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0春交会第二日:多部好剧线上直播云推介 多场论坛把脉行业新未来
首页> 文化频道> 文化产业 > 正文

2020春交会第二日:多部好剧线上直播云推介 多场论坛把脉行业新未来

来源:光明网2020-04-29 15: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云端上的春交会精彩进行时

  多部好剧线上直播云推介 多场论坛把脉行业新未来

  4月27日,第26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0·春季)(以下称:2020春交会)进入第二日。经过前一日线上开幕致辞、云端新剧发布、线上论坛等多项活动的积累与发酵,今日交易会的多场活动,吸引了更多的网友前来观看,参与嘉宾互动,聆听大咖访谈。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7日下午15时,各主体活动累计点击量达220万次,热度不断攀升。

  多场线上推介 《半路村长》等好剧连番上演

  当日举行了多场电视剧的线上直播推介会,《半路村长》《东四牌楼东》《月是故乡明》《温暖的土地》的制片、导演以及剧组人员纷纷亮相,推介作品两点,分享幕后故事。

  作为北京市脱贫攻坚主题重点电视剧片单剧目,《半路村长》讲述了在京打工十年的退伍兵郝士成,漂泊多年后回到了家乡,意外的从一个城市保安队长成了村主任。在乡政府的指导扶持下,他带领村民办企业、开发当地特色产业,最终带领村民走上了全面小康之路。为真实地展现新农村面貌,《半路村长》剧组赶赴川渝地区,通过实景拍摄全方位展示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新农村建设中点滴的成就。

  “一本秘疏,国难危机;一位贵族,颠沛流离;一心赴难,两段深情;一段京腔,半生传奇。”年代大戏《东四牌楼东》讲述了前清贝勒哈岚(富大龙 饰),无意中得到一部记载皇陵宝藏的密疏,由此人生发生巨变,并在国仇家恨中完成人物成长的故事。它通过“夺宝护宝”和纷繁复杂的情感线交错展开,在充分展现京味特色的同时,融入了京剧、美食、黑帮、冒险、家庭伦理等吸睛元素,将时代更迭中小人物的牺牲与挣扎,绘成了一幅苍凉悲壮的传奇画卷。《东四牌楼东》由曾执导过《大宅门》的著名导演郭宝昌执导,为参演该剧,于震三顾茅庐颇下了一番功夫。“这部戏是我主动要求来演的,之前从来没有过。但和郭宝昌宝爷合作真的太值了。他对人物、剧本、台词、表演的把控非常厉害,所有的角色都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可以说我把自己在表演上学到的所有东西都给予了这个角色。”

  电视剧《月是故乡明》则以归乡创业的张锦绣、根植土地的黄河山、追求乡村美的刘水清等一群新时代农民为主,讲述了他们以个体带动全面,在改变家乡、脱贫致富的过程中经历酸甜苦辣、坚守和创新,最终带领大家走向共同富裕、生活全面小康的故事。而当天最后一场直播活动则是推介《温暖的土地》。该剧讲述了外出务工多年的崖沟乡农民董大林,在北京农科院进修后,凭借学习到的先进技术和脚踏实地的干劲,返乡创建合作社,坚持绿色种植振兴乡村,最终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创作论坛线上开幕 多位大咖共话发展

  上午10时,2020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创作论坛准时与网友见面。本场论坛由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与编剧帮主办,以“中国电视剧网剧创作新趋势”为主题,采取线上沙龙形式进行现场交流与互动,探讨中国电视剧网络剧高质量的创作趋势,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探索创新与创优路径。本次论坛由影视独舌创始人李星文主持,受邀参与的嘉宾包括制片人张谦,编剧、制作人白一骢,导演林楠,编剧张蕾,编剧、制片人李潇以及来自平台方的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和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

  众嘉宾首先从平台和创作者角度,分别介绍了疫情期间各自的感受和经受的考验。对平台而言,剧组的停拍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平台的更新频率和数量有所下降,但用户对内容需求的大幅增长,也为去库存带来了一定空间。对创作者而言,疫情的影响更多的体现在创作心态上,给了他们更多的触动和反思,有了更多的时间向内审视自我。

  今年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针对新规定的出台,众嘉宾也从各自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谢颖表示,如果能够全剧本开机,就能把未来很多成片的风险在开机前规避掉。论坛最后,众嘉宾针对短剧、付费点播等问题探讨了网剧的新动向,充分肯定了短剧模式、付费探索在未来的发展。

  网络文学论坛大咖齐聚 探寻网络行业新前景

  下午14时,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携手第26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0·春季),首次采用线上分享的创新方式,以《网络文学IP—影视改编的“天然富矿”》为主题,邀请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阿里大文娱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腾讯影业、腾讯动漫战略总监曹珉玥、晋江文学城副总裁胡慧娟发表主题演讲,讨论有关IP文学与影视改编创作的有关命题。

  在活动第一部分的嘉宾主题演讲环节中,晋江文学副总裁胡慧娟提出“不同类型的作品互相融合,新物种就会诞生”的观点,并以晋江文学平台本体为例进行了阐述。阿里文娱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以《长安十二时辰》为核心,讲述了从IP确认改编到IP产业链升级的过程。腾讯影业、腾讯动漫战略总监曹珉玥从剧集的筹备、演员的参与、平台方的联动等角度对《庆余年》的爆款之路进行了分析,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则结合具体作品,从怎么选IP、怎么改IP,以及如何表达、怎样做出作品的社会化效应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此外,在圆桌论坛环节,各位大咖各抒己见,针对网络IP的文化属性与影视改编的发展前景,分享了众多“硬核”观点和经验“干货”,一同探寻网络文学发展前路。(李南山)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