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战疫录》:简明有力讲故事 准确深刻抓重点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中国战疫录》:简明有力讲故事 准确深刻抓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04-08 09: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天终于到来。中国本土的现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大减少,越来越多学校、企业复学复工,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也逐渐恢复城市活力,人们可以捧起久违的热干面了。

  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效,是中国人民用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换来的,这段历史值得认真回顾、深刻反思。3月30日,中新社推出5集系列全景纪录片《中国战疫录》,系统梳理中国战“疫”进程,全景展现疫病突袭状况下的中国作为,值得关注。

  主题明确 广而不乱

  一个人口接近14亿的大国,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全民抗疫,这么宏大的故事,要怎样讲述,才能既符合新闻“准确、客观、全面”的要求,又能让观众接受甚至喜欢?相信这是疫情之中的媒体人都在思考的问题。

  中新社的5集全景纪录片《中国战疫录》,各集的标题分别为《疫病突袭》《全民战疫》《中国速度》《医者大爱》和《四海同心》,从中可以看出,这部纪录片选择用5个明确的主题来呈现这一大事件。而且,和一般纪录片的主题划分不同,《中国战疫录》没有选择单纯用时间、地域或者人群来进行划分,而是以时间为主线穿起5集内容,集中挑选这次疫情中最显著的特点进行呈现。

  在这部纪录片中,大量疫情中珍贵的新闻影像被汇集整合,每集时长在7—10分钟,节奏明快,信息量大,符合大众希望高效获得信息的要求。难能可贵的是,虽然时长短,但片头片尾一点也不马虎,片头是快节奏的场景展现,片尾是一首抒情性很强的歌曲《湖北保卫战》,字幕同时有中文和英文,便于国际传播,交流中国抗疫经验。

  抓准特点 呈现事件内核

  作为回顾性质的纪录片,其重要意义在于总结经验教训,对于纪录片编者来说,提炼出新闻事件的内核,成为纪录片是否有价值、有深度的关键。在《中国战疫录》的5集中,《全民战疫》《中国速度》是最能体现这部纪录片特色的两集,也是最能抓住此次新闻事件内核的两集。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从宅在家中的普通民众,到一线医护人员,都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的共同目标而努力,在短时间内凝聚起来的团结合力,成为中国抗疫经验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在《全民战疫》这一集中,展现了国家领导坚强有力、医疗工作者冲锋在前、后方补给保障到位、社区工作细致严格、民众全力支持捐款捐物的群像,的确是对全民抗疫的全景记录。

  和普通的新闻事件不同,此次新冠肺炎传播速度快、未知情况多,“时间就是生命”用在疫情初期的防治中再合适不过。《中国战疫录》的编者抓住了这一新闻内核,特意安排了《中国速度》这一集,片中多次出现时间、钟表等画面,叙事节奏和背景音乐也营造出紧张气氛。

  《中国速度》中讲述的第一个故事便扣人心弦。2020年1月23日13:06,一封加急求助函被送到位于北京的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函件出自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内容是请求对武汉市建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医院”进行支持。接到求助函,79岁的黄锡璆立刻取出17年前参与北京小汤山医院整体设计的图纸着手整理,78分钟后,建设图纸传往武汉。

  古稀老人翻找图纸的画面加上主动请缨的信,看得人眼眶发红。随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建设者不分昼夜、冒着风险以小时计算工期的建设场面看得人热血沸腾。除了基建,片中还讲述了陆军军医大学在除夕夜仅花费6小时集结150人驰援武汉的故事、一天内紧急转产做口罩的故事、争分夺秒做研究的科研故事等。事实证明,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快速行动,疫情蔓延的脚步才被放缓。《中国速度》这一集全景呈现了多个战线快速响应的民族凝聚力,同时叙事详略得当,非常精彩。

  注重细节 直击观众内心

  在《全民战疫》这一集中,影片讲述了快递小哥汪勇出入重症医院,协调多方资源解决医护人员出行、吃饭、生活物资紧缺问题。这一人物故事的呈现,让观众对于疫情中的凡人壮举,有了直观深刻的感受。

  虽然是全景纪录片,但《中国战疫录》中讲述的个体的故事也不少,这些小故事如银河中的亮星,令人瞩目并且印象深刻。

  提醒大家不要去武汉,自己却前往疫情最严重的武汉考察情况,《医者大爱》这一集中对于84岁高龄的抗疫战士钟南山的叙述,让人动容。在这一集中,还讲述了摘掉防护镜抢救病人的医生、家人患病却无法照料的医务工作者等,一个个具体的故事,让观众深刻体会“医者大爱”的含义。《四海同心》这一集中,在广西阳朔生活的南非人伊恩·汉姆林顿做起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排查车辆的画面,让人切实体会到国际友人的善意和对中国的热爱。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对于历史细节的忠实记录,是纪录片的重要作用。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一集《疫病突袭》中,记录了疫情发生之初人们对于新冠病毒的不了解。片中有这样几个画面,2019年12月31日,华南海鲜市场的商贩面对媒体镜头说:“有人打电话说不敢来进货了,这哪里有什么情况呢?”2020年1月23日,春运期间,武汉天河机场的旅客也没有感受到太多异样,因为觉得“我周围没有任何一个人有症状”。这些影像展现了当时民众对于新型病毒的了解不多、警惕性不高的情况,为后续有关公共卫生教育、传染病防治的反思留下历史底本。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