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入开展文化润疆 推动兵团文化繁荣发展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 推动兵团文化繁荣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2-03 10:02

  张凡 张志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一项重要工作。深入推进文化润疆要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简称“兵团”)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文化润疆”为抓手开展文化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建设各族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此同时,将兵团文化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推动新时代兵团文化事业创新发展,实现文化对兵团各族职工群众的浸润和滋养,将文化润疆落到实处。

  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传播力。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着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人民的情感寄托和精神家园,滋养着各族人民群众的心灵世界。兵团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古为今用,不断推陈出新,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不断加大兵团文化的宣传力度,扩大文化传播途径,让兵团文化“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兵团文化、认识兵团文化。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主要还是依靠人,要充分发挥人在文化传播中的主体作用,使文化传播始终保有影响力和生命力。

  兵团各师市要充分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用好用活文化资源,强化对各类文化资源的系统阐释工作,打造更多体现国家水准、区域特色的文化精品,展示兵团文化的独特魅力。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文化、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推进各类文化资源融合创新发展,形成各类文化资源整体发展的新格局。有效发挥革命文化的教育功能,努力实现文化的延承与创新,传播红色文化的积极能量,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历史入脑入心。不断加大历史文物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变得鲜活生动,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同时,要不断增强对兵团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讲好兵团故事,提升兵团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和凝聚力。依托区域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兵团旅游”“兵团制造”等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产业。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坚定文化自信,树立创新观念,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和技能,在文化产业中获得增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致力于让文化不仅润泽兵团人的精神,而且大大提升他们的物质生活质量,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增进文化自强,扩大文化吸引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在幅员辽阔的中国,不同区域的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表征。一个地域的文化记忆不仅是这一地域的特定标识,更是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宝贵财富。兵团要注重文明传承和文化延续,保留城市与乡村的珍贵记忆,让人们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兵团各师市可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遗址遗物,做好文物保护修复工作,通过“有形、有感、有效”的方式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讲述生动精彩的兵团故事。兵团要紧跟时代潮流,以现代化、多样化途径和方式传承非遗,满足人们对不同文化的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促进人们对兵团历史和文化的认同。

  推动兵团文化旅游融合深入发展。兵团各地博物馆、文化馆和科技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凭借“旅游+”的发展模式,带动景区及周边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发展的需求与美好期许。同时,充分利用VR、AR等现代科学技术为旅游产业赋能,开展党政教育、主题夏令营、红色研学等深度体验活动,丰富文旅融合形式,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现场参与感。着眼以核心A级旅游景区为依托,开发建设旅游景区,打造优质旅游品牌,实现文旅融合向更深层次发展,增进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加大社区文化宣传力度,建立有效的组织管理机制,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积极举办社区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实现社区文化活动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社区文化活动要满足不同人群对于文化的具体需求,让文化真正融入人民群众生活中去,有效实现“润”的功能与作用。此外,兵团要加强与对口援疆省市的文化交流互动,利用援疆力量的有力加持,建立健全中华文化长效润泽机制,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不断繁荣和发展兵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弘扬兵团精神,增强文化内聚力。兵团精神是一代代兵团人屯垦戍边、艰苦创业积累下来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全体兵团人的精神品格和行动基石。在屯垦戍边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出来的兵团精神,有着深厚的中华民族精神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已成为推动新时代兵团文艺事业繁荣发展、铸就精神文化高地的精神瑰宝。兵团精神与文化润疆有着内在逻辑的一致性,兵团精神为文化润疆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和价值依托,用兵团精神凝聚力量,构筑兵团各族职工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不同时代对兵团精神的传承与弘扬,都是对兵团文化的发掘与发展,以兵团精神为内在核心的兵团文化具有凝聚人心的价值意蕴和精神动力。

  精神的传承不能脱离具体的时代语境。近年来,原创音乐舞蹈史诗《天山》、新编历史剧《解忧公主》、舞剧《戈壁青春》、杂技剧《唐古百戏》、现代豫剧《大漠胡杨》、音乐剧《燃情岁月》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这些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佳作都立足于时代和人民,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创新性表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会其所蕴含的深厚内涵,激发更多年轻人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青春热情。充分利用网络媒介平台,通过图片、动漫、音频、短视频、微电影等多样化方式讲述老兵故事、讲好兵团故事,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B站、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聚焦新时代兵团人生动精彩的故事,展示当代兵团人对兵团精神的实际践行。此外,兵团高校可通过开展相关课程引导青年学子了解兵团的历史,利用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青年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青年学子追随红色足迹、寻访老兵故事,在实践中切身体悟兵团精神的深刻价值与内涵。

  推进文化润疆深入发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兵团要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自强,弘扬兵团精神。要充分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各族职工群众从被动接受文化教育到主动传播文化知识,不断丰富和满足自身的精神需求,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兵团文艺工作者更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贴近兵团现实、贴近火热生活的文艺作品,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不断推动兵团文化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