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祈年文潭:中国风歌曲,是种什么“风”?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祈年文潭:中国风歌曲,是种什么“风”?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7-20 12: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笑川

  近年来,“中国风”音乐越来越受大众追捧,打开任意一档音乐类综艺节目,都几乎少不了“中国风”的身影。在“中国风”大红大紫的同时,也引来了大批跟风的创作,在歌曲中随便穿插一些古典诗词,完全不考虑这些古典诗词本身的意义和所想表达的情感,就号称“中国风”歌曲,被学者和文学爱好者批判。有的歌手甚至连歌词里的字都不认识,唱出错别字范本。

  中国风歌曲的美感,的确离不开古典诗词的养分,但这种美感的营造是建立在充分理解其文化内涵和融合创造的基础上的。

  从“诗歌”二字可以看出,古典诗词与歌曲歌词本是同根生,二者的结合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孔夫子,古风弹唱第一人,史记里记载“三百零五篇,孔子皆弦歌之”,《诗经》的305篇,孔子每一篇都能自弹自唱,开几十场个人演唱会都没问题。《诗经》之后,《楚辞》也是能唱的,是南方的民歌。之后的《乐府诗》,以至唐诗、宋词,很多都是能唱的,尤其是宋词都有词牌名,经过青楼艺人们的演绎,别有一番风韵。所以今天我们看到的古诗词,很大部分就是当时流行歌曲的歌词。

  传唱千百年的中国十大古琴曲之一——《阳关三叠》,就改编自我们熟悉的唐代诗人王维的诗作《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王维的这篇绝句是送友人去关外服役而作,被改为一首七弦琴歌,歌曲分三大段,即三次叠唱,每次叠唱在原诗前加一句作引句,原诗后又新增一段歌词,每段不相同,相当于副歌。因取诗中“阳关”一词,再加之歌曲的三次叠唱,故名《阳关三叠》,成为梨园乐工争相传唱的网红歌曲。

  古典诗词与现代流行歌曲结合,邓丽君或许是开山鼻祖,她的许多作品直接将流传千年的古典诗词重新谱曲制作。1983年,邓丽君的诗词歌曲专辑《淡淡幽情》中,《独上西楼》《但愿人长久》《万叶千声》《有谁知我此时情》《人约黄昏后》等12首歌曲,歌词全部来自于李煜、苏轼、欧阳修等词人留下的经典古诗词。但歌曲名并没有使用原词的词牌名,而是提取了词中的经典句子,更加具有意境,也更适合大众化传播。

  相比原貌呈现、古词新唱,后来的中国风歌曲更多的是借用古诗词中的意象或典故,创造性演绎为新的故事。方文山是这一阶段“中国风”歌词创作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笔下的歌词古韵十足,加上周杰伦的独特演绎,成为一代人的青春回忆。

  比如歌曲《发如雪》,歌名源自李白的诗词《将进酒》——“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歌词“繁华如三千东流水,我只取一瓢爱了解”,化用了《红楼梦》里宝玉对林妹妹说的——“任弱水三千, 我只取一瓢饮”;“是谁打翻前世柜,惹尘埃是非”取自六祖慧能的诗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无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此外,“伊人”、“红颜”、“邀明月”等多处歌词,都化用了古典诗词中的意象,又并非简单堆砌,而是融汇创造,讲述了一个充满古典韵味的凄美爱情故事。

  2018年以来,中央电视台推出大型诗词文化类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邀请明星或有故事的素人作为经典传唱人,用流行歌曲的演唱方式重新演绎中华古典诗词,被观众评价为“一股清流”,目前已经播出三季,可见当下大众对“中国风”歌曲的热爱程度。

  “中国风”音乐可以成为这样一座桥梁,它将经典和流行结合在一起,把传统诗词中的文化精髓,以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