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直播:“博物馆奇妙之旅”活动之中国古动物馆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直播:“博物馆奇妙之旅”活动之中国古动物馆

来源:光明网2019-05-17 16:35

  5月17日,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市文物局和光明网联合推出的#博物馆奇妙之旅#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直播走进中国古动物馆,寻觅古动物们的神秘踪迹。中国古动物博物馆王原馆长作为本场的特约嘉宾作客北京发布直播间,与网友们分享了“国产恐龙”的代表——“恐龙五宝”,以及古动物化石背后生命演化传奇故事。

  中国古动物馆于1994年创建,是介绍古生物、古人类和演化知识的自然科学类专题博物馆。馆内按照古动物的演化序列划分为两馆五厅,依托研究所近百年收藏的20余万件标本,展出了自5亿多前的寒武纪至距今1万年前史前时代地层中产出的各门类化石标本和旧石器标本及模型,系统地介绍了古脊椎动物及古人类演化的宏伟历程。展品之精美、种类之齐全,堪称亚洲第一、中国之最。

  在中国古动物馆的三层大厅里,陈列着一具大象的骨架,这便是小学语文课本中本应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生物馆里出现的黄河象骨架化石。如王原馆长所述,中国古动物馆成立后,黄河象的身体骨架化石就被转移到了这里,但由于头部骨架破损不宜移动,至今仍然留在北京自然博物馆里,所以北京自然博物馆中也有一具身体部分为模型的黄河象骨架。

  中国古动物馆不只有黄河象,还有土生土长的“恐龙五宝”。据王原馆长介绍,作为博物馆吉祥物的“恐龙五宝”是在中国的不同地区发现、生存在不同时代的五种恐龙。中国古动物馆赋予这些恐龙可爱的昵称、不同的性别,以及不同的性格特点,希望用生动亲切的形式向大家推广中国的恐龙。

  此外,网友们还通过本次直播认识了仅肚皮有龟壳的半甲齿龟、长了“胳膊”和“腿”的拉蒂迈鱼、先有电影后现真身的阿凡达伊卡兰翼龙等等。“很多化石都见证了物种的过渡过程。”王原馆长介绍说。

  除了丰富的馆藏外,中国古动物馆的临展及科普活动也非常适合学龄期的孩子们。馆内的达尔文实验站是国内第一个化石修复体验平台。在这里,喜欢古生物的孩子们可以体验精美的化石是如何从一块看不出来任何特征的石头被一点点修复,露出动物痕迹的神奇过程。“小小讲解员”招募活动也是中国古动物馆备受关注的品牌项目。“很多小朋友来的时候很内向,成为小小讲解员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自信心,也激发了他们讲述科学的潜力,培养了小观众对生物演化学习的兴趣。”讲解员顾霞介绍说。

  “来我们中国古动物馆,千万不要错过陈列以外的小细节!”若没有王原馆长的温馨提示,大家来参观时可能很难注意到馆外院落里的恐龙脚印、入口处由湖南“远道而来”的四亿多年前的整块海洋化石地砖,以及整栋建筑的排水口实际是由代表物种进化的鱼类、恐龙、剑齿虎头部构成的螭首这些“隐藏彩蛋”。

  本场活动在一直播平台“北京发布”直播间及新浪微博@北京发布、@北京文博、@光明网同步直播,截至直播结束共有157.7万人次观看并参与实时互动。国际博物馆日马上就要到了,“博物馆奇妙之旅”活动明日将带大家走进北京汽车博物馆,敬请关注!

  主播:张璋

  场控:张倩

[ 责编:廖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