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郎朗:不给自己设限 艺术家需要冒险精神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郎朗:不给自己设限 艺术家需要冒险精神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3-18 09: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0年度北京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北京青年报社主办的“青山绿水乐课堂”开课

  郎朗:不给自己设限 艺术家需要冒险精神

  3月15日,钢琴家郎朗在东苑戏楼为北京近30名喜欢弹钢琴的小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钢琴课。这也是2020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京青年报社主办的“青山绿水乐课堂”活动的第一堂课。

  当天,郎朗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与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延庆太平庄中心小学、门头沟大峪二小,以及保利WeDo艺术教育的同学们详细分享了自己练习巴赫《哥德堡变奏曲》的前后经历和心路历程,还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人生感悟和盘托出,颇为走心。在与孩子们的互动交流中,郎朗老师的随机应变和幽默风趣也引来了现场无数笑声。

  这堂钢琴课同时也拉开了“乐至人心”——郎朗·巴赫《哥德堡变奏曲》独奏音乐会保利剧院院线巡演的帷幕。

  讲述

  “古尔德让我感受到巴赫的伟大”

  相比莫扎特、贝多芬等西方作曲家来说,中国观众对巴赫并没有那么熟悉。

  郎朗也承认,小时候巴赫并不是他最喜欢的作曲家,“肖邦、柴可夫斯基的旋律性比较强,我听得更多,也更喜欢。但巴赫培养了我的记谱能力,对我来说,巴赫有点像大章鱼的感觉,对手指的练习更多。我从十岁就开始练这首《哥德堡变奏曲》,因为是听了古尔德演奏了这部作品,我才感受到巴赫的伟大,才知道世界上最伟大的作曲家就是巴赫,没有之一。古尔德弹奏的《哥德堡变奏曲》,就像四五个不同灵魂和背景的人物汇聚在一处,而且不断地变化、不断地反复,各种不一样的视觉、听觉、味觉在心里不断地冲击。从此对巴赫怀有敬畏之心,想找机会把《哥德堡变奏曲》录下来。”

  而在郎朗的观念里,音乐家不会拘泥于一种风格。“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要打破一种所谓的固定风格的约束。因为在古典圈里,一般认为你要是弹得很浪漫的人,古典弹得就不太理想。你如果是很理性的这种钢琴家,你就不是特别感性,事实上也确实是会分一些类型。我不希望自己固定在某一种风格里面,我们还是不要给一个固定的模式,一定要什么都试一下,试完我们才能知道到底有没有这种可能。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都听别人说你就只能弹这个,那你什么都弹不了。”

  “我也怕弹不好,让别人笑”

  郎爸在郎朗小时候看到12岁的基辛可以弹肖邦的两首钢琴协奏曲,13岁的某希腊琴童可以弹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就为郎朗定下了相同年龄攻克这些协奏曲的目标。郎朗都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并且还把肖邦的24首练习曲也都弹了下来。

  “我的终极目标就是我最崇拜的两位钢琴家霍洛维茨和鲁宾斯坦大师都没有碰的神曲——《哥德堡变奏曲》。”郎朗笑说。

  对于能将《哥德堡变奏曲》作为目标,郎朗还透露这得益于他的童子功:“那时候,每天练完音阶,就用一个小时去练哥德堡变奏曲,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年龄越大弹得越好,但是我在十岁开始练这首作品,所有音到现在都记得很牢。”

  17岁那年,郎朗受邀与芝加哥交响乐团首次合作。演出后,为了助兴,郎朗当着艾森巴赫、梅塔、斯特恩、弗莱明等众多音乐大师的面弹了一遍《哥德堡变奏曲》。“弹得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我从头到尾没弹错,而且大师们还说有些地方弹得‘Unbelievable!’(非常好)”。

