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披“云裳”而来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披“云裳”而来

来源:湖北日报2020-06-22 10: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时维庚子,序近端阳。四海宾朋,祈望诗乡。屈原祠前,鼓乐铿锵。长江之畔,情抒衷肠……”6月22日, 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宜昌市秭归县揭幕,以全新的“云端办节”方式,将对屈原精神的缅怀和歌咏传递到全国各地,秭归县端出VR端午民俗馆、文旅直播带货、舌尖上端午之旅等系列文旅大餐,激活文旅融合新经济形态。

  千百年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精神,如同奔腾不息的长河,滋养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浸润了绚丽多姿的中国诗歌,哺育了英勇顽强的华夏儿女。每逢端午佳节,万人空巷、齐聚一堂,缅怀先贤,颂扬屈原,挂艾草、割菖蒲、赛龙舟、包粽子、办诗会,已经成为屈原故里千年不断的传统,成为中华大地一道独特的风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节奏,阻断了空间距离,但也启发了“云端办节”新思路,找到了打开传统节日的新方式。

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披“云裳”而来

  端午习俗包粽子。

  英雄奇志在,千古知音存。2200多年前,屈原用生命和行动写就了中华民族之子爱国、求索的伟大诗篇;2200多年后,湖北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庚子年端午的纪念,已被赋予更多精神内涵,文化的传承,开辟出与时俱进的崭新路径。

  云游端午 VR让民俗活了

  “看了‘斗草’,才知道在屈原故里采艾蒿和菖蒲,还有这么多讲究。”6月19日,屈原故里“云上端午习俗馆”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平台同时上线,一名来自湖南的参观者留言感慨。

  这是屈原故里“云游”端午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借助网络平台,秭归开设端午食俗馆、习俗馆、龙舟馆、生态馆、游江招魂、民间祭祀馆、屈原家宴、稻场娱乐、屈原祠、非遗馆、三闾骚坛等多个网上展馆,以图片、文字、短视频、解说词为一体的呈现方式,介绍屈原文化、端午习俗,邀请全国人民共享文化盛宴。

  “借助VR全景,将民俗立体化、全方位地呈现给观众。”秭归县融媒体中心主任黄琴华介绍,不再局限于“走马观花”似的碎片化游览,全景展示引领观众观察场馆里的每一个角落,更好地讲解细微之处的内涵和不为人知的轶事趣闻。

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披“云裳”而来

  屈原故里端午祭。

  “端午祭祀馆”以屈原老家乐平里的屈原庙为容器,讲述当地对屈原精神和文化的传承。台阶、大门、天井、正厅……随着镜头转换,观众不由自主被引导走过一条朝圣诗祖的寻根之路。居住在这里的守庙人,曾无数次打开斑驳的木门,迎接晨曦;几案上的香炉,还有三支残香没有燃尽;一本打开的诗卷,静静放置在桌子的一角;围坐在一起的泥腿子诗人,用乡音吟唱着新写的诗句。千年时光流转,在屈原的乡村,对诗祖的景仰和膜拜从未间断,文化的传承像汩汩不息的河流,从古到今。

  “让观众自己去发现,自己去寻找,再到习俗的介绍里去印证。”黄琴华说,“民俗背后的故事更生动、更丰富,这种讲述更为鲜活。”

  打捞瑰宝 非遗成新“网红”

  “五月五的清晨,天刚蒙蒙亮,徐贪德就拿着镰刀出了门……”以人物为线索,端午习俗馆讲述屈原故里割菖蒲、挂艾蒿的古老传统,讲述当地斗草、制药的独特之处。一篇百十字的介绍,几张精选的图片,一个几分钟的短视频,再配以一段清新悦耳的音乐和解说,一个个土味习俗就成了颜值爆表的“网红佳作”。

  在青滩非遗文化民俗直播间,一场“民间记忆”正在热闹上演。今年72岁的秭归非遗文化传承人王正双正在为观众演奏。王正双手脚同时演奏15件不同的乐器,让人叹为观止。

  自小跟随父辈们在家乡秭归县两河口镇两河村学习民间吹打乐,王正双潜心研究设计出口、手、脚并用的集十五门乐器于一身的单人打击乐队,自命名“正双组合”。这十五门乐器包括马锣2种、钩锣1种、铜锣2种、钗1种、钵1种、鼓6种、梆1种、唢呐1种。虽然是一人打击多种乐器,但其演奏效果相当于三支民间打击乐队,轻松演绎民间乐曲曲目30余首,其本人也成为全省优秀的非遗民乐代表性继承人,通过非遗系列直播,流量爆红成民间吹打乐“达人”。

