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圳文艺精品助力打赢“每个人的战争”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深圳文艺精品助力打赢“每个人的战争”

来源:深圳新闻网2020-02-21 1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凝聚强大精神动力,提供强大精神支撑。“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投身防疫抗疫斗争,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自疫情发生以来,深圳的文艺工作者们,用心用情不断交出答卷。

  深圳高度重视用文艺鼓拼劲、以文艺助战疫。1月22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举全市之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圳各条战线一齐发力,汇聚起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及早部署抗疫文艺创作,组织广泛征集和宣传推广抗疫主题优秀文艺作品。市文联1月31日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诚挚邀约,号召大家创作文艺作品鼓舞战疫斗志、坚定战疫信心,得到全市文艺界的热烈响应。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深圳文艺人不负各方期待,推出了一大批提振信心、鼓舞斗志、温暖人心的高水准文艺作品,为全市、全省、全国战疫注入强劲正能量。

  连日来,一首礼赞前方勇士、动员全民战疫的歌曲《每个人的战争》被到处传唱。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监制、深圳广电集团出品、著名音乐人作词作曲、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合唱团演唱的这首歌,甫一出炉就打动了无数人的心灵。

  “站起来,逆风而行,做一个英勇无畏的公民”,呼吁人人尽责,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生死前线,不计生死,哪怕热泪打湿血色黄昏。走向前,风雨兼程,去抢救更多无辜的生命”,咏赞医护人员等一线勇士;“关上门,挡住瘟神,要战斗不要无谓的牺牲”,提醒人人做好自身防护;“慌乱无序,也是病菌,听党指挥才能春满乾坤”,彰显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这是每个人的战争,各尽所能就是新的长城”,凝聚全民战疫澎湃力量。一首充满人文关怀、人性颂扬、战斗激情和具有强大凝聚力、感召力的歌曲,激励各行业人士尽己之责、共克时艰。

  像这样找准基调、弘扬正气、关切现实、直抵人心的战疫文艺作品,正在被深圳的文艺人陆续创造出来。迄今,深圳创作出的一大批战疫文艺作品涵盖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曲艺、摄影等各门类,70余首原创歌曲、400余件主题美术作品、200多首诗歌、20多个曲艺作品、一大批书法和摄影作品精彩纷呈。其中许多文艺作品通过央视等全媒体平台,走向全国、传扬四方。

  战疫期间的深圳文艺精品之所以能够抓住无数人的心、从深圳走向全国,在于其鲜明的艺术特征。

  这些深圳文艺精品高唱主旋律。进行伟大斗争需要发扬伟大民族精神,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决心、信心、士气、斗志、精神风貌摆在战疫的重要位置。承载期待的深圳文艺精品,为激扬民族精神注入推进剂。《拿出勇气》《加油,武汉》等文艺作品,颂扬奉献精神,激发拼搏意志,坚定必胜信念,与当前全民族战疫大局展现的精神气质高度契合,引发强烈共鸣,更添前行动力。

  这些深圳文艺精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深圳肩负着“先行示范”的使命,必须有“先行示范”的担当与作为。深圳要坚决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各地疫情防控和超大城市应急治理探索经验。深圳在创作战疫文艺作品过程中,十分注重不给防疫救治工作增加负担;一批批文艺作品反映英雄形象,传播防疫知识,直接为战疫提供精神和实际支撑;体裁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作品,适应不同人的“口味”,把正能量送到广大民众心中。

  这些深圳文艺精品富有时代性。助力战疫的深圳文艺精品,不是凌空蹈虚、疏离现实,而是扎根大地、源于生活,具有强烈的时代性。这些深圳文艺精品反映了当下中国的生动现实,讲述着可感、可信、可学的人物和故事,绽放在广袤的国土上,把我们时代的一段历史、重要切面和主流价值观镌刻和记录下来;这些深圳文艺精品契合当代人的审美趣味和信息获取习惯,题材鲜活,形式新颖,或庄重或诙谐,通过移动互联网终端等全媒体平台传播,为战胜疫情提供符合历史规律和时代要求的精神食粮。

  眼下,全国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非同寻常的战时状态,呼唤着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精品力作。打造深圳文艺精品,让深圳文艺精品传遍大江南北,深圳人奋进在路上!(金楚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