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名家话文化】吴承忠:北京要重视休闲文化发展 努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名家话文化】吴承忠:北京要重视休闲文化发展 努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

来源:光明网2019-08-27 16: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话文化】

北京要重视休闲文化发展 努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承忠教授

作者:丛芳瑶

  吴承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文化和旅游部对外贸易专家委员会委员、政策法规司专家库成员。主要研究国际文化产业规划与政策、休闲产业规划与政策、旅游产业规划与政策。其作品《明清北京休闲空间格局研究》曾获得国家旅游局2014年优秀科研成果奖优秀奖。

  记者:请您谈一谈北京作为一座文化名城,给予了您怎样的滋养?

  吴教授:我是一个湖北人,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至今已经20年了。20年的时间会给一个人的生活打下深深的烙印,我觉得北京是一个适合安身立命、追求自己人生理想和社会理想的地方。这里有中国最好的图书馆、最著名的大学、最一流的学者和社会精英,北京给予我的不仅是知识,还为我提供了成长的土壤,在这里我能有更多国际化的交流机会。我相信,北京和学者之间是一种互相培养,实现共赢的关系。

  记者:北京历史悠久,拥有如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等等多种文化资源,您认为该如何更好地发掘出其中的文化内涵,使其变成大众乐于接受的文化形式?

  吴教授:北京丰厚的文化内涵得益于它的历史,800多年的建都史造就了北京文化资源类型多样,文化积淀十分深厚的特点,也给我们留下了丰厚宝贵的文化遗产。北京文化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也包括了长城文化带、京杭大运河文化带等等。就京味文化来说,其内涵更为丰富,包括了胡同文化、四合院文化、北京民俗、北京话、北京礼仪、北京服饰、老字号等等,这些文化在历史积淀中逐渐保存下来,难能可贵。

  这些文化遗产中,既包括了物质文化遗产,如建筑;也包括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么,该如何挖掘这些文化遗产背后的内涵,使其成为大众乐于接受的文化形式?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首先,要让文化资源与旅游结合。

  北京有名胜古迹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与旅游产业,这种老百姓积极参与、乐于参与的形式相结合,能够让普通人感受到北京不同类型的文化,直接体验北京文化的深厚底蕴。我认为,北京要想吸引游客,可以主打京味文化旅游,京味文化是北京的招牌文化产品,比如外地游客来到北京,首先要尝一尝全聚德的烤鸭,去前门大街感受一下北京老字号带来的商业文化魅力等,这种京味文化、古都文化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扩大。再比如北京的红色文化,北京的红色文化资源比较分散,有些遗迹遗址距离北京市中心也比较远,但是目前这些红色文化资源都没有被纳入到旅游项目中来,这也是值得注意的。

  其次,要与文化产业相结合。

  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从2000年以后,北京市委市政府都很重视文化产业,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这对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是很有好处的。那么,北京的旅游资源应该和哪些产业合作呢?我认为,第一个是广播电影电视行业。现在有很多反映北京京味文化、古都文化的电影电视剧,比如《五月槐花香》、《四世同堂》、《大宅门》等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作品,这些作品令人印象深刻,很吸引观众。但是这个领域还是有继续拓展的空间,还可以挖掘丰富的题材,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来宣传北京文化。第二,是文学艺术领域。探讨怎样通过小说、剧本等形式反映北京文化。第三是网络动漫游戏行业。北京的文化形式多元,很多素材能不能变成网络游戏作品呢?还有设计行业。设计行业在北京也是重要的文创产业,在全国趋于领先地位。时装设计、礼品设计、工艺美术设计等怎样融入古都文化特点,我认为这是一个有很大空间的发展领域。

  第三,我认为要想让北京文化乐于被大众所接受,就要在北京打造休闲文化。

  记者:休闲文化是吴教授您一直在研究的领域,那么,您为什么觉得北京应该打造一种休闲文化环境呢?

