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东西南北闹元宵 学者讲述习俗里的文化传承

东西南北闹元宵 学者讲述习俗里的文化传承

2019-02-19 07:20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中国节·元宵】

  编者按:又是一年元宵佳节。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故称“元宵”。人们对此加以庆祝,是庆贺新春的延续。

  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历史悠久。据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

  元宵节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时至今日,在不同地区也被赋予了符合当地文化特色的活动和意义。光明网邀请4位民俗学者,带网友们一同感受祖国各地不一样的习俗传承。

东西南北闹元宵 学者讲述习俗里的文化传承

  上海:从“豫园灯会”谈元宵节的“仪式感”

  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仲富兰

  老上海人过元宵节,到城隍庙豫园看元宵节灯会已经成为市民的一种“仪式感”。老上海有一句俗话:“三十的火,十五的灯”,豫园城隍庙是上海的一个地标,每年元宵节的良辰美景之际,人们都喜欢到豫园灯会去挤挤人气、沾沾喜气,祈福一年安康好运气。古色古香的飞檐翘角,五颜六色的民俗灯海,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给了市民和游客最有味道的“仪式感”。

  什么是“仪式感”?仪式感是人们在元宵节日中,表达内心情感最直接的方式,是一个人对传统节日和当下社会生活认真、尊重、敬畏且热爱的一种态度。早在豫园灯会出现之前,老上海郊区的市民在元宵之夜,会高竹竿上挂红灯,走村儿童提彩灯,还有人玩 “掼火球,照田财”。金山、松江地区元宵夜,有人在田间挥野火,有人把灯笼檐前挂。有人上街舞龙灯,有人出行“串马灯”。这些习俗如今有很多已经消失,但市民内心的情感都聚焦在当今的“豫园灯会”上,这就是仪式感的力量,通过元宵节看花灯的举动,渐渐形成对生活的理解,并形成一种强烈的自我暗示,这种自我暗示能够把自己的专注力、反应能力、思辨能力迅速提升。某种意义上,它是感知和理解这个世界的一种感觉,这是一种逐渐积累和慢慢养育的力量。

东西南北闹元宵 学者讲述习俗里的文化传承

  边陲壮乡特色元宵节:冷粽换热粽,还要搭上禽良种

  南宁师范大学研究员、教授,广西作家协会会员 王光荣

  正月里来闹元宵,家家户户拆年糕。

  元宵节,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在少数民族地区民间,节日里一些饱含人文情怀的传统习俗,尚属鲜为人知的文化事象。其中,自古以来流传于广西靖西、那坡、德保县市壮彝地区、具有深情文化内涵的“冷粽换热棕”就是个突出的例子。

  靖西、那坡和德保三个县(市),地处广西西部边陲,每逢大年正月初二或初三,嫁出去的女儿都带着一些粽子和猪肉等回娘家拜年。女儿回到娘家,面对哥嫂和侄子们谦虚地说:“没有什么好东西,就带了几个冷粽,见见爹妈和哥嫂。”于是,“冷粽”一词成了嫁出去女儿们对自家粽子的谦称。娘家人对“冷粽”也十分珍惜,他们接下粽子,虔诚摆在祖神祭台上祭祀自家祖先,过了一定的日子,在适当的时候,全家人慎重地加热食用。

  娘家人知道嫁出去的女儿于元宵节要回门,便于当天重新包一轮粽子。这次包的粽子,主要是给儿女带回婆家。这是第二轮包粽子(除夕前包的是首轮)。因为是新包的粽子,比年前包的粽子新鲜、带热气,故称之为“热粽”。

  为了让女儿在新的一年里,家庭副业兴旺,娘家除了送“热粽”之外,还要分别送一只项鸡(未下蛋)和一只小公鸡。这对鸡是要经过精心挑选,尽量要吃米多,活蹦乱跳,没有下过蛋,皮毛要好看。如果娘家平时养有鸽子,则除了送一对活鸡之外,还要送一对鸽子。给鸡、给鸽子,都是以此祝愿儿家各方面飞速发展、家庭富裕。送鸡崽、送鸽子的习俗源远流长,在那坡县彝族祭拜中,就有一段词说:女儿上婆家,我给一鸡仔,鸡仔成鸡种,事事办得通。

  如今,到了新时代,送鸡、送鸽子,又有新的内涵,而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该一习俗,都蕴含着娘家人的美好祝愿和良好的愿望,期待着女儿、女婿未来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

东西南北闹元宵 学者讲述习俗里的文化传承

  深圳:茨菇丁、庆灯仪式里体现的“和”文化

  深圳市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原会长、民俗学者 廖虹雷

  深圳当地人如何“闹元宵”?一是热热闹闹地做“茨菇丁”,二是欢欢喜喜地在祠堂上灯,三是快快乐乐地“斗花灯”。元宵节前后三天,人们走亲戚、访友人、游春郊、打秋千、品擂茶、食汤圆、上花灯、猜灯谜、看大戏、对山歌、舞麒麟、舞鱼灯、舞醒狮和举行开灯茶等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气氛热闹非常。

  所谓“茨菇丁”,就是炸煎堆(小吃)时专门做几个小煎堆。在小煎堆的上方特意揑个小角柄,像小男孩特征,专作祭祖之用。由于小煎堆的外型像带把的茨菇,故称为 “茨菇丁”, 当地话寓意“添男丁”,寄托家人及族群的希望。做“茨菇丁”时,一家人忙碌地围在一起,有人搓米粉,有人煮糖浆,有人开油镬,有人用个小粉团吹成小圆球放进油镬里炸,满屋飘香,热热闹闹地拉开了元宵节的序幕。

