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鲜活“在地饮食”传递美味欢乐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鲜活“在地饮食”传递美味欢乐

来源:北京日报2020-05-29 08: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风味人间2》里拍摄的地炉烧猪手艺人。

  《风味人间2》剧照。

  由腾讯视频出品,稻来传媒与企鹅影视联合制作的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第2季近期在腾讯视频播出,浙江卫视同步播出。与第一季在豆瓣取得的9.1分相比,第二季播出过半已经拿到了9.4分的高分,可以说是平稳过渡、略带惊喜的表现。

  《风味人间2》延续了“风味”系列世界视角的切入角度,节目遍寻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拍摄超过300种美食,最终选择了《螃蟹横行记》《酱料四海谈》《杂碎逆袭史》等八集主题的内容对世界美食加以呈现。和上一季相比,外国美食的比例进一步提升,和中国美食达到了一比一的比例。

  之所以选择这种国际化的视角,多年专研美食的总导演陈晓卿表示,他其实近几年关注“风味”这个话题,认为“风味”是指所尝到、嗅知、触知食物的感受总和。“文艺一点说,风味更像一个谜团,它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欢乐的同时,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在陈晓卿看来,要想把“风味”说明白,至少得从三个层面去表达,“第一个是传奇远而粥饭近,食物里其实有大道理;第二个层面,可以概括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希望珍惜自己的食物;第三个层面则是,食物是传递感情的最好信使,从食物里看到人对生活的热爱,也打动了我们。”

  这种讲美食但不局限于美食,拍美食常常带有人生况味的手法,在陈晓卿团队的多年尝试中愈加炉火纯青。第二季里,讲述伊斯坦布尔的甜点制作手法,还顺带着介绍了潜心学习制作当地特色甜点七年,却只能算刚刚入门的学徒故事;香港最后一家地炉烧猪的手艺人鑫哥与正在高考的女儿之间的互动,充满了生活气息。这种陈晓卿美食纪录片里熟悉的“人味儿”,也是他们一直希望透过美食传达出来的理念。

  “我们团队一直认为,美食不仅仅是食物,还承载着中国人的家庭观念、生活方式甚至精神信念。我们希望节目所拍摄的美食不仅美味、健康,而且有传承,希望这些食物是当地人所喜爱和为之自豪的。”陈晓卿介绍,《风味人间》摄制组选择的食物绝大多数是鲜活的“在地饮食”,是有根、搬不走的。很多“草根”食物其实没什么秘密,选材、加工、烹饪都谈不上复杂。“就像小面离不开重庆,肠旺离不开贵阳一样,许多美食是离不开它们的产地和故乡的。”但恰恰这种不复杂、亲切感,构成了一地一物的独特“风味”,也是“风味”系列纪录片除了“好吃”、好看以外,触动人心的关键所在。

  第二季的拍摄后期还恰巧遇上了疫情,陈晓卿透露,疫情对美食行业的打击巨大,同时也波及到了节目的拍摄。“我们的制作流程是先做田野调查、拍摄故事,后期局部的美食呈现,则需要在餐厅仔细拍摄,才能获得最佳的视觉效果。但当我们进入这个流程的前夕,已经无法出差,甚至在北京也找不到一家可以拍摄的餐厅。”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团队得到了很多人无私的帮助。“好在过去积攒了一些做餐饮的朋友,让人感动的是,这些朋友为我们的拍摄单独选购食材,单独约厨师。拍摄时,只有开机的刹那厨师才摘下口罩。”春节后因为不能聚集,团队所有的剪辑会议都是在线上开的,沟通成本无限加大,制作周期也几近失控。陈晓卿感慨,分散在各地的导演们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为了符合隔离需求,并保证工作进度,一些家在外地的导演就一直待在机房,甚至制作完成之前,都没有回到家人身边。

  节目上线后,国内的疫情虽然得到缓解,但尚未完全结束。陈晓卿直言,团队工作室所在的小区过去人声鼎沸,如今人烟稀疏,而纪录片的画面却是另一番风景:温和的微笑,紧握的双手,深情的拥抱,亲密的接吻以及家庭的欢宴……“看着节目,再看看窗外,有一刻我会想,节目里的生活,才是生活应有的模样,希望疫情早一天过去吧,让我们的世界重新充满美味和欢乐。”他也由衷地希望,节目播出时,如果有谁在这部纪录片里不仅看到美味,而且看到了人类曾经的美好,并由此更加珍惜今天,“这样的观众,一定是《风味人间》系列真正的知音。”  (记者李夏至)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