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声援疫线” 为防疫工作录千条宣传语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声援疫线” 为防疫工作录千条宣传语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0-02-17 09: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超过300位配音演员、主持人加入“声援疫线” 免费为防疫工作录千条宣传语

  “我们想用自己的声音为防疫做点什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向更多的人宣传疫情知识,全国各地都费尽了心思,不少村、镇、社区也启用了“尘封”已久的广播系统进行防疫宣传。

  在这些通过广播播放的防疫宣传中,除了中规中矩的普通话宣传,还有具有地方特色的方言版宣传。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播放的宣传语中,不少都是出自一个名为“声援疫线”的公益组织,这个组织中的大部分人都是配音演员、主持人,其中不乏配音界的大咖,他们为防疫工作录制的这些音频全部免费。据介绍,截至16日,已有超过300人加入该公益组织,并为防疫工作录制了上千条宣传语,两本防控手册,其录制的通用宣传语已上传至网络,供需要者免费下载使用。

  朋友圈发布公益录制信息

  三天收到近两百条求助

  2月16日,“声援疫线”公益项目的发起人,配音演员周周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之所以发起这个公益“项目”源自一次偶然。

  1月25日,周周的一位开店的朋友向她发来了求助,“她跟我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去他们店里购物的人当中,还有很多不戴口罩,店员每天要和顾客解释很多次,所以问我能不能帮她录一段温馨提示,让购物的人能引起重视,戴口罩。”放假在家的周周立即就答应了朋友,录制了一段音频给朋友。

  录制完,周周突然想到,其实在很多地方都存在防疫宣传的问题,为何她不能利用自己的专业,来帮助像她朋友这样的人录制一些防疫宣传的音频。有了这个想法后,1月26日,周周在自己的微博和朋友圈分别发了消息宣布,将免费为涉及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的音频进行公益录制。

  在周周微博发出去的第二天,周周就收到了30多条求助,“有医院的求助,有村、镇的求助,还有一些公安机关这类政府部门的求助。这些求助我全都答应了,用最快的时间帮他们录了。”随后两天,周周收到了越来越多的求助,“前三天,我收到了差不多两百条的求助,自己开始忙不过来了,每天都要录到下半夜两三点”。

  常半夜爬起来录音频

  电脑连续工作14天后“罢工”

  周周告诉北青报记者,在这些求助中让她印象最深的是来自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求助,“我收到信息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也准备睡了,但是一看发我信息的护士是武汉中心医院的,她特别着急的样子,我就爬起来给她录了。大致内容很简单,就是引导患者就医的。我录完剪好当天晚上就发给她了。” 周周说,求助的护士在那么短时间就拿到录音后,特别感动,“她跟我说,有了这个音频,为他们缓解了不少工作压力”。

  周周说,类似的情况其实还有很多,“一般夜里只要我没睡看见了,我都会起来录好给对方发过去。我就想,我现在连夜给他们弄好,这样他们明日就能用了。如果我明天再给他们录的话,那就又耽误一天。早点用上,能早点缓解一线防疫人员的压力”。

  因为每天的超负荷运转,周周的电脑终于“罢工”了。周周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从开始接音频录制后,到2月7日,整整14天,电脑就没关过,“就是为了随时能录,所以没关过机,再加上每天要录几十条,它就‘罢工’了”。

  广播里的“老村长”其实是个小伙

  23天超300人录制千条防疫音频

  在周周开始“接单”的同时,不少配音圈的同仁也知道了周周免费为防疫工作录制音频的事,并纷纷要求加入。

  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加入,防疫音频的录制也有了新的“花样”。周周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曾接到不少要求用方言录制防疫音频的“单”。“有的想让我们用山东方言,有的用河南的,还有广西那边的少数民族来问我们,能不能用他们的语言录音频”。

  周周说,至今他们录的最广为流传的方言音频就是给河南歪子镇录的那段“老村长”的广播。“这个文稿来的时候我发到了群里问谁能录,大家看了都有点无奈,因为写的内容用普通话没法说。”最终,经过讨论,大家决定让群里唯一一个河南人常文涛用方言试一下。没想到的是,录出来的效果非常好。而常文涛这个年轻小伙也成了“老村长”。

  据了解,除了“老村长”常文涛外,“声援疫线”中还有“镇长”“妇女主任”等角色,而这些配音演员、主持人都是在周周发起这个“项目”的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加入进来的,其中不乏配音界的大咖姜广涛老师,动画片《哆啦a梦》的配音陈美贞老师、《花千骨》白子画的配音沈磊老师以及男演员肖战的配音凌飞,《琅琊榜》《择天记》的配音马斑马,《庆余年》《三生三世枕上书》的配音李诗萌等。周周和小伙伴们给他们这个组织起了“声援疫线”这个名字,“我们就是想用自己的声音去为防疫工作做点什么”。

  周周表示,截至2月16日,23天的时间里已有超过8个组织、300多名配音演员、主持人加入到 “声援疫线”,共同录制了两本防疫手册,以及超过一千条的防疫音频。同时,他们还将部分通用的防疫音频上传到了网络,供更多人下载使用。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统筹/池海波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