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年夜,张火丁燃爆长安大戏院
首页> 文化频道> 文化产业 > 正文

小年夜,张火丁燃爆长安大戏院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1-18 12: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月17日小年夜,著名京剧名角张火丁在长安大戏院再次上演《霸王别姬》,这也是该戏继去年在北京、上海两地演出之后的第三次亮相。演出前,长安大戏院即比平时演出更为热闹:前厅摆满了花篮,人们纷纷在展板前合影,节目单也要凭票取,年轻的“灯迷”无法掩饰的激动让人想起歌星演唱会的情形,这也是作为京剧演员的张火丁独特的个人魅力。

1

  凭票领取节目单

  场内座无虚席。张火丁每年的演出极少,所以每次登台都票房火爆,一票难求。而《霸王别姬》这出梅派经典剧目如何用程派程式来演,也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更何况这是她“想了三十年”“十年磨一剑”的剧目,2019年5月在长安首演时,即引起轰动。此次在京复演此剧,便引来不少观众“复刷”。

  演出先以一出由张火丁的学生李林晓和姜笑月演出的《金山寺》垫场。之后,《霸王别姬》的字幕刚一打出,剧场里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张火丁扮演的虞姬从一亮相开始,基本上每句唱腔、念白,每段动作完成之后,都会赢得全场大声鼓掌和叫好。但在她表演过程中,尤其是与高牧坤先生扮演的霸王的对手戏中,全场极为安静,观众都在屏息凝神欣赏,生怕错过任何细节。

  记者头一次观看张火丁的《霸王别姬》,感觉程派的虞姬的确内敛而悲壮,唱腔也是极富程派特色的[西皮散板],将程派艺术幽咽婉转的特点表达得淋漓尽致。而经典的[南梆子]和[二六]唱段,亦在干脆、优美中增加了程派的低沉与回旋。特别是剧中的剑舞,带长穗的双剑舞起来如流星般美艳,体现出人物干练、刚烈的气质,也赢得了全场观众如潮般的掌声和喝彩声。

2

  张火丁扮演的虞姬

  据说张火丁每次演出的谢幕场景,也是梨园一大盛景,比当红流量明星粉丝见面会还要疯狂热烈。记者这次在现场感受到了。《霸王别姬》的演出刚一落幕,很多戏迷粉丝立刻就从座位上站起,举着手机、相机,争先恐后涌到舞台前。场面立刻喧闹起来,全场观众无人舍得离开,全都站了起来。“张火丁,来一个!”的呼喊声此起彼伏。在这如潮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大幕再次拉开,张火丁携扮演霸王的老艺术家高牧坤,带领着全体剧组和乐队,一次又一次地鞠躬谢幕。而这也更加燃起戏迷们的热情,声浪一阵高过一阵,所有观众都带着“张火丁不返场,我们全不走”的决心,呼唤着张火丁的返场演唱。

  张火丁盈盈现身,先唱了全场呼声最高的《鸳鸯冢》中的一段“女儿家”,又返场唱了一段《梁祝》选段。最后献上了一段《锁麟囊》结尾时的经典唱段。“这才是人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惊喜的戏迷们再次欢呼,并且一起打着拍子大合唱起来。三段唱罢,还有不少戏迷仍不甘心,仍然齐声点唱:“张火丁,许郎夫!”希望她演唱《白蛇传》中的这段唱。也有戏迷实在心疼张火丁,在一旁劝道:“让她歇歇吧,太辛苦了!”

  直到现场灯暗,戏迷们才在“张火丁,我爱你!”的喊声中退场。走出剧场,大厅里有人现场售卖《霸王别姬》的光盘,虽然200元一张价格不菲,但“灯迷”们仍蜂拥而上,迅速一抢而空。依依不舍走出剧场的戏迷们都感叹道:“这真是太难忘也太难得的小年夜了!”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的京剧演出不同的是,场内年轻观众占多数,张火丁为何能赢得年轻人的追捧?有专家分析道:张火丁一上台之后气场极大,她的气场可以有效地控制审美场所,内在充实、外在松弛。另外,她专注于营造自我风格,不跟风去将唱腔拉长、拔高、唱响,而是有很强的爆发力、很高的控制力。青年人喜欢看到这种有分寸的张弛、有分寸的控制和爆发,这个品位大概也定义了这就是张火丁的品位。

  问一对年轻的戏迷,为何喜爱张火丁,他们答道:“张火丁的戏有新意,好看,爱看。”

  虽然张火丁是京剧界的“个案”,但年轻戏迷们的话,是否会给京剧人带来某些思索呢?(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丽萍)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