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西桂林民间艺人闯荡境外市场 指尖传播非遗文化
首页> 文化频道> 非遗 > 正文

广西桂林民间艺人闯荡境外市场 指尖传播非遗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8-27 08: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桂林8月25日电“像我父亲这样一位农民,没有出过国,也不懂外语,一个人跑到日本去拓展业务,这种精神非常难得。”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邱燕珍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邱燕珍的父亲邱广初是中国圆竹剖丝团扇创始人,他擅长团扇的设计与制作。2016年被授予“广西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代表作品有《指尖上的桂林》和《丝竹桂林》,作品曾获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创作工程金奖。

  邱广初1945年出生在广西荔浦一个传统竹艺世家,自幼跟随祖父学习竹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日本客户拿着圆竹剖丝团扇样品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上,找到广西工艺品进出口公司,请公司代为加工。样品分到荔浦县外贸局(现为荔浦市外贸公司),因其制作工艺复杂,没有厂家敢接。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接了这单生意。”邱广初说。

  邱广初制成的团扇让客户很满意,日本客户下了100把团扇订单。接到订单后,邱广初开始了艰苦的制作过程。从选竹子、开丝到编线,制作一把圆竹剖丝团扇的扇骨要经过20多道工序,花上好几个小时。邱广初一个人整整做了两个月。

  “交货后日本客户很满意,紧接着下了一万把团扇订单。”邱广初说,接到大额订单后,他临时培训当地工人制作团扇,因制作工艺难度大,工人做出的团扇质量参差不齐,订单完成后日本客户不满意,新的订单没有了。

  面对困境,邱广初选择从改良工艺和加强培训入手,并坚持每年都去广交会参展。两年后,邱广初重新赢得了日本客户的信任,把订单又给了他。

  1992年,一家日本客户主动联系邱广初,日方投资三万美元,他以技术入股,在荔浦成立了一家制作团扇的中日合资工艺品企业,合同期为十年。

  “1997年,我想到日本去开拓市场。可我没出过国,也不懂日语。最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的一位领导联系到他的日本朋友帮找了翻译。我一个人只身前往日本,拜访了很多客户,也认识了我的好朋友上野恒雄先生。”邱广初说。

  “2002年,我之前成立的合资公司合同到期后,上野恒雄出资和我一起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邱广初说,上野恒雄先生比他大15岁,良好的商业信誉,加深了邱广初与上野恒雄的友情。商业合作之余,两人你来我往,生动地演绎着中日民间往来。

  近年来由于上野恒雄先生年纪越来越大,不方便长途跋涉,两人的见面少了。2018年,邱广初夫妇和女儿邱燕珍一起,赴日本参加了上野恒雄88岁寿辰,两家人一起拍了集体大合照。如今,这张照片挂在邱广初的工作室里,见证着两人友谊的延续。

  桂林团扇是中国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交融的民间工艺美术瑰宝,已有800多年历史。“桂林团扇”扇面图案的编织、绘画以桂林山水为主,蕴含着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2018年12月,“桂林团扇制作技艺”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为让桂林团扇制作技艺得到传承和发扬,邱广初将团扇制作技艺传给了几个儿女,其中邱燕珍令他最为骄傲。邱燕珍的作品曾获得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国艺杯金奖。邱燕珍还获得了“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称号。邱广初和女儿邱燕珍一起,免费培养了近百名徒弟,并把桂林团扇推广到更大的舞台。邱燕珍通过电商拓展线上销售,陆续接到一些国内外订单。如今每年出口日本的桂林团扇达400万把。

  近日,在基地位于广西桂林市灵川县的桂林集扇斋团扇陈列室里,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基地创始人黄硕夫现场展示在空白宣纸团扇上创作书法,一面面经书法创作的团扇赋予了新的意境。

  黄硕夫生于1950年,四岁时,做手工艺的外祖父便手把手地教黄硕夫学书法,加之老家广西博白是全国有名的编织之乡,因此他自幼爱好书法和手工艺品制作。上世纪80年代到桂林市工艺美术中心工作,之后黄硕夫根据自己的特长,从研究制作竹编,逐渐过渡到制作团扇,于80年代末创立了桂林永盛工艺品经销部,开始了团扇生涯。

  “当时在桂林市区的“小香港”商业街租了个门面,根据外宾的喜好,制作的团扇主要展示桂林山水,中国的文字、图章等结合。很多来桂林旅游的中外游客喜欢到店里购买团扇,当时也有海外华人华侨来店里订一些团扇带回去。”黄硕夫说。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全国工艺美术展,我们每年都参加,一直持续了三十年没间断。”在销售上,黄硕夫也创新思路,在女儿黄可人的帮助下把集扇斋也开在了网络平台上。

  黄硕夫及女儿黄可人设计的剖丝苗绣团扇在2013年还被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收藏。2013年6月的一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人员打电话给黄硕夫,说他们想买两把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的剖丝苗绣团扇,发票单位写联合国。一个星期后,对方工作人员打电话让黄硕夫打开电脑接收一幅照片——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手持他们寄去的两把苗绣团扇。

  如今的集扇斋,每年向国内外销售300多万把团扇,并为桂林漓江游船等多个文化旅游单位提供定制产品,通过漓江游船更多游客了解了集扇斋的团扇,前几年集扇斋还为北京故宫、台北故宫制作了几年定制的团扇旅游商品,目前基地团扇远销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蒋雪林 欧惠兰 杨宗盛)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