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化过节,有滋有味(文化市场新观察)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文化过节,有滋有味(文化市场新观察)

来源:人民日报2021-05-06 08: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过节,有滋有味(文化市场新观察)

  “五一”假期,前往文化场馆成为许多群众的选择。博物馆、图书馆、剧院、科技馆……全国各地的文化场馆活动精彩纷呈、人气高涨。

  触摸历史文明

  5月1日起,故宫博物院陶瓷馆在武英殿对观众重新开放。新陶瓷馆从文华殿移至武英殿,在展示空间、内容主题设计、展示形式与古建筑融合等方面进行创新。同日起,“庙堂仪范——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一期)”在文华殿书画馆展出,展期两个月。顾恺之(传)《女史箴图》卷、宋人《女孝经图》卷等将对外展出。为了方便观众,“五一”假期,故宫博物院开馆时间从8:30提前至8:00,门票的开售时间从每日24:00提前至每日20:00。

  “前段时间看了三星堆遗址发掘的直播,这次来实地感受,马上被青铜神树、青铜大立人圈粉了。”在三星堆博物馆,来自西安的游客陈小姐说。

  “五一”假期,三星堆博物馆提前做好了大量游客参观的接待服务方案。“我们开辟了新的停车场,同时改造了博物馆大门广场,扩大游客入园缓冲区域,增设了入园验票通道。”三星堆博物馆文化产业部部长林维介绍,博物馆提前完善了旅游服务设施,增设林荫休息椅近百条,同时采取了提前预售、分时限流等措施。结合三星堆遗址考古新发现,博物馆还对讲解词进行了全面更新,同时增加了VR讲解、微信语音导讲,丰富讲解手段。此外,博物馆还开设开放式文物修复馆,设有文物储藏室、陶器修复室等,让观众直观感受文物修复,揭开修复工作的神秘面纱。

  千里之外,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五一”专题赏听会在博物院华夏古乐厅举行。宁静星空下,逼真的虚拟“篝火”熊熊燃烧,远处丛林中,一个身披兽皮、头戴羽毛的“先民”徐徐吹奏骨笛……旁边的屏幕上打出文字: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骨笛,距今约8000年,是中国管乐器史的开端。“声声入耳,这一刻,我们与传统文化零距离。”演奏结束后,郑州大学学生张玉华说。

  感受多彩文化

  大气磅礴的《红旗颂》、钢琴协奏曲《红绫舞》、歌剧《马捷帕》唱段……5月3日,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专场音乐会,于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莫斯科大剧院老剧场内,通过卫星信号传输跨越时空奏响。“五一”假期,国家大剧院(含台湖)演出和普及活动共计24场。中国交响乐之春交响音乐会、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十字街头》、上海歌剧院歌剧《江姐》等纷纷上演,各场票房全部售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小美人鱼》等精彩的儿童剧,场场爆满。

  在湖北武汉德芭与彩虹书店,一场以汉口老建筑为主题的摄影展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市民姚婧婧一早来到书店,一边看展,一边轻声为6岁的女儿讲解。“我们一家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希望孩子能从小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姚婧婧说。“五一”假期,武汉各类书店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绘画作品展、纪录片放映会、少儿店员体验、系列阅读活动……为市民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

  位于西藏拉萨的“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里,同样游人穿梭。家长带着孩子们观看各类展品,不时驻足互动。

  5月1日傍晚,“星空奇妙夜”主题活动如约而至。在馆内的球形荧幕影厅,孩子们聚精会神看着巨幕荧幕上播放的科普片《探月工程》,连连发出惊呼。在天文望远镜前,孩子们排起长队,分组使用天文台50厘米口径折反射天文望远镜,观测月亮和星空。“通过天文馆奇妙夜活动,可以让拉萨市民了解到一个体验、学习天文的好去处,对孩子来说也是有趣的体验。”活动主办方说。

  传承红色基因

  《东方红》的经典旋律奏响,现场观众的热情高涨。5月1日下午,“永远跟党走”——2021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春之声”活动,以一场《日出东方红——纪念建党100周年交响歌曲音乐会》启幕。《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诸多耳熟能详的歌曲被一一唱响。

  作为首场庆祝活动,“春之声”同样拉开“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群众文化主题展演展示活动的序幕。5月起,上海全市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在5月至7月,将开展重点主题演出、展览等160余项,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和机构将展开千余场群众文化活动。

  舞台演出同样精彩。4月28日至5月10日,第三十七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举行,音乐节围绕“建党100周年”“长三角区域联动”“全国乐团汇演”“大师纪念演出”“名家及新秀”等主题推出28台主体演出项目。

  同样是“五一”假期,“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岁月”系列第一场活动“播撒革命的火种燎原中国大地”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讲解员娓娓道来,带着大家回顾红色岁月。“广州是个英雄的城市,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红色地标遍布全城。广州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深深印刻在红色革命景点中,提醒我们牢记历史。”小小讲解员们也纷纷登场,分享自己对红色文化的了解。“我们希望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在一起,让少儿读者感受红色文化。”该馆负责人表示。

  (综合本报记者曹玲娟、王珏、姜晓丹、王永战、徐驭尧、毕京津、强郁文报道)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四川康定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 雅江仍有断续火线

  • 忙碌在希望的田野上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