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什刹海》今晚央一开播 京味风情点亮中国故事
首页> 文化频道> 文化产业 > 正文

《什刹海》今晚央一开播 京味风情点亮中国故事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7-10 15: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品滋味人生,尝幸福生活。由华夏视听、维乐嘉禾影业、猫眼娱乐、鹿鸣影业联合出品的都市家庭生活剧《什刹海》将于7月10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以什刹海胡同为背景,讲述了宫廷菜名厨庄为天一家人琐碎而又充满烟火气的百姓生活,深刻展现了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历史文化和勤劳奋进,崇德敬业的时代精神。

《什刹海》今晚央一开播 京味风情点亮中国故事

  《什刹海》通过展现庄家人的生活万象,呈现的是老一代与新一代的碰撞、本地文化与外地文化的交融、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流,展现了中国人不怕挫折,昂扬奋进的精气神。“厨艺的传承、父与子的矛盾、中外文化的碰撞、事业上的挣扎、心灵的归属等,构成了这部五味杂陈的中国故事。温暖是整部剧的主基调。《什刹海》讲述的是温暖的人、温暖的艺、暖心的事、温暖的情。”付宁说。

  剧中,赋闲在家的庄为天(刘佩琦饰演)重镇旗鼓,大展引以为傲的厨艺,赢得各界赞赏,却找不到合适的传人。长子庄志存(张晞临饰演)离婚后想寻找真爱,却陷入与前妻惠心(牛莉饰演)的复婚拉锯战。三儿子庄志斌(连奕名饰演)不甘心于厨房,与妻子凤儿和父亲庄为天产生分歧,开始自己一波三折的创业之路。庄志存的女儿庄晓晓(关晓彤饰演)遇到自己的白马王子项东(吴磊饰演),却因上辈恩怨而遭到庄为天的坚决反对……老一辈的坚守、中年的突破与受挫,年轻人的勇于破冰,《什刹海》通过庄家兜兜转转的工作生活磨砺,最终道出了唯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踏踏实实地努力,伴以家人的陪伴支持,才能真正收获幸福,赢得人生。

  作为以什刹海为背景的京味电视剧,融古贯今,独特的北京风情自然是《什刹海》的最大看点。该剧以一代名厨庄为天肩负文化传承使命,打造美食文化品牌为故事轴线,将博大精深的中华餐饮文化,与什刹海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巧妙地融为一体,将众多美食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植入其中。

  除了四季变化的什刹海、鼓楼、故宫的老北京印象和鸟巢、水立方、央视新址大楼等新北京地标。《什刹海》实景还原庄家四合院场景,精致打造了富有老北京特色的客厅、书房、院落、卧室等,每一个道具都精工定制,每一个细节都研精致思,可以说《什刹海》处处透着讲究,京味十足。

  此外,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是该剧一大亮点。剧中大到制作考究的宫廷菜,小到一碗打卤面都是真材实料,由特级厨师亲手打造。乌鱼蛋汤、葱烧海参、百鸟朝凤……剧中,国宴大师庄为天将展现他的厨艺绝活,烹制一道道堪称艺术品的宫廷菜品,以“舌尖上的庄家菜”为观众奉献美食盛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进进)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