  秭归县梳理、打捞当地非遗资源,以融媒体为平台,量身定做传播方案,整合线上线下的运营,让传统文化遇上“云上展播”,既满足了疫情期间观众的文化需求,同时也带动了网友的观展热情,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实现了文化的有效传播和内容增值。

  “便于传播、便于交流、受众更广,更亲民、更开放,也更接地气。”一名网友观展后发表留言。

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披“云裳”而来

  屈原故里、端午原乡。

  十道大菜 绽放舌尖上的端午

  激活端午传统节日,不仅是创造更多的观赏体验,秭归不断探索丰富文创产品,使之在味蕾上绽放。

  在今年秭归推出的端午食俗馆中,以屈原《招魂》里的诗句为食谱,展示屈原家宴的经典菜肴,文图视频全方位展示端午节“十大招牌菜”,大招炖腊蹄、屈姑唤哥鮰鱼、特色四眼蚕豆、腊味高山土豆、坛香鲊肉、香溪银鱼、橙皮牛肉、粽橙之恋、金城神仙鸡、九畹茶香肉,引人食指大动。

  据介绍,十道招牌菜都是大有来头,其中大招炖腊蹄,引自《离骚》“折琼枝以为羞兮”,意为攀折下琼枝做腊肉,用秭归脐橙树枝熏制的腊肉,具有外皮金黄、内里瘦肉鲜亮暗红、肥肉透白的好颜色。腊蹄是秭归人民招待贵客的必备菜肴。用洗干净的腊蹄,再加上秭归人家家会晒制的洋芋坨坨儿(干土豆块)一起煮,汤色乳白,肉和土豆都软而不烂。

  橙皮牛肉,屈原家乡乐平里自古流传着“灵牛”的传说,《归州志·俗尚》记载:“耕牛不加绳索,转环听使,驯如也。”橙子之先祖为橘子,屈原著有《橘颂》“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此菜选用上好新鲜牛腱子切成片,用秘制酱料和新鲜橙皮一起烧炖入味、待汤汁渐浓随即收汁装盘;橙皮牛肉略带橙香、牛肉劲道,有健胃消食、强身健体之特点。2018年2月,此菜被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评为“湖北名菜”。

  不少网友点评,食俗让人耳目一新,创新了端午体验。也有网友留言称,吃过九畹茶香肉印象深刻,一块肉就能吃出三层口感,肥而不腻,酥而不柴,吃完茶香肉再泡上一杯九畹丝绵茶,口齿留香。

  直播带货 文旅营销花样多

  “屈原故里、端午原乡,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秭归过端午。”6月19日晚,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首场文旅直播“探寻秭归美好之旅”上线,秭归县副县长宋翀化身城市星推官,向网友发出诚挚邀请。

  云赏美景、云品美食、直播带货,全场不断开启的精品旅游线路推介,各大景区门票、文旅商品、秭归土特产特价秒杀环节,赚足了网友眼球。

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披“云裳”而来

  秭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勇(右一)直播带货。

  据悉,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秭归文旅行业也受到较大冲击,为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复工复苏,该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对策,为文旅行业纾困解难。秭归是屈原的家乡,唯一的全国性端午文化节庆活动举办地,端午节前后,该县推出“dou在秭归过端午”抖音挑战赛、全国高校微博达人游秭归、“同心战役·公益助农”专场拍摄、“带看秭归美好之境”系列直播带货活动,将吃、喝、游、购、娱一“网”打尽,拓展旅游资源的线上出路,同时通过新电商的平台规模优势,引导消费者进入线下旅游市场。

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披“云裳”而来

  秭归县委书记卢辉(左一)直播带货,助力脐橙销售。

  秭归端午比年大,一个端午过一月。在这一个月中,秭归的景区直播、活动直播和带货直播计划高达数十场,获得了新华社现场云、人民网、新华网、湖北日报等多个媒体平台和抖音、快手等多个网络平台的支持。

  “借助节庆机遇,我们将对秭归文旅进行全网宣传曝光,力争达到千万级曝光量。”秭归县文旅局局长商祥君说。从目前开展活动的情况来看,秭归的文旅直播观看量总计超过2亿人次,当地土特产、文创产品线上销售额由2019年的不足30%增长为超过60%,景区门票、餐饮、酒店等线下旅游产品稳步上扬,为秭归旅游市场的“后疫情时期”的回暖奠定了坚实基础。

  商祥君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直播平台的深度合作,借助新电商的优势,推动当地旅游业的数字化能力,配以优质的线上线下服务,吸引全国游客的到来,同时也将最优质的文旅商品卖向全国各地。

