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趣说北京 | 中轴线竟然没有在天坛的中心线上 向东偏离了600米之多!
首页> 文化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趣说北京 | 中轴线竟然没有在天坛的中心线上 向东偏离了600米之多!

来源:光明网2020-06-08 17: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平面图上看天坛的中轴线时,会惊奇的发现,它并没有位于天坛的中心线上,而是向东偏离了600米之多!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偏差?难道古代的工匠竟在如此重要的地方犯错误?还是天坛有什么特殊的讲究?今天,就让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研究馆员李卫伟,为我们一起揭晓其背后的原因。

  明代史学家盛世泰在《北京赋》中写到:“列御道以中敞,纷左右以为墀;太庙斋宫,对联社稷;列六卿于左省,建五军于右隅;前列其奇,后峙以偶;左右并联,各互为耦。”寥寥数语,就将北京以中心轴为核心,左右对称的建筑布局描写得入木三分。

  梁思成先生就认为“这条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时至今日,他仍如北京的脊梁一般,支撑着城市不断发展与成长”。

  但是,从地图上能看到,天坛并没有像前门、天安门一般坐落在中轴线上,而是在中轴线往东一点。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天坛和故宫一样,都是在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的。那会儿的北京城,还没有地坛、日坛、月坛和先农坛,作为北京独一无二的祭祀建筑群,天坛的选址完全可以在故宫附近挑个压着中轴线的显要位置,而不是现在的南二环边上。

  其实,根源不在于永乐皇帝和天坛的设计者们,而在于天上的太阳。按照《易经》的说法,东南方向是皇宫的巳位,是至阳之位,是太阳光线最充足的方位,当然也就是建造祭天之地的最佳场所了。所以天坛就被古人选在了北京城南中轴线靠东一点的位置。

  不仅天坛坐落于中轴线的东侧,天坛自己的中轴线也没在正中的位置,而是靠东将天坛分成了西部大,东部小的两部分,这又是因为什么呢?

  天坛的轴线偏东有多种说法,有一种观点认为轴线的偏东并非始建时造成的。今日天坛的前身是始建于永乐年间的天地坛,后经过嘉靖年间大规模的改建与乾隆年间的改建,最终形成了如今天坛的格局。

  另一种观点认为,在永乐建天地坛时,主要建筑的轴线就是偏东的。北京的天地坛仿照南京天地坛修建,而南京天地坛并非一次完成。据记载,天地坛的斋宫与坛墙在比较晚的文献中出现,说明南京的天地坛先有祭祀建筑,后有斋宫与坛墙。斋宫位于大祀殿西南方向,为了斋宫与大祀殿,同时保证坛墙的周长是“九里三十步”,故而不得不将东北方向的范围缩小,客观上造成了主轴线偏东的形态。而永乐年间仿照南京的规制建造了北京天地坛,也沿用了轴线偏东的格局。永乐时期的东、西、北三面坛墙的位置。

  还有一种说法,皇帝进入天坛祭祀,从西门进入,沿着一条两侧遍植翠柏的“通天大道”,直达丹陛桥。这样的布局使得皇帝进入坛内的道路会更加漫长,让坛域更加广阔。笔直大道与两侧翠柏在净化祭天人员心灵的同时,也增添了一份庄严的仪式感。

    监制:张宁 廖慧 宫辞

  采访:刘洋

  摄像:李伯玺

  往期回看

  趣说北京 | 老北京口中的“九坛八庙一口钟”其实有十一座坛

  趣说北京 | 古代祭祀场所有讲究,天地日月可不能拜错了

  趣说北京 | 天坛初建时承载着哪位皇帝的特殊使命?

  趣说北京 | 同为皇家场所 天坛建筑都有哪些特点?

    趣说北京| 建成百年后天坛被嘉靖皇帝重修,“花哨房顶”别有深意

    趣说北京 | 天坛的建筑颜色和数量都颇有学问,每处细节蕴藏先贤智慧

    趣说北京|丹陛桥、圜丘、棂星门……天坛内主要建筑名称的由来

    趣说北京 | 能够与天对话的天坛,玄妙无穷的声音建筑原来暗藏“机关”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