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火鼎公婆:源自草根的“魔性”之舞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火鼎公婆:源自草根的“魔性”之舞

来源:福建日报2020-04-14 10: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浓妆艳抹媒婆痣,宽袖阔腿摇摆姿,熊熊烈焰烧妖氛,公婆抬鼎留乾坤……说起泉州乃至闽南最“魔性”的民俗表演,火鼎公婆一定榜上有名。独具特色的乡土气息、诙谐逗趣的表演形式、神秘的民间信仰色彩,让它根植于泉州草根文化的血液中,寄托着百姓对消灾解难、国泰民安的希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大小小的民俗活动取消,但“泉州鲤城火鼎公婆”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润珠并没有闲着,她通过线上渠道,为学习者们示范动作,督促大家在家勤练习。她说,我为乡亲送欢乐的初心从未改变。

  火鼎“踩路”,“公婆”扮丑

  史料记载,清代中后期,火鼎公婆表演已在泉州城乡流行,多见于迎神赛会的民俗踩街活动。民间认为,这种表演源于城隍、王爷等神祇出巡时抬火鼎“踩路”,表达了人们对驱除疾疫、驱邪镇恶的向往和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祈求。

  过去,火鼎公婆表演一般由抬着火鼎的“火鼎公”“火鼎婆”及挑着柴火担子的“女儿”组成。“女儿”需不时往火鼎中添加柴火,让火鼎越烧越旺。但表演者也常被烫伤,脸会被熏黑。随着时代变迁,柴火已为“电子火”替代,同时不再有“女儿”挑柴,表演核心集中于“公”“婆”二人。2007年,“泉州鲤城火鼎公婆”被列入第二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作为“丑角”,火鼎公婆的装扮与泉州高甲戏中的“破衫丑”“家婆丑”相似,有浓郁的地方戏曲韵味。吴润珠介绍说,单是火鼎婆的舞蹈步法,就分为小碎步、掌中木偶步、提线木偶步、四方步、上山步、下山步、过独木桥步等近十种。

  更妙的是火鼎公婆的神情手势。踩街时,演员根据队伍节奏自由发挥,舞姿神态变化无穷。虽然是丑角,“公婆”表演“打情骂俏”须体现出诙谐滑稽感,“歪唇咧嘴”亦显可爱。如何神形俱佳,全凭演员自身的经验和默契。

  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装扮和道具就显得特别重要。“火鼎婆”浓妆艳抹的脸上,常点着一颗蜘蛛状的媒婆痣,寓意“知足常乐”;“火鼎公”则头戴圆帽,身穿马甲褂子和宽筒裤,脚着黑布鞋,手拿长旱烟管。两者风格既诙谐又和谐。

  “观众开心,我就开心”

  从14岁拜师算起,吴润珠已整整扮演了39年“火鼎婆”。她还记得,学艺初期,师父是村里年过古稀的吴世聪老人。“虽然师父瘦瘦小小,但他是个‘练家子’,演起‘火鼎婆’来神形兼具、风情万种,一摇扇、一扭头,全身都是戏。”吴润珠说。

  当年,娱乐活动少,民俗表演很受欢迎。火鼎公婆、踩高跷、拍胸舞蹈、跳鼓舞……喜欢表演的吴润珠样样都学。“民俗表演没有科班,就看自己领悟力,更多靠实践积累。”拜师不久后,她就经常跟随师父参加十里八乡的踩街活动,一点一滴熟稔了技艺。而今,插上夸张的大花,套上宽袖阔腿的衫裤,蒲扇一挥一舞间,吴润珠就瞬间化身为逗趣的“火鼎婆”。

  “看师父表演好像很简单,学了才发现很辛苦。”吴润珠说,走上山步,腰要后挺;走下山步,腰要猫着;走独木桥,脚尖要踮着……这些细节,不光要多年苦练基本功,还要在长年表演中体会总结。

  虽然火鼎公婆的表演短则几分钟,长则七八个小时,但吴润珠绝不愿敷衍,常常一场表演下来,她感觉“骨头都不是我们的了”。围观观众的肯定、赞赏和有趣的互动,让她跳得不知疲倦。“观众开心,我就开心。”这是吴润珠坚持数十年的最大动力。

  艺术印记,百年传承

  泉州民间信仰氛围浓厚,作为最“根红苗正”的“火鼎婆”,吴润珠过去每年都有数百场表演。近年来,各地响应移风易俗号召,一些依赖于祝祷活动的表演随之减少。由于收入不稳定,专职从事火鼎公婆表演的人并不多。

  “当年一起学的十几个孩子,现在还在表演的只有我一个。”吴润珠告诉记者,虽然民俗活动少了,但作为原汁原味的泉州民俗特色表演,火鼎公婆仍受到当地群众的喜爱和文旅部门的重视。一些商铺开业、大型晚会,也常能见到火鼎公婆的身影。

  “从我师父的师父那辈算起,仅是我们这一派,就传承了百余年。”现在,吴润珠也成了很多人的师父,她的丈夫在工作之余也向她学习“火鼎公”的表演,日积月累,如今也成了“半专业人士”。2016年春节,吴润珠夫妇受邀参加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的表演,成了一对真正的火鼎公婆。除了在本埠献艺,她的舞步还出现在港澳台及马来西亚等地。

  近年来,随着泉州对当地非遗项目加大重视和推广,慕名前来向吴润珠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有艺术团成员、高校师生,还有来自德国、日本等国的外国友人。他们的共同点是对闽南传统民间艺术感兴趣。”吴润珠说,只要有人来学,她就用心教,希望这些学习者能把火鼎公婆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令吴润珠欣慰的是,泉州不少学校正在将闽南传统艺术的传承付诸实践。比如,从幼儿园到中学,吴润珠多次到校园里为孩子们上课,大多数人对火鼎公婆的艺术特色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2018年,吴润珠成为省级非遗传承人。“政府对我们传统民俗这么支持,我一定会尽力去演出,直到跳不动为止!”虽已过“知天命之年”,她仍怀着满腔热血,不遗余力地推动火鼎公婆表演的传授。“希望它能一代代流传下去,成为闽南人永远的民俗艺术印记。”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