  端午秭归游 你不容错过的精彩

  万里长江波浪奔涌,一路劈开高山深涧。途经长江三峡,壮阔波澜化为九曲回肠,在坝上库首,托举起一个新时代的秭归。

  秭归,一个美得让长江驻足的地方。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秭归美景以高峡平湖最为闻名,江天一色间,碧色浴群山,风光绮丽,如诗如画。秭归境内有国家A级景区5家,5A景区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4A景区三峡竹海、九畹溪漂流,3A景区链子崖、月亮花谷,四季光影流转,朝夕风韵变化。

  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

  历史文化的穿越之旅

  汉语浪漫主义诗歌的源头在哪里?当然是屈原故里。屈原故里的标志性建筑是什么?当然是屈原祠。今年,是屈原祠建祠1200周年。6月22日,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视频开幕式暨端午祭如期在屈原祠山门前举行,通过互联网,百万人共度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云上”端午。

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披“云裳”而来

  骚坛诗会怀诗祖。

  一湾碧水,将屈原祠与三峡大坝连接,串起古今传奇。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经历过楚汉文化的洗礼,一花一石都洋溢着诗歌原乡的气息。青砖黛瓦粉墙的院落里,散落着数十种非遗文化的明珠,带给你所有有关端午文化的、民俗的、美食的记忆。

  当阳光褪去最后的霞彩,灯火再带你进入一个全新的三峡“网红之夜”。景区抓住这里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从餐饮、娱乐、休闲、体验、游乐、互动等多方面着手,推出了独具特色的沿江夜游产品,与三峡大坝夜景遥相呼应。霓虹亮起、歌声响起、烟火袅袅升腾,为疫后重生的旅游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九畹溪漂流

  浪遏飞舟的勇士体验

  6月23日,九畹溪将正式飞桨开漂,受疫情影响沉寂多日的峡谷会再次喧腾热闹起来。

  一路欢笑、一路尖叫,6.4公里的漂流河道,100多米的相对落差,九曲回环的刺激体验,让首批漂流勇士重新找回酣畅淋漓的运动快感。九畹溪峡谷因屈原诗作“予既滋兰之九畹兮”而得名,因“奇、险、幽、秀、野”的风光而知名,因惊险刺激的水上漂流运动而闻名,集文化、风光、运动体验于一体。

  自今年端午起,秭归更开辟出一条最美生态旅游公路,起于九畹溪镇芝兰桥头,止于茅坪镇明珠大道,全长56.74公里,将三峡大坝、屈原故里、泗溪风景区、月亮花谷、芝兰谷、罗家旅游小镇、穿心店石林、石柱民族文化村、九畹溪漂流等众多景区一线串珠,串连成片,打通了秭归全域旅游的大动脉。

  三峡竹海

  清新怡人的自然之境

  雄奇独特的山景、幽深曲折的峡谷、千姿百态的飞瀑涧流、爽利怡人的20℃恒温,三峡竹海,是秭归县城的后花园、避暑山庄,三峡地区的“天然氧吧”。这里可赏竹,有翠竹万亩,名竹三百,沿溪沿路,漫山遍野;这里可嬉水,放排划船,登台观瀑,沿涧溯溪,捉鱼摸虾;这里可拓展,柳林村寨,峭壁攀岩,悬崖飞索,动静随意……

  端午时节,景区里艾香弥漫,粽米飘香,清洁的空气让人放心深呼吸,绿色生态的美食引人食指大动,到竹海养肺,是人们最佳选择。

  链子崖

  秘境里的山川古迹

  从秭归县城出发,走G348至西陵峡村,链子崖,是耸立在村边守护的绿巨人,把古朴宁静的村庄温柔环抱。

  链子崖景区屹立于兵书宝剑峡和牛肝马肺峡之间,因“链子锁崖”而得名。《归州志·山水》载:香溪“东流三里为兵书峡,又名白狗峡。峡南石壁中折,广五尺,相传有神力关锁,历久不坠,谓之锁山。”这里依山而建“祝融”雕像、“橘颂园”、归乡寺、瓦岗寨、招魂台等大小景点百余个。立足崖上,西陵峡风光、高峡平湖胜景尽收眼底,一揽无余。

  月亮花谷

  大山深处的浪漫

  清晨从花谷小屋中醒来,你一定会被惊艳到。山水不远人,云雾缥缈间。繁花着锦绣,天地自悠悠。月亮花谷,兼有月亮的清丽,又有繁花的浪漫。

  园区集食、宿、赏、玩四大功能于一体,可提供高空攀岩、卡丁车、DIY手工、真人CS、水上乐园、儿童乐园等众多精彩游乐体验,让你远离城市喧嚣,与你浪漫乡约。

  组稿:向红梅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