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秒”的新用、新义“三部曲”
首页> 文化频道> 光明文化 > 正文

“秒”的新用、新义“三部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4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楠(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新华字典》编辑室主任)

  很长一段时间内,单字“秒”在现代汉语中最常用的是表示时间的量词。作为构词成分,多是和名词组合,组成定中结构“秒表、秒针、秒差距”等名词。但自2002年“秒”和动词“杀”的组合“秒杀”出现后,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秒”连续产生出名词性和动词性的用法和词义。

  “秒”的新用法和新词义的发展演变,大概经过了三个阶段:一是“秒”和动词“杀”组合,组成状中结构的动词“秒杀”。二是仿照“秒杀”,类推产生出大量“秒+V”组合,“秒”进而由表示时间计量单位的量词,通过隐喻和夸张手法产生出“指短时间、瞬间”的名词性抽象引申义。三是由于高频使用和语言经济原则,偏正结构“秒杀”省略为“秒”,“秒”产生出相当于“秒杀”的动词用法和词义。

“秒”的新用、新义“三部曲”

  “秒杀”:

  从网络游戏到社会通用

  “秒”比较早出现的新用法就是做状语成分,和“杀”组合成动词“秒杀”。多位学者研究指出,“秒杀”一词最早出现于2002年,是网络游戏用语。2007年8月,“秒杀”在《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列出的171条新词语中榜上有名;2010年1月,“秒杀”又跻身《咬文嚼字》公布的“2009年十大流行语”之列;2012年6月,“秒杀”被《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正式收录。至此“秒杀”完成了由网络游戏用语到新词语,再到社会普遍流行语,最后到通用性规范词语并被规范性词典收录的发展演变。

  在网络游戏中,“秒杀”的最初意思是瞬间将对手击倒或杀死,即非常迅速地置对手于死地。由于其形象生动的表达效果,“秒杀”很快产生了应用于多种不同领域的高频引申用法。另外,“秒杀”还作为修饰性构词成分,构成了“秒杀价、秒杀客、秒杀族”等,因此《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一开始收录“秒杀”时,便分立有本义和泛化引申义两个不同义项:

  【秒杀】动①瞬间击杀,指在极短的时间内击败对手(多用于网络游戏中)。②泛指在极短的时间内就结束:~价(在短时间内就结束的优惠价)。

  “秒+V”:

  能产性的构词模式

  由于“秒杀”的出现、流行和稳定,在短时间内类比仿照“秒杀”的构词形式而产生的“秒+V”词语纷纷涌现,如“秒变、秒懂、秒购、秒拍、秒抢、秒删、秒售、秒停、秒赞、秒转”等等。“秒+V”已经成为能产性的后空型词语模。“模标”“秒”为名词性状语修饰成分,“模槽”“V”为动词性中心语。凡是瞬间或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的动作行为、发生的变化等,都可以用“秒+V”来表达。“V”既可以是及物动词,也可以是不及物动词,既可以是自主动词,也可以是非自主动词。

  “秒杀”的高频使用及“秒+V”的大量出现,使状语成分“秒”的“指短时间、瞬间”的语义迅速得到凸显和提升。这种用法的“秒”,已经通过隐喻和夸张,由表示时间计量单位的量词用法,产生出比较抽象的“指短时间、瞬间”的名词性词义。

  另外,“秒”除了和单音节动词组合外,还可以和双音节动词组合,如“秒反应”“秒回复”“秒接单”“秒拒绝”等等,都是表示“短时间内”或“瞬间”完成某种动作行为或发生某种变化。

  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编学生字典》第2版已经收录“秒”的这一新义项。新修订的《新华字典》第12版也将“秒”的“指短时间、瞬间”的含义立项释义,“秒杀”作为例证并括注释义。

  尽管“秒”能够和很多单音节动词组合,但是,《现代汉语词典》(第6—7版)和《全球华语大词典》都只收录了使用频率高、并且产生出抽象引申义的“秒杀”一词。因为相比“秒杀”,其他“秒+V”的词语组合性和语义透明性都较明显,意思相对单一明了。如“秒懂”就是“短时间内就明白”,“秒转”就是“短时间内就转发(信息)”。一般的语文字、词典,由于规模、收词原则等的限制,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将开放性、类推性很强的“秒+V”尽数收录。

  “秒”:

  独立的动词用法

  由于“秒杀”的广泛、高频使用,加之人们追求语言表达的新颖和简明、经济原则的驱动,“秒”很快“脱颖而出”,动词中心成分“杀”的语义被淡化,状语成分“秒”吞并了中心词“杀”的含义,独自担当起“秒杀”的语义角色,即失去意义的中心语“杀”被省略,留下来的修饰语“秒”产生新义。单字“秒”因而产生出相当于“秒杀”的独立的动词性用法和词义。有学者称这是词义转喻的一个小类,也有学者称这类现象是“语素升格为词”。

  学者刘松泉指出:“‘秒杀’中的‘秒’也可以单用为动词,指迅速地出手,做出行动,具体是什么动作则要根据语境来看。这种用法具有新异性和简便性,主要在论坛中使用。”笔者发现,随着社会发展和语言变化,单字“秒”的动词用法已经不仅局限于论坛,在网络媒体和年轻人的口语中被广泛使用,有非常高的复现率,功能和用法多种多样,词义也趋于稳定、明确,如:

  ①但是辛德拉本身也很脆,在秒别人的同时要小心自己别被秒了。

  ②和他们的演技比起来,那些IP奇幻剧里的所谓表演,真是被秒得连渣都不剩。

  ③西柚妆为什么厉害?首先在颜色上就秒了一大片,西柚的颜色介于橘色和红色之间,非常适合亚洲人的肤色。

  ④开盘时果然如此,房源很快被秒光。

  ⑤淘宝的“秒杀”活动从“一元秒电脑”到“一元秒车”,直到“一元秒房”,把网络购物群体的神经调到最高。

  上述例子中的“秒”都是动词用法,语义相当于“秒杀”,也是一个多义词。例①—③中的“秒”含有在“瞬间击败、征服对方”的含义;例④⑤中的“秒”则是“瞬间完成或结束”的含义。可见,动词用法的“秒”的形式和功能多种多样,如单独做谓语,和助词“了”组合做谓语,和助词“被”组合做谓语表示被动,带宾语,带多种形式的补语等。单字“秒”在“秒杀”的基础上又省略产生出了明确、固定的动词用法和词义。和“秒杀”比较,动词用法的“秒”具有比较明显的口语色彩。

  综上所述,“秒”新产生的名词性和动词性两个词义之间没有先后引申关系,它们都和“秒杀”密切相关,是辐射式词义演变,“秒杀”是轴心。大概可以用下图说明:

“秒”的新用、新义“三部曲”

  对于经由“秒杀”而发展引申出的“秒”的独立动词用法及其词义,由于多见于网络和口语中,并且多含有戏谑意味,目前常见的几部语文字、词典都还没有立项释义。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04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