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白岩松、敬一丹等名人“直播带店” 能挽救书店吗?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白岩松、敬一丹等名人“直播带店” 能挽救书店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5-09 1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8日电(记者上官云)日前,一场特别的直播吸引了许多读者关注度而目光:著名媒体人白岩松,在某直播平台开启了自己的线上首秀——“直播带店”。

  这里的店,说的就是书店。白岩松的这场直播秀,源自“书店的春天——拯救实体书店”的倡议。据该倡议发起方介绍,之后还有马未都、高晓松、敬一丹等多位名家将加入这次“线上帮忙”的行列。

  名人出手助力,这招能不能救实体书店?线上发力,会对未来实体书店的发展有何影响?

  白岩松“直播带店”,多位名家将参与

  作为一名“专业阅读者”和“业余写作者”,白岩松一直关注实体书店的发展。前不久,他身体力行,来了一场个人首次网络直播,以最新潮的方式“直播带店”。

  白岩松在直播中。图片来源:直播视频截图

  现场,他为3000本《白说》签名,请读者“在线监督”,而后将这批图书平均分配到各家书店,在各自的直播平台上进行限量秒杀,希望将网络流量和实际购买都引导到书店。

  直播间里,白岩松在连线钟书阁、言几又、西西弗、先锋书店、泉州风雅颂以及武汉时见鹿书店时,也认真分享阅读感受,提出一些阅读方面的建议。

  此外,他没忘了给书店加油鼓劲:“我们说挺住、坚持,不是傻等着,而是要想各种办法,希望今天的直播是个很好的开始。”

  这次直播源自一个“书店的春天——拯救实体书店”的倡议。据倡议发起方长江新世纪介绍,在白岩松直播首秀后,还会以同样的方式邀请其他名家加入“线上帮忙”的行列。目前高晓松、马未都的线上扶持活动已在策划中。

  困难与关注

  多位名人筹划联手直播“救书店”,是因为书店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

  与电商相比,实体书店的优势在于为读者提供阅读和互动的空间,以及一系列生活美学体验。今年突然暴发的疫情,却极大地削弱了它们的线下聚集功能。

  资料图:图为重庆书城恢复营业,市民戴着口罩翻阅图书。 周毅摄

  据报道,2月25日,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调研组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参与抽样调查的1021家实体书店中,有926家暂停营业,占比90.7%。而且有43.7%的书店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将下降50%以上。

  为帮助书店度过难关,北京市委宣传部此前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了北京市提前启动2020年实体书店扶持项目等措施。

  有业内人士表示,各地的一些扶持措施确实会对书店有帮助。书店要做的是努力自救,促使客流量尽快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

  书店加速搬到“云端”

  实际上,不止是名人线上“直播带店”,今年突然暴发的疫情,令许多书店加快了把业务搬到“云端”的脚步。

  为应对困境,2月下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多家书店在线上开启了“书店燃灯计划”,到现在为止已经进行到第十期,据了解,稳定参加该计划的约书店有200家,覆盖读者近50万人次。

  资料图:读者在书店尽享阅读的乐趣。汤彦俊 摄

  形势倒逼着书店尝试更多的线上业务:平时相对沉默的店员们学习视频主播的模样,推销自家图书。或者举办线上讲座,增加粉丝黏性。

  另外一些书店,则选择加入“外卖大军”,为读者线上购书提供便利:人们可以在相关外卖平台上搜索到书店和图书信息,按提示下单,足不出户,新书到手。

  “实体书店拓展线上业务是对销售渠道的拓展。”不过,资深出版人、书店设计专家三石对“外卖模式”不看好,“图书不是必需品和快销品,在配送方面竞争力也不大。”

  拓展线上,能否成为一剂良药?

  不管是名人“直播带店”,还是书店在“云端”自救,确实有效果。但从长期来看,普遍性拓展线上业务,会是实体书店今后发展的一剂良药吗?

  实际上,疫情只是放大了书店面临的生存问题。早在前几年,实体书店一度迎来“寒冬”,而后又出现回暖迹象,但租金上涨等仍是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资料图:人们在书店中读书。中新网上官云 摄

  “名人们‘直播带店’能提升读者对书店的关注度,也有利于推广阅读。”但三石认为,实体书店拓展线上的价值,最核心的是线上线下的相互“引流”,不能两者分割开来。

  建投书局品牌总监李璐称,线上文化业务不是临时抓起来补救线下的手段,它也可以做得够精够专业,“重要的是线上线下联动,当线下业务受阻的时候,线上也能独立赚钱。”

  人们会把书店当成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或者精神家园,这没错。但对经营者而言,开书店不能只靠情怀。

  “国内许多实体书店的图书商品以及部分文创产品是赊销制,存货压力一般不是很大。三个月就没有办法生存的书店,是十分脆弱的。”三石说,实体书店要解决困境,还是首先要审视自身的内部运营能力。(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