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初心始发地,上海出品影片《1921》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揭幕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在初心始发地,上海出品影片《1921》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揭幕

来源:文汇报2021-06-11 10: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建党百年之际,用一部回望伟大征程起点的电影在此开启光影之约,意义非凡。

  今晚,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举行金爵盛典并拉开大幕。届时,电影《1921》将作为开幕影片在盛典上亮相。《1921》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拍摄,黄建新监制并执导,郑大圣联合执导。影片聚焦发生在1921年前后的故事,重现了百年前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突破国际国内黑暗势力的追踪和阻挠,克服重重困难,集聚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提及创作初衷,黄建新说,影片中出现的那些革命先辈,都是用生命在追求真理,用生命为更多人谋求未来,是他们身上的伟大精神驱动了这次创作。 “从1921年到1949年,为什么他们创建的政党只用了28年时间就改变了中国?这就是我们想拍这部戏的原因。我们想回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正青春’的起点,去探寻这种超越生命的信仰的力量”。

  打开国际视野也走进人物内心,再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

  1921年,上海,时空轴标定着中国革命的伟大起点,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梦想。影片以“1921”为名,开宗明义,把观众带回百年征程的发端,讲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中救亡图存的动人故事。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可以开天辟地?是什么样的理想与信念引领着百年前那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人义无反顾投身革命?某种角度说,《1921》的叙事也是主创带领观众找寻答案的过程。

  有两部影片可以作为参照系。一部是上海曾经创作的 《开天辟地》。与之相比,《1921》打开了国际视野,这也是中国电影第一次将中共一大的召开放在共产国际的风云中讲述。为了补充更广阔视野中的细节,主创在海内外深入挖掘珍贵史料。他们从日本警视厅档案资料里找到了日本特高科曾计划破坏“一大会议”、上海法租界工部局接到过对共产国际代表来到上海警戒的信息等鲜为人知的记载。基于此,《1921》的剧情引入了日本和欧洲的视角,以多线叙事的创新尝试,拓宽了这段叙事的广度。

  另一部同题材作品是十年前出自黄建新之手的《建党伟业》。对比前作,黄建新说,《1921》更为聚焦人物内心。为了更 “走心”,剧组同样向党史、向海内外的史料深挖素材,以扎实的史料丰满人物的个性、生活习惯、表达方式。比如,影片前半部分中毛泽东在洗衣房“工读互助”的形象,也添加了诸如跑步等生活化的细节。比如,影片中,李达、王会悟夫妇蜗居在逼仄的亭子间,仍忘我投入革命。

  充满烟火气的细节,塑造了一个个真实可感知的人。而当这些人在影片里挨个讲述自己为了什么参加革命,观众会为他们眼里的滚烫星火动容,也会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

  百年前的“先辈少年时”,是今天青年前行的最好向导

  “百年前,党的早期领导人不过是一群年轻人。他们不断追问我的价值在哪里,一个国家的价值在哪里,一个民族的价值在哪里,自己和中国的未来又在哪里。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改变国家现状,让新中国成为一个富强的国家。”黄建新说,这和今天人们追求美好生活是契合的。而百年前“先辈少年时”对于理想信念的追求,也能由此成为今天青年前行的最好向导。

  青年演员王仁君此次饰演毛泽东。他曾在《古田军号》里成功塑造了同一形象,已翻阅了许多相关资料。再度挑战伟人角色,他继续从外在和内在两个层面入手。一方面减重塑形、练习韶山口音,另一方面,他反复阅读《毛泽东早期文稿》等大量珍贵史料,不断揣摩青年时代毛泽东的精神世界,力图形神兼备地塑造出一个心怀理想但仍在探索救国之路的热血青年。“导演一直强调,塑造伟人时需要去概念化。毛主席不是生来伟人,他接触到的事、遇到的人、感知的世界,都可能触动他思想和精神的转变。”在王仁君看来,走进原型人物内心的过程,何尝不是一名演员真切感知“理想与信念”的过程。

  黄轩出演参与“一大”会议组织和筹备工作的李达。影片中,人物有着多面性,参与筹备一大会议、彻夜编辑《共产党》杂志时,李达是热血澎湃的;与妻子王会悟天台谈心,是他浪漫感性的一面。黄轩说,这样的人物状态与当下年轻人是能构建链接的,“百年前,革命先辈面对一个水深火热的中国,他们的志向是救亡图存;百年后,中国国泰民安,先辈的精神火种传承了下来,照耀着今天”。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