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家大剧院话剧《基督山伯爵》即将登台 以重构联系经典与当下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国家大剧院话剧《基督山伯爵》即将登台 以重构联系经典与当下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10-22 08: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家大剧院话剧《基督山伯爵》即将登台以重构联系经典与当下

  导演王晓鹰 肖一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高凯)11月10日至15日、17日至18日,国家大剧院2020年度巨献——新制作话剧《基督山伯爵》将亮相戏剧场舞台,致敬原著作者大仲马逝世150周年,再现那段为世人所熟知和喜爱的传奇复仇故事。

  21日,该剧进行了首轮演出的新闻发布。

  “世界上无所谓幸福,也无所谓不幸,只有一种境况与另一种境况相比较而已。只有那些曾经在大海里抱着木板经受过凄风苦雨的人,才能真正地体会到幸福有多么的可贵。”

  国家大剧院话剧《基督山伯爵》主创 肖一 摄

  1846年,法国小说家、剧作家大仲马完成了他的长篇小说《基督山伯爵》的连载创作,小说讲述了一位名叫爱德蒙·邓蒂斯的水手,因受到陷害被关进了伊夫堡监狱,在那里他遇到了睿智善良的神父法利亚,并在神父的帮助下脱胎换骨逃出监狱,最终化身为基督山伯爵向仇人展开复仇的传奇故事。曲折离奇的情节、快意恩仇的人设、明朗清晰的结构、光怪陆离的场景,令这部作品一经问世便声名大噪,成为大仲马小说中的经典代表作,被翻译成几十种文字出版,170多年来,在全世界赢得粉丝无数。

  2020年正值大仲马逝世150周年,当日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基督山伯爵》总监制赵铁春介绍,早在2014年,国家大剧院便将《基督山伯爵》纳入舞台制作规划当中,“大仲马的创造力和《基督山伯爵》传递出的对于人性的思考,值得被搬上国内舞台。”

  为了将《基督山伯爵》这部19世纪的鸿篇巨作搬上舞台,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到建院伊始大剧院首部原创话剧《简·爱》的创作班底:编剧喻荣军、导演王晓鹰、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邢辛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创作者。

  编剧喻荣军在改编《基督山伯爵》这部大部头著作时曾七度易稿,致力于探寻经典的现代意义,他在保留原著小说主要人物和故事情节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将男主人公爱德蒙·邓蒂斯拆分成了三个角色,代表不同生命阶段和人生境遇下的邓蒂斯。

  喻荣军表示,“我一直在考量以何种方式将《基督山伯爵》呈现在五天之上,用何种角度与观众产生链接,因此就像男主角邓蒂斯,我们保留了他人生中的三个重要过程变成三个角色,由两位演员来完成,将人物内心的对峙、作品的戏剧张力最大化,以更加符合我们的舞台呈现。”

  曾执导过《简·爱》(2009年国家大剧院版)《理查三世》《哥本哈根》《萨勒姆的女巫》《兰陵王》等多部话剧经典的著名导演王晓鹰,在谈到《基督山伯爵》的呈现手法时他表示,“我想用四个词来概括这部戏——传奇、浪漫、幻想、现实。传奇是小说本身决定的,浪漫是指大仲马的创作讲述方式,幻想是我们重新组织结构的表达方式,呈现出来的我们的舞台风格的表达,然后就是现实,这部小说带有浪漫性,但我们并不想只把理想主义的那一面给大家表现出来,我们想在这个戏中直击今天这个社会、我们的人生,体现出真正深刻有震撼力的现实性。”

  孙莉 肖一 摄

  除此之外,该剧舞美、服化道设计也饱含创作者的巧思,上半场写实、下半场写意的舞台基调奠定了本剧的主体风格。舞美设计刘科栋介绍,“我在这部剧中采用了‘盒子’的设计意向,‘盒子’承载着邓蒂斯在马赛的生活碎片,也是埋葬监狱冤魂的坟墓,更是打开希望的洞口……它们共同构成了基督山所经历的现实世界和他的精神世界。”

  来自意大利的服装设计师卡拉·瑞克蒂也在她的设计手札上写道:“《基督山伯爵》的服装拥有双重设计理念,上半场无论面料选择还是工艺剪裁都力求还原法国当时的服饰风貌,下半场则在形态和质感上做了较为夸张的处理,具有未来感或者说是当代色彩和寓意。”

  除了曲折精彩的情节结构之外,《基督山伯爵》经久不衰的亮点之一还在于其人物设定的复杂多元、以及对白台词的深刻寓意。

  此番,新制作版本在人设处理中的亮点在于将男主人公邓蒂斯划分为三个时期三个角色,上半场年轻有为的“法老号”大副和下半场内心充满仇恨的基督山伯爵,将由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于洋饰演;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赵岭则将出演在伊夫堡监狱里受尽折磨而重生的34号囚犯邓蒂斯,这两位“邓蒂斯”将经常出现在同一场景中,他们既是主我与自我的对话、人物与心灵的对话,也是现在与过去的对话,既是爱与恨的纠缠,更是主我复仇与自我救赎之间的较量。而剧中为数不多的女性角色——邓蒂斯的未婚妻、美丽优雅却又满怀忧愁的美茜苔丝,将演员孙莉出演。

  大仲马在小说《基督山伯爵》中刻画了诸多符合特定历史时期的人物形象,编剧喻荣军则将这些人物凝练处理,在保留核心线索的前提下,塑造出一个个独立具有代表性的剧中人,由数位实力演员出演:国家话剧院老戏骨、无数人童年记忆——《西游记》“玉皇大帝”的饰演者王卫国将在剧中出演邓蒂斯的狱中导师法利亚神父。(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