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祈年文潭:爬山梗越火,心灵越需要关照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祈年文潭:爬山梗越火,心灵越需要关照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7-23 11: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封寿炎

  “一起爬山吗?”网剧《隐秘的角落》热播之后,这句寻常邀约变得让人毛骨悚然。爬山梗热度之高,连杭州桐庐垂云通天河景区都不惜冒着侵权吃官司的风险做起广告——景区入口处赫然贴出剧中男主角的漫画形象,声明“张东升禁止入内”。

  中年男人带岳父母爬山,在山顶给老俩口拍照时将他们推下悬崖。痛下杀手的原因,是对于他和妻子的离婚纠纷,老俩口“劝散不劝和”——假如这是一起真实事件,当它作为社会新闻被报道的时候,会有什么反响呢?大概不外乎“凶手受到严惩,正义得到伸张”。旁观者先是义愤填膺,继而拍手称快,痛骂一顿“渣男”之后,三天五天也就忘却了。

  然而,当《隐秘的角落》顺藤摸瓜、抽丝剥茧,把一位杀人凶手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完整呈现的时候,却揭开了一个现实生活之下的心灵世界。人心如同水井,表面平静无波,暗地里却深不见底。潜藏在人性深渊的逻辑和因果,使人倒抽一口冷气,也促人警觉深思。

  当然,作为文艺作品,《隐秘的角落》对人性之恶推向了极端。在日常生活中,张东升和朱朝阳的出现概率微乎其微。但艺术来源于生活,无数观众深受触动、热议不休,就是因为现实生活中并不缺乏类似元素,使他们产生了共情。甚至,当我们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环顾当下的生活周遭,凝视自己的内心深处,也不难发现一面面镜子,上面隐隐绰绰的映像,都有张东升、朱朝阳的影子。

  《隐秘的角落》触动人心的一个痛点,就是很少人关心他人的心灵。社会有其规训体系,每个“考核指标”都外显量化——学校要求人们成为好学生:学习勤奋,成绩优异;职场要求人们成为好员工:积极上进,业绩突出;家庭要求人们扮演好诸多角色,为人父、为人母、为人夫、为人妻,都请担负起责任来。

  规训体系只管外在,无涉心灵。作为“学霸”,朱朝阳完成“考核指标”堪称完美。然而,无论是冷漠的父亲还是控制的母亲,都从不过问他内心深处发生着什么。至于失败者,规训体系更是“不相信眼泪”。面对“没有能力、一事无成”的张东升,妻子、岳父母,还有家族里那么多亲戚,没有人对他的心灵有一丁点兴趣。这不仅仅是剧情。在现实生活中,那些学校里的“学渣”,职场上的失败者,被家庭放逐的弃儿,当他们被推上一条荆棘之路,人们就会捂上耳朵,懒得倾听他们的诉说和缘由。

  如果一个人拥有强大自我、健全人格和自洽价值观,那么即使无人倾听,他也可以自我关照心灵、安顿人生。但是,《隐秘的角落》告诉我们,自我成长有多么艰难。家庭是中国人人生的重要场景,强有力地塑造着个体的性格、自我和人生。这部网剧正是把触角探进一个个家庭深处,剖示其中的潜流汹涌。父爱缺失是朱朝阳心中深深的创痛,控制欲极强的母亲,更是摧毁了他自我成长的可能性。同样,当“凤凰男”张东升面对原生家庭的期望,面对妻子一家朝朝暮暮的苛责鄙视,他的自我又能栖身何处?梁漱溟先生认为,中国社会是“伦理本位”,“一个人生活在伦理社会里,各种伦理关系便由四面八方包围了他,要他负起无尽的义务,至死方休,摆脱不得”。人生的重心放在“关系”上,父母、夫妻、子女,一对一对的关系定义着一个人。在严丝合缝的关系之网中,个体心灵难有容身之所,也难有成长空间。窒息的心灵终究开出“恶之花”,点滴创痛累积为巨大的罪错,张东升朱朝阳们的人生轨迹令人扼腕,又何尝不使人深深触痛。

  当下社会强调外在,在宏观上表现为“发展叙事”,经济增长、科技进步、文化繁荣,每一项都具体为量化指标。微观上,考学升学、职务晋升、买房买车,每一项目标都外显而具体。但是,强调外在的同时不能忽视了内在的心灵。人之为人,需要拥有尊严和自我价值,需要内心的丰富充盈和精神成长。人的幸福感离不开心灵的自我关照,也离不开对于他人内心的体察和关照。这个内在的心灵世界不应该是无人注目的“隐秘角落”,它起码跟物质的、外在的世界同等重要。呵护涵养、时时照拂我们的心灵世界,才能避免爬山梗那样的悲剧和毁灭。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