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化频道> 人文百科 > 正文

新中国第一店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10-16 08: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习惯了看直播逛淘宝的今天,你还能回忆起当年去百货商店抢购的感觉吗?更年轻的一代,恐怕连“国营商店”几个字都很陌生。从凭票购买日用品,到数不清的中外大牌挑花眼;从顾客排队抢购,到商家直播带货,从中国商业的一个缩影,到游客打卡的旅游目的地,60多年过去了,几次转型重生,花甲之年的“新中国第一店”北京市百货大楼,更像是一张北京记忆的名片,伫立在王府井街头,见证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买买买”,而一代代中国人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迸发出的消费热情,仍然是人们对于百货大楼不变的记忆。

  在北京著名的王府井步行街,每天都有全国各地赶来的游客在这儿逛街购物。很多人都知道“燕京八景”,但是你听说过“燕京第九景”吗?它曾经就在这座北京市百货大楼里。

  在北京商圈,北京市百货大楼的江湖地位无法取代。这个装满了北京人记忆的百货大楼,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投资建设、自主经营的第一座大型国营百货商店,号称“新中国第一店”。

  1955年国庆节前,百货大楼的开业轰动全国。当天商场9个大门同时打开,人们潮水一般冲进去。据说,当晚关门的时候,光是顾客挤丢的鞋就捡了两大筐。

  卖糖果的张秉贵师傅是销售明星。他工作的糖果柜台,就是当时被百姓称道的“燕京第九景”。只见他一把抓起糖果,准确放入袋内,斤两分毫不差,价钱脱口而出。眨眼工夫,捆得结实漂亮的糖果就交到了顾客手里。因为排队的人太多,张秉贵总嫌自己不够快,业余时间就拿小石块找手感,记住上百种糖果的价格,苦练心算本领。就凭“一抓准”“一口清”的绝活儿,张秉贵把当时的销售服务做到了极致,接待一位顾客只要一分钟。为了看张师傅的手艺,慕名前来“追星”的顾客把柜台玻璃都挤碎过。

  小小的糖果柜台张秉贵坚守了30多年,接待顾客近400万人次。1988年,北京市百货大楼为了纪念张秉贵,在门口竖起了他的半身铜像。他是“新中国第一店”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见证人。

  百货大楼开门营业的同一年,中国出现了第一张粮票,从此票证时代陪伴了老百姓近40年。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想象,在物资匮乏的年代,那些花花绿绿的票证比钱还金贵。上世纪80年代,想去百货大楼买台电视机,头天晚上就得去排队领票,去晚了就抢不到。就连毛线、床单、皮鞋、毛涤料子,来了新货都会引起轰动,百货大楼有些柜台常年装着铁围栏。这里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商业中心,有句老话说,百货大楼买不到的东西,您哪儿也别去了。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各种大型商超遍布京城,人们的购买力开始摆脱各种票证的束缚。这边,国际一线品牌高端大气上档次;那边,针头线脑温暖亲民。传统和现代混搭,让这个“新中国第一店”一直是个独特的存在。

  张秉贵可能想象不到,几十年以后的今天,有人直播带货,像他那样把卖货变成了一景,人们也不再需要大老远赶到百货大楼排队,只为了给孩子带一份糖果。在手机上点击几下,哪怕远在万里之外的货物也能送到家门口。

  1952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为277亿元。到2019年,这一数字已经突破了41万亿元,其中网上零售额增长至10万亿元。进入足不出户就可以“买世界”的新时代,花甲之年的百货大楼更像是一张北京记忆的名片。穿越时光的“买买买”,那是一代代老百姓盼着过上美好生活的心气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