  元宵节的重头戏莫过于“庆灯”仪式。清康熙《新安县志·风俗》载:“元宵,张灯作乐。凡先年生男者,以是晚‘庆灯’。”“庆灯”,即点灯,寓意为添丁。无论是深圳广府人还是客家人,每到正月十三则准备在宗祠开灯,到祠堂拜祭祖先和土地公。福田区沙尾村还有“灯头”和“吊猪仔笼”的独特习俗。深圳本土客家人,凡添新丁者也是到老祖屋的祖公厅点花灯。点灯日宴请亲友,名曰“饮丁酒”。以往我们曾片面地斥之为封建迷信,其实,这是我国各姓族群繁衍的正常心理诉求,是千百年来社会内部凝聚和谐的基石。

  深圳当地人除了点灯外,还有带赏灯、耍灯之俗。耍灯的重点是猜灯谜。据载,二三百年前南头和大鹏两座古城,内外高悬灯笼花灯,主要街口或门楼扎花牌装饰,全城“张灯作乐”。随着深圳建设的发展,全国各地大量移民深圳,也带来东西南北的闹元宵风俗。踩高跷、扭秧歌、打腰鼓、划旱船、逛庙会、变脸技艺、化妆巡游,举办社区文艺晚会,所见之处,锣鼓喧天,喜气洋洋。加上本地舞布龙、舞麒麟、舞纸龙,包括沙头角的鱼灯舞、蛇口渔二村的开丁(灯)节等等,都赋予元宵节浓郁的文化意味。

东西南北闹元宵 学者讲述习俗里的文化传承

  陕北:“闹元宵” 每一种习俗都是情感的浓缩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林继富

  陕北的闹元宵从正月初八就开始了,此时人们彼此之间的拜年结束,进入到轻松自由的娱乐时期,人们利用歌舞形式“闹”起来了,欢度年节的最后时段。

  陕北闹秧歌以礼开始,秧歌队组建、演出是自发性的,秧歌队以村民为主,代表村落内的共同价值观念和审美追求,个人与群体间的频繁活动,强化作为共同价值建构的村落共同体和地域共同体意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陕北“闹元宵”是通过群体活动的形式,重建共同体的行为,凝聚和团结村民的活动。

  陕北人的闹元宵着力于“闹”,这种“闹”表面看热闹、无序,但是却在无序中蕴含有序,以“闹”的行动建构有序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结构。“闹花灯”作为闹元宵的重要内容,也是以“闹”的形式传递“灯”的意涵。陕北“闹花灯”的“花灯”可谓琳琅满目,天灯、龙灯、八卦灯、花篮灯、花鼓灯、蟾蜍灯、白菜灯、红纱灯、火罐灯、走马转灯、串珠彩灯等各色样式。陕北人对“灯”的重视在元宵期间体现得充分而完整,有的人拜年也以“灯”为礼物;舅舅给外甥要送灯,直到十二岁;元宵夜家家户户要在院内悬天灯,房间必须点灯,门上要挂门灯;孩子们成群结队挑灯走街串巷,叫“游灯”,大人提火罐灯、带供品到祖坟祭祖,叫“祖茔挂灯”。

  陕北人元宵“转灯”必不可少。各村镇都在空地上搭好九曲方阵,因此“转灯”又叫“转九曲”。九曲方阵由361根高粱秆栽成方阵图,秆上挂着367盏油灯(现已换成彩灯)。入夜,锣鼓唢呐齐奏,“转灯”开始。进入“转灯”现场,人们扶老携幼,比肩继踵,鱼贯而行。陕北人“转灯”意在祈求人丁兴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幸福平安,当地有“游了黄河镇,一辈子不肚痛”、“转了黄河灯,全家享太平”谚语就是“转灯”的真实写照。

  元宵期间,陕北各地都有“打花”表演,人们在火热的场景中祈求生活红红火火、健康吉祥,有“打花打花,越打越发”之意。“打花”是艺人将高温溶化滚烫的铁水,凭着高超的技艺击打向天空中绽放出绚丽的花朵,场面壮观热闹,以此迎接新生活的来临。

  陕北“闹元宵”活动是悠久的,也是多样化的,这些元宵传统习俗源于陕北人的生活,源于陕北人对于未来生活的期盼。陕北人闹秧歌、挂灯、点灯、赏灯、转灯、“打花”等活动汇聚于元宵节,每一类活动就是生活的提炼,每一种习俗是情感的浓缩,它们包含并不断唤醒陕北人的历史记忆和生活情感。

  随着时代的发展,陕北的“闹元宵”呈现出新气象、新变化。比如传统的“转灯”仪式有的地方在设计上增加了趣味性、参与性、时代性。有的地方创新性地将“转灯”活动与互联网相结合,不仅扩大“转灯”的影响面,而且那些不在“转灯”现场的人也能参与其中;创新性地将“转灯”使用的竹竿以树苗替代,体现了陕北人的环保节能意识。至于陕北人元宵传统符号象征意义是否在新的时代被继承、被唤醒,我想应该与当代元宵被表征的活动同频共振吧。

[ 位置: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