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趣说北京|四合院的绿化有讲究,别种错了!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趣说北京|四合院的绿化有讲究,别种错了!

来源:首都之窗2019-08-26 08: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久以来,由于对四合院绿化缺乏科学的认识,很多四合院内外种植了并不适合的花木品种,那么四合院内外到底该种什么树?养什么花?今天我们就带大家看看古人是怎么在自家院内外进行绿化的?古代的花木品种都有哪些讲究?

  一、绿化也是一种文化

  绿化在我国古代被看作一种文化,至迟到春秋战国时期花木文化已经形成,如屈原就在《离骚》中多次借花木言志,自比芝兰,而将奸佞之人比喻为杂草,孔子也将道德高尚的人比喻为兰花,这种花木文化延续不断流传数千年,直至今日,因此形成了众所周知的代表高尚品质的梅、兰、竹、菊花中“四君子”,代表高洁的莲花,代表富贵的牡丹等中华“花语”。四合院这种老北京人世世代代居住的宅院,也形成了自己的绿化文化,有自己独特的“花语”。而且,四合院的绿化不但有文化内涵,更加符合科学种植的原理。

  二、四合院外种什么树

  北京有一句谚语:“有老槐必有老宅”。走在北京的大街和胡同内,那些种植在四合院大门以及倒座房处的槐树,形象地道出了这一谚语,而槐树又以国槐最为普遍。老北京人为何对槐树如此情有独钟呢?我们还得从一个历史典故谈起。周代时,国家的建筑比较简单,朝廷在外朝区域种植槐树和棘树,公卿大夫分坐其下,作为皇帝上朝时列班的位次。三公坐在槐树下,郑玄解释“槐”字,说它与“怀”字相通,是怀有共同目的一起谋划事业的意思,也就是皇帝要与三公共同治理天下。

  经过历代发展,到了北宋初年,另一个历史典故让槐树更是名满天下。当时兵部侍郎、晋国公王祐很有名望,但因性格过于耿介一直没能当上宰相。一日,他在自家庭院种植了三棵槐树,并说自己的后代必能像槐树一样茁壮成长,成为“三公”式的人才。后来,他的三个儿子果然都做了高官,次子魏国公王旦还做了宋真宗时的宰相。这件事到了王祐的孙子王巩时,因王巩与苏轼是好朋友,于是便请苏轼为其家族作了一篇《三槐堂铭》记述家族史。苏轼在为王氏撰写的《三槐堂铭》中大加宣扬王氏的德行,用以证明仁厚的人也许当时不能得到好的报答,但是后代一定能够得到荫护。文章以植槐树寓指植德、育人、庇荫后代。后来,三槐堂王氏一直是历史上的名门望族,直至今日。而《三槐堂铭》在清代时被收录到《古文观止》一书中,得到历代刊印。因此,在家中种植槐树便拥有了表示崇高地位和高尚品德的含义。

趣说北京|四合院的绿化有讲究,别种错了!

北京胡同内的古槐树

  三、四合院内种什么花

  北京四合院内的树木品种最常见的是落叶小乔木类,主要有海棠、石榴、丁香、月季、玉兰等。这些花木背后的典故都不逊色于国槐,各有千秋。今天我们就先介绍一下海棠。

  海棠在北京四合院中寓意富贵、兄弟和睦,海棠花则有美女的含义。老北京经常将海棠和院内鱼缸中的金鱼联系在一起,取谐音“金玉满堂”之意,所以人们也将海棠树看作“发财树”,很多商人和达官贵人都乐于在院内种植此树。

  我国种植海棠的历史非常悠久。大约2500年前的《诗经》中就有记载。唐代以前并没有出现“海棠”一词,而多数称呼“柰”,宋代海棠的声望达到高峰,是全国闻名的花木。海棠还与杨贵妃扯上了关系,据外史记载,杨贵妃酒后醉得不省人事,侍从都无法将其扶起,唐玄宗看到后不但不生气,还笑着替杨贵妃辩护说,“是海棠在睡觉呢”,于是便有了“海棠春睡”的典故。后代文学作品中常以海棠指代杨玉环,再后发展为以海棠花比喻美女。

  宋代以后,如苏轼、陆游等很多诗人都爱海棠,并创作了大量诗词吟咏。明清著名小说《西厢记》、《红楼梦》内也都将海棠比喻为心中的美女。可见,古老的北京四合院内也有那么浪漫的花木。

  海棠也是周总理生前最钟爱的花卉之一,北京中南海西花厅内广植西府海棠。1954年春,西花厅内海棠盛开,但此时周总理正在瑞士参加日内瓦会议,无法亲临赏花,于是邓颖超剪下一枝海棠花,做成标本,夹在书中托人带给了周总理。总理看到这棵来自祖国蕴涵深意的海棠花非常感动,百忙中还是托人带回一枝芍药回赠给邓颖超。周恩来与邓颖超千里迢迢赠花问候,成为佳话。

趣说北京|四合院的绿化有讲究,别种错了!

盛开的海棠花

  北京四合院中种植小乔木也是有其技术原因的:这些花木都能够适应北方的气候环境,它们夏天繁茂,为四合院带来凉爽;冬日落叶,不遮挡阳光。这些花木根系小,不会破坏四合院内建筑物和地面铺装。而且这些植物“春华秋实”(春花秋实),春可赏花,秋可摘果,可谓身在院内尽得自然之精华。

  北京四合院其他那些经过千百年历史而培育和种植的绿化品种,我们在此就不一一讲述了,留待我们后续的文章再详细解开个中天地吧。

  (作者: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副研究馆员 李卫伟)

  作者简介

趣说北京|四合院的绿化有讲究,别种错了!

  李卫伟,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副研究馆员、主任,北京市文物局青年学术评审委员、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客座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人类学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硕士生论文校外评审。

  主要著作或参与编著的有《北京古代建筑精粹》《北京古代建筑大系》《北京四合院志》《北京古建筑文化丛书》《北京现存祠庙调查研究》《北京古代建筑思想与特征解析》等书籍。

  整理:丛芳瑶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