格:“说不定,这个地方在当初或者真是个羊圈,因为它不像一般的北平的胡同那样直直的,或略微有一两个弯儿,而是颇像一个葫芦。通到西大街去的是葫芦嘴和脖子,很细很长,而且很脏。葫芦的嘴是那么窄小,人们若不留心细找,或向邮差打听,便很容易忽略过去。”

追寻百年笔迹,看遍老城烟云 ——老舍与北京城的不解情缘

  小杨家胡同

  这胡同狭小、难寻,新建的民居更使之“换了人间”,但对老舍来说意义非凡。研究者发现,此胡同在清代属于正黄旗驻地,而老舍写了一辈子也写不倦的老城西北角,也正是其父母隶属的正红旗、正黄旗驻地。小杨家胡同中那些融进作者血脉里、“与心灵粘合的历史”,是老舍文学地图的卷首,亦为其精神世界的奠基、北京情结的源泉。

  如今曲折依旧的小杨家胡同里,大槐树早已没了影踪。也许这跟《四世同堂》中的祁老大爷、冠晓荷等人一样,只存在于作家的遥想中吧。

  景点二:阜内大街

  相关作品:《骆驼祥子》

  与串起北京旧城的纵向“一轴”类似,阜内大街东至北海的横向“一线”是勾连了妙应寺、帝王庙、广济寺等汇集宗教祭祀、人文艺术的“文脉”。这里是骆驼祥子“活跃”的地方,书中的人和车厂位于西安门大街上。没有皇家建筑的金碧辉煌,却多了一份市井的闲适、民俗的生气蓬勃。

  老舍在书中不吝铺开笔墨:“…绿柳新蒲,招引来吹着口琴的少年,男男女女把小船放到柳阴下,或荡在嫩荷间,口里吹着情歌,眉眼也会接吻。公园里的牡丹芍药,邀来骚人雅士,缓步徘徊,摇着名贵的纸扇……”

  寺庙,教堂,御河,白塔,大桥……名胜古迹接连并排的阜内大街是最古老的大街之一,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妙应寺中始建于元代的白塔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覆钵式塔。

追寻百年笔迹,看遍老城烟云 ——老舍与北京城的不解情缘

  历代帝王庙、妙应寺

  2019年起,北京市西城区将实施阜成门内大街复兴计划,重塑一条连续的、安全的、充满人文气息的生活老街,老舍笔下的“最美大街”有望复现。

  景点三:龙须沟

  位置:东城区龙须沟路,天坛北面

  相关作品:《龙须沟》

  提到老北京最美的街道时,我们不可避免地会触及老城的另一面——龙须沟。

  龙须沟本是一条宽两米多的明沟,沿着天坛东北角蜿蜒南下,直至南护城河。但从民国初年起,龙须沟就变成了一滩死水,积满秽物,蚊蝇丛生,以致后来整治时要刨5米厚的垃圾才能看到原始地面。

追寻百年笔迹,看遍老城烟云 ——老舍与北京城的不解情缘

  曲剧《龙须沟》剧照

  在整治前,这样一个恶臭不堪、疾病蔓延的地方,因离东晓市、天桥近,生活着许多以手工艺和苦力为生的穷苦劳动人民。老舍创作的戏曲《龙须沟》便是结合“臭沟沿”整治实情,写出解放前后“龙须沟”大杂院居民的生活变化,歌颂党和人民政府的现实主义作品。

追寻百年笔迹,看遍老城烟云 ——老舍与北京城的不解情缘

  如今龙须沟所在的金鱼池小区已经彻底换新颜。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如今龙须沟早已改为暗沟,但只要走进龙须沟路,就能在金鱼池边上看到妞子的雕塑。不仅是那段历史变迁的缩影,也是老舍文学理想图景在北京真实打上的烙印。

  结语:老舍研究专家赵园先生曾以充满感情的笔触论述:“能找到想的‘人’的城想必是自觉幸运的……北京是属于幸运者,它为自己找到了老舍。同样幸运的是,老舍也听到了这大城的召唤,那是对北京以其文化魅力对于一个敏于感应的心灵的召唤。”是的,古都北京需要这样一个充满热切乡情与民俗关怀的“文化导游”,老舍的文字不仅是时代的写照,更是老北京人文精神的精华所在。(韦融望、李方舟)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

[ 位置: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