  吴教授:北京的休闲文化发展有漫长的历史,我曾研究了辽、金、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城市休闲史,以期了解800年来北京人到底怎么休闲?北京城历史悠久,又作为首都延续百年,城市休闲活动场所形式多样,我重点举几个例子:比如,北京人都喜欢游山玩水。从古至今很多北京人都愿意到有山有水的地方去休闲度假,如香山、玉泉山等都是著名的游赏胜地。此外,北京人还喜欢到寺庙游玩。其主要目的并不一定是进香朝拜,而是去这些位于郊区的寺庙中赏景。据不完全统计,清朝时北京城内外寺庙多达千余所,不同的寺庙由于寺内植物的不同,跟随季节的变化,使得这些寺庙成为一年四季普通百姓赏花观景的圣地,文人墨客也喜欢到这些地方吟诗作对,所以说,北京的寺庙也是当时城市休闲文化中的重要一环。再有,就是庙会。庙会也具有休闲功能,汇集了饮食、表演、商业、社交等多重功能,也是北京地区休闲文化的重要体现之一。

  可以说,北京的休闲文化具有多样性、包容性,古人当时进行休闲娱乐的物质活动场所至今还在发挥着作用,所以我说,北京休闲文化历史悠久。

  记者:那您对北京发展文化与休闲产业有什么建议吗?

  吴教授:我的观点是,文化消费本质上是一种休闲消费,文化体验本质上是休闲的体验,当前在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过程中,要注重和休闲产业的融合。

  现在全国各地都很重视将当地文化和旅游相结合,作为我个人,也更建议在旅游层面上,促进文化和休闲的融合,无论是国家级的文化资源、文化遗产,还是北京特有的文化资源,这些都可以和休闲文化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让文化资源变得更积极、更鲜活、更有生命力和感染力。一个文化产品或是服务,如果没有休闲功能,那么现在的消费者是很难接受的。比如故宫,在前几年它仅仅是一个景区,观众买票进入到故宫里,看到的就是宫殿群,而且只有中轴线的部分宫殿,看到的珍贵文物也是极少的,并不能给人特别深刻的文化体验。但近几年,故宫的转型是非常成功的,它开始增加展品的数量,逐渐开放故宫其他区域,最重要的是,故宫开发的文创产品近年来异军突起,受到了当代年轻人的追捧,增加了娱乐功能,也拉近了与百姓之间的距离,这些做法都是将休闲功能充分发挥了出来,所以我认为,无论是怎样的文化或是怎样的文化资源,都要向文化与休闲结合转型。

  早在20年前,就有几位教授提出要重视休闲领域研究,强调要研究休闲心理学、休闲社会学以及休闲相关政策等,推动中国休闲产业的发展。他们认为玩是人天性中的一部分,都会有休闲的需求,那么休闲产业就是为了服务这些人的消费需求。我认为,北京要建设国际一流的旅游城市,休闲功能是其中应有之意。休闲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城市是否能吸引游客的重要指标,比如成都、杭州等城市,它的整体节奏就是缓慢的,是一个可以慢慢逛、慢慢享受的城市。北京文化积淀深厚,可游览的内容远超其他城市,如何能够让游客也能在北京享受到休闲的生活,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记者:国家对北京四个定位之一是“全国文化中心”,您对于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发展有何积极的建议?

  吴教授:70年发展至今,我认为北京已经是全国文化中心了,这个地位是上海等其他城市难以撼动的。因为这里汇集了全国最好的文化艺术设施,集中了全国最好的文化领域人才,也有着大都市的文化消费能力,就目前发展来看,北京的文创产业也是全国领先的。所以说,北京一直都是全国文化中心,但是它并不一定能成为世界文化中心。所以,北京要有危机感,要把建设成为世界文化中心这个目标纳入到发展规划中来。既要保持北京特色传统文化,又要彰显出现代性。因此,我认为,首先要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的科学性,做好统筹,协调好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资源,既要弘扬社会主义优秀特色文化还要兼顾北京地方特色文化发展;其次,北京作为中心,要加强产业融合,利用好周边资源,带动河北天津共同发展,打造京津冀文化圈,发挥好重要的引领作用。最后,还要处理好中西方文化间的关系,让文化“走出去”,打造世界级的、有影响力的文化现象。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