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畅销书排行榜观察:老书为何长年“霸榜”?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畅销书排行榜观察:老书为何长年“霸榜”?

来源:新华网2020-04-24 07: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畅销书排行榜观察:老书为何长年“霸榜”?

  新华社太原4月23日电(记者马晓媛 王菲菲)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读书成为热议话题。记者梳理近年畅销书榜发现,部分老书长年“霸榜”,这是为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畅销书榜老书“常驻”

  太原市民刘先生想在世界读书日这天趁着电商优惠买些书,可他在打开销量榜选书时却发现,榜上的书他几乎都有了。“畅销榜好像都没怎么变,来来回回就是那些,新面孔不多。”

  很多人都有类似的感受。记者在图书销量较大的京东图书销售页面看到,2019年的销售冠军是余华的《活着》,《三体》《平凡的世界》分列第二、第四;2018年,《浮生六记》第一,《活着》《三体》《平凡的世界》分列榜单第五、第七、第九,畅销榜几乎成为老书的专场,罕见新书的身影。

  由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2019年畅销书榜显示,排名前十的图书中有九本都是“老面孔”,其中《活着》位列榜首,《三体》三部包揽了第二到第四,《平凡的世界》《红岩》分列第六、第七,此外还有《窗边的小豆豆》《夏洛的网》等少儿类图书。

  记者梳理开卷月度畅销榜单发现,不少热门新书如《美国陷阱》《少年的你 如此美丽》等,都在首发当月一度冲上销量榜,不久后掉出榜单。

  是“头部效应”还是缺乏创新?

  记者了解到,部分老书畅销、长年“霸榜”这一现象也被业内称为“头部效应”,存在已久。

  “普通读者的图书购买受榜单影响大,市场表现更趋于‘畅销者恒畅销’,除非发生影响全民的社会性事件,否则变动较小。”新华文轩出版业务主管吴珍华说,这也是普遍的读者心理,选择阅读经过大众和时间检验的作品,从时间成本上来说更为保险。

  教育助推也成为一大原因。吴珍华表示,畅销榜前十的品种差不多有一半是教育部指定中小学生必读经典书目中的图书,对于目前普遍重视孩子教育的家庭来说几乎是“刚需”。

  也有受访业内人士指出,畅销书榜老书多这一现象背后,有着国家出版政策收紧、传统出版业读者转移等原因,也有出版业自身创新后劲不足的因素。

  一位从事文学类图书出版的编辑告诉记者,受限于市场原因或者书号限制,一些出版社更愿意老书重做,也不愿意发掘和出版新书。一些出书单位只想“挣快钱”,两三分精力做书,七八分精力搞宣传,噱头大于内容。

  让读者读到更多好书

  “几十年前,一本普通的铅印小书就能给平淡的时光增添很多快乐,而在信息过载的今天,要想吸引年轻读者,就需要更有趣的表达方式,比如更有设计感的装帧、多感官的阅读渠道、更直接的互动等,而在这方面传统出版业还存在欠缺,与年轻受众有不小的距离。”出版从业者张凯说。

  现代出版社编辑赵海燕表示,对很多从业者和作者来说,一方面希望多出书占领更多市场,另一方面又想出精品,往往很矛盾。“好的作品需要耐心,需要底气。”她说。

  一些受访者表示,让读者读到更多好书,还需要相关机构平台的服务和引导。

  读者李力敏说,现在新书很多,读者在选书的时候往往很迷茫,特别是在电商平台上购买时,只能看看封面和宣传语,很难对图书的相关信息有全面的了解,期待有更多的平台、机构、企业来做荐书、选书、评书的工作,让读者能以更便捷的方式、更低的成本选到想看的书,让真正的好书能“走”到读者面前。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