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胡同过大年】新年多福又百顺,“网红”胡同祝您新春如意

【胡同过大年】新年多福又百顺,“网红”胡同祝您新春如意

[责编:刘洋]来源:光明网2019-02-11 17:02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 雄安新区大河片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

  编者按:很多人来北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胡同,胡同不仅仅是这座城市的脉络,交通往来的衢道,更是北京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场所,是京城历史文化发展演化的重要舞台。在北京,大大小小的胡同纵横交错,织成了荟萃万千的京城。尤其在过年的时候,胡同里张灯结彩,更有烟火气,也更有家庭的亲密感,是体验老北京气质的最佳去处。

  老北京人讲话,就是“令儿”多。俗话说“伴君如伴虎”,自古以来伺候皇帝的大小官吏说话时要特别谨慎,稍不注意,就可能因为一句话而“掉脑袋”。这个习惯影响到了下层老百姓,所以老北京人说话就形成一条“规矩”,叫:多说“吉祥话儿”,多念“万寿经”。多说“吉祥话儿”,那自然就少说或最好别说那不吉祥的话,就像老北京人常说的那句口头禅“话要捡好听的说”。昔日家里老人多的家庭,就更遵循这个“规矩”,尤其在传统节日“春节”期间。

  多说“吉祥话儿”的习惯不仅体现在日常家人、邻里沟通中,老北京的好多胡同也是以吉祥话命名的。趁着年味儿正浓,大家随着记者的脚步一起来看一看那些吉祥如意,万事顺利的胡同吧!

【胡同过大年】新年多福又百顺,“网红”胡同祝您新春如意

  多福巷位于东四西大街南侧,呈东西走向,东起大豆腐巷,西止王府井大街,全长368米。该胡同在清代属镶白旗,称小豆腐巷。民国称多福巷,1949年后沿称。图为2019年2月3日,多福巷景象。(光明网记者孙云清 摄/光明图片)

【胡同过大年】新年多福又百顺,“网红”胡同祝您新春如意

  百顺胡同位于珠市西大街北侧,东起陕西巷,西至小百顺胡同,全长约265米,宽约4.3-6.5米。明《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载有“柏树胡同、属正西坊。”百顺系由“柏树”谐音而来,另百顺也有百事顺遂之意,巷名沿用至今。图为2019年2月2日,百顺胡同内的居民在自家门前悬挂国旗,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光明网记者季春红 摄/光明图片)

【胡同过大年】新年多福又百顺,“网红”胡同祝您新春如意

  富强胡同位于王府井大街西侧,呈南北走向,南起灯市口西街,北不通行,全长323米。该胡同在明代属保大坊,称中街。清代属镶白旗,乾隆时称关东店胡同,因此地有东北会馆,并且有几家车马店,多为关东客人居住,故而得名。1965年整顿地名时将花园胡同并入,改称富强胡同。胡同内的6号四合院为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图为2019年2月3日,富强胡同6号院外景。(光明网记者赵金悦摄/光明图片)

【胡同过大年】新年多福又百顺,“网红”胡同祝您新春如意

  桂花胡同位于东四南大街西侧,南起报房胡同,北不通行。胡同全长146米,宽3米。桂花胡同在清光绪时称贵人关,1965年整顿地名时改称桂花胡同。图为2019年2月3日,桂花胡同景象。(光明网记者赵金悦 摄/光明图片)

【胡同过大年】新年多福又百顺,“网红”胡同祝您新春如意

  北京前门大街素有“天街”之称,它是北京城中轴线上的一个重要坐标。自明代至今,前门大街虽然几经破坏和修缮,始终都是京城商业的重要街区。据史料记载,北起月亮湾,南至珠市口,全长840米的前门大街,自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以来,一直是皇帝前往天坛和先农坛祭祀的一条御道。图为2019年1月31日,北京前门大街景象。(刘宪国 摄/光明图片)

【胡同过大年】新年多福又百顺,“网红”胡同祝您新春如意

  如今,前门大街已经成为北京重要的文化旅游街区,是首都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图为2019年1月31日,人们北京在前门大街赏景逛街。(刘宪国 摄/光明图片)

【胡同过大年】新年多福又百顺,“网红”胡同祝您新春如意

  府学胡同全长681米,宽7米,因胡同内设有顺天府学而得名。胡同呈东西走向,东起东四北大街,西止交道口南大街,南与中剪子巷相通,北与北剪子巷、文丞相胡同相通。1965年将怀仁里、箭杆胡同并入。胡同内有顺天府学遗址,明伦堂、孔圣殿及魁星阁等建筑遗迹尚存。图为2019年2月5日,一名游客在胡同内拍照留念。(光明网记者潘迪摄/光明图片)

  (编辑整理:丁玉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