  从那天开始,更增加了郎朗要录《哥德堡变奏曲》的信心。然而,郎朗回忆说,自己每次想弹这部大作的时候都因为各种原因打了退堂鼓:“到了24岁,我说还是先把贝多芬协奏曲录了吧,之后又夸下海口,到30岁时候把《哥德堡变奏曲》录了,当作我的生日礼物。结果到了30岁那天,又不敢了,还是先把莫扎特录了吧。每次都这样,而且越知道这首曲子,就开始听各种大师的版本,这些年陆续听了佩莱西亚、巴伦博伊姆、席夫、索科洛夫这么多好的版本,越听心里越害怕,就更不敢录了。实际我每次在突破一个作品的时候,也是胆战心惊的。我也有那种怕弹不好,让别人笑的心理。因为我在这个方面脸皮比较薄,对自己还是比较严格一些,我不能允许自己在舞台上出各种低级的错误,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人生的一种不负责。”

  受伤后沉淀学习 才敢录“哥德堡”

  真正让郎朗下定决心录《哥德堡变奏曲》是在因左手腱鞘炎而告别舞台一年多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真的静下来了,这个作品确实需要静,需要去真正理解什么是巴洛克、什么是装置艺术……这个曲子这么长,我应该怎么来设计高潮和策略?一个5分钟的作品,我可以上来就把你的心送进去,就像百米赛跑似的,而这首曲子就是马拉松,而且还不是你在15岁跑马拉松,是你在比较老的时候跑马拉松。后来我就觉得我的力量还是不够的,我又去学习了三年,这三年就专门研究这个味道。”

  郎朗说《哥德堡变奏曲》有个最难弹的地方:“第25变奏曲,号称黑珍珠,这首曲子非常难掌握的是它所有的动机和方向性都是往下走的,你会感觉一个人在一定的高度中完全不能自拔地往下堕落,一直到至暗时刻。这是需要一定年龄才能体会的,可能那一年多的休息还是让我的人生有一定的新的认识。有时候慢下脚步来真正地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像我这样从17岁就成天在舞台上战斗,更需要有这么一个所谓的潜伏期,才能真正地让我静下来。尤其在结完婚、生完孩子以后,这种心态就会越来越稳。去年的几场《哥德堡变奏曲》也让我有了更多自信。”

  现场

  亲授高效练琴方法

  嘱咐孩子打好“地基”

  当天,钢琴课的现场也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小学生,郎朗老师手把手地辅导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的郭冠伊小同学现场演奏钢琴曲《看灯》,教孩子如何在弹奏的过程中融入自己的感情和抑扬顿挫的变化。在回答孩子们的提问时,郎朗还亲授了如何高效练琴的方法。

  郎朗多次嘱咐孩子们,一定要踏实地练琴:“高效练琴的方法我可以告诉你,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练,这个必须是自己下功夫。我希望大家首先一定要踏实地去学习,学习真正的知识。当你掌握了这些知识的时候,你才能想怎么样再去怎么样。大家一定要敢想,要敢去突破自己的风格,你如果没有这样的决心,你就不适合做艺术,艺术家需要冒险精神。”

  在郎朗的人生经历中,有不少良师对他有很重要的帮助,很多时候这种帮助可能是一句话,就会产生醍醐灌顶的作用。“第一个赏识我的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的指挥特米卡诺夫,我对他说‘太感谢你帮助我了’,他说‘你不要这么说,我帮你的只是把这个门开一个小缝,最后这个门开多大、走多远,完全取决于你自己’。他还有一句话对我启发很大,我们当时在费城的时候租了一个特别小的房子,大家在那个屋子里围坐着吃我妈做的韭菜盒子,特米卡诺夫跟我说,‘郎朗,你要永远记得现在这一幕,不管你以后住多大的房子,有多大的成就,要记住自己是从哪儿来的’。”郎朗也呼吁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和演奏家们多来学校和孩子们交流。“有时候你面对面指点一下,孩子们就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了,你也会感觉到自己的人生在提升。”

  记者手记

  让京郊的孩子伴随音乐

  在青山绿水间成长

  如果说青山绿水“乐”课堂的初衷,是让京郊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享有一样的艺术教育资源,那么在为首期主讲嘉宾、钢琴大师郎朗寻找琴童的过程中,距离京城不到百公里的郊区县小学的艺术教育现状还是颇为令人感慨。

  上周,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的研究生许晴作为第一期活动的助讲嘉宾,专程来到了平谷,京平高速一路畅通,但寻找琴童的过程却并不十分顺畅。

  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的艺术教室,许晴逐一聆听了全校仅有的正在学习钢琴的四名同学的演奏,他们中学琴时间最长的六年,最短的只有半年,且大部分人只能弹奏练习曲或简单的奏鸣曲,每个人平时的练习曲目也都没有超出钢琴考级的范畴。辅导每个孩子的过程,基本都是从最基本的视唱和手型开始讲起。

  据学校的德育副校长李强介绍,学校艺术教育的师资一直捉襟见肘,音乐老师甚至是由其他科目老师兼任的。学校也特别期待能有专业艺术院校的毕业生愿意来此,通过艺术滋养孩子们的心灵。经过对演奏水准、乐理知识,以及临场反应的综合考量,最终选择了六年级的郭冠伊作为郎朗公开课的现场演奏琴童,她演奏的《唱灯》也是一首旋律性强的中国风曲目,与活动举办地东苑戏楼的气质极为契合。

  内存

  “青山绿水乐课堂”

  “青山绿水乐课堂”是由北京青年报社主办的一项文化类公益活动,该活动已经获得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的2020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

  “青山绿水乐课堂”旨在邀请国内一线的音乐家、歌唱家向北京山区中小学的学生们普及和推广经典音乐,树立科学、健全的音乐审美观,歌颂新北京建设,同时宣传推广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和大运河文化带。

  “青山绿水乐课堂”中的“青山绿水”指的是北京的自然风光和旅游资源。该项活动也希望以北京青年报融媒体为平台,以文艺为桥梁,深挖北京文旅资源,宣传和推动北京的文旅产业,达到媒体、文艺、旅游和教育四位一体式的结合。

  学生有话说

  在这动听的音乐背后

  有无数的辛酸、无数的泪

  众人目光聚焦郎朗,琴声响起,深情演奏的他从指尖流泻出一串动听的音符,感情的变化,犹如瀑布流泻般悠扬、犹如远方的钟声临近……

  郎朗说,只有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一件事中,才会做到极致。把自己的心真实地融入音乐,体会音乐所表达的思想、内涵、心情,才能真实地感受音乐那无穷的魅力。——门头沟大峪第二小学五年级3班闫蓁蓁

  此次的活动,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郎朗的恩师对他说的“无论你以后的生活有多么荣华富贵,你都不要忘记现在我们在这个小房子里的样子。”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因为这句话告诉我们要不忘初心……我以后一定要向郎朗学习,要更加努力地练习钢琴。

  ——门头沟大峪第二小学五年级4班 张钧洋

  我体会到了郎朗的艰辛,以及在成名路上的不易。他现场演奏了一首好听的钢琴曲,他也沉浸在了音乐里。在这动听的音乐背后,一定有无数的辛酸、无数的泪。“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我看来,不仅需要毅力,这里付出的何止仅是十年?郎朗苦练三十多年,换来了今日的辉煌。我们也一定要更加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门头沟大峪第二小学五年级3班汤佳琳

  今天我参加了郎朗老师的课堂,郎朗老师告诉了我他过去的经历,他每天练琴都会达到六至八小时,而且郎朗老师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弹巴赫的曲子。他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别人说你不能弹这首曲子应该弹那首曲子,你不能信,一定要突破人生。我以后也要像郎朗老师一样,刻苦练琴。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三3班 杨雨辰

  今天我参加了《绿水青山乐课堂》活动,见到了我最喜欢的钢琴大师郎朗,这次活动我了解到了郎朗老师小时候练琴的方法和技巧,学习到了郎朗老师身上坚持不懈的精神,也学到了不要定义自己,更不要让别人定义自己,要去突破,去创新。也通过巴赫《哥德堡变奏曲》让我更加喜爱音乐,热爱钢琴。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六3班 郭冠伊

  今天,我参加了钢琴大师郎朗的巴赫《哥德堡变奏曲》音乐会,郎朗老师讲了他自己学钢琴的经历。我从他讲的故事中得到了很大的启发:不管是练琴还是学习,都要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在25岁之前,一定抓住学习的黄金期,不让光阴荒废。我还特别佩服郎爸,他为了让郎朗练琴,到北京租房子住,一年多都回不了家。可以看出,郎朗老师今天的成功,除了他自己的努力,与家人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六3班 张子一

  本版文/本报记者 郭佳 田婉婷 林艳 武文娟 蒲长廷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