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舞剧《岭南秋雨》首演 全新视角讲述英雄父子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舞剧《岭南秋雨》首演 全新视角讲述英雄父子

来源:光明网2020-11-30 1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月27日,舞剧《岭南秋雨》在广东艺术剧院正式拉开首演帷幕。该剧由熊健任艺术总监、张志任总编导,高健、李艳超、金超、王闵瑞、孙然青年舞蹈演员主演。此次亮相也是《岭南秋雨》参加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的终评演出。

舞剧《岭南秋雨》首演 全新视角讲述英雄父子

舞剧《岭南秋雨》剧照

  舞剧《岭南秋雨》以中国第一代共产党人陈复烈士及其身为国民政府高官、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的父亲陈树人为原型,用舞与剧并重的艺术再创作形式,展现了在内忧外患的民族危机面前,岭南革命先驱不畏艰险前赴后继的英雄气概。

  全新视角:英雄父子成长之路

  不同于传统革命舞剧模版式的英雄,《岭南秋雨》聚焦陈树人与陈复父子二人特殊的立场身份,以人性化的视角探索人物内心的情感交织与心理变化,也带领观众进入更深层的思考——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英雄也是需要成长的。总编导张志说:“全剧不仅想要呈现初代共产党人满怀救国之心的初心和使命,还希望深入挖掘人物情感、思想交织的戏剧性,刻画出父子情、夫妻情、战友情、革命爱情萌芽等大时代下的人性美好,人间大爱贯穿始终。”

  舞剧《岭南秋雨》的故事起始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广州,舞台上灵活排列的悬空条形景片共同组成了那个时局动荡黑云压城的巨幕背景。一身白色西装的复,承载着父母树与若的殷切期盼留洋归来。面对内忧外患的祖国,复毅然加入共产党,与芸等一众满怀壮志的热血青年,成立报社传播先进思想。意气风发的少年们如一道阳光照射进那个暗潮汹涌的时代,他们的热情与坚定随着音乐一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复的父亲树画技精湛,身居国民政府高位,与妻子若恩爱无双举案齐眉。父子二人虽分属不同党派,却都在尽己所能为国家寻觅出路。

  树看尽官场丑恶逐渐理解儿子的理想抱负,而复在芸被反共头目梁关押后,经过挣扎终于寻求父亲帮助,父子在互相理解中都获得了成长。父子前往梁府送画救人的舞段令人格外印象深刻,平静如水的表象之下危机四伏,三人心照不宣地过招,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观众的心。

  从芸挡枪牺牲,到复宁死不屈,这一波澜壮阔的革命之旅仿佛告一段落,而当一众革命青年从熊熊烈火中再次站起,所有人都被深深地震撼,许多观众已经泪流满面。正因为我们亲眼见证了英雄的成长之路,正因为英雄是与我们一样有血有肉的人,这份感动与震动才格外铭心。

  强强联手:岭南风韵独树一帜

  舞剧《岭南秋雨》主创阵容强大。著名舞美设计师秦立运与灯光设计师刘凤恕为作品打造了具有岭南写意之美的独特舞台。剧中报社设置在二层,将舞台空间分割,配合空中悬置的景片极大地丰富了整部作品的视觉效果。

舞剧《岭南秋雨》首演 全新视角讲述英雄父子

舞剧《岭南秋雨》剧照

  绘景上将岭南特有的趟栊门、骑楼、西关大屋、砖雕灰塑屋顶、琉璃瓦脊,以及岭南画派的画作以局部写实、虚实结合的方式打破重组。灯光上配合舞台整体的写意风格,整体选用浅色调,通过灯位、亮度、色彩、特殊光影等处理方式,使整个舞台更加丰富生动。

  舞剧《岭南秋雨》作曲由国家一级作曲家杜鸣老师担任。为契合作品整体风格,体现“广东音乐”元素,杜老师在保留广东音乐特性和韵味的基础上,根据剧情发展和人物个性去延伸音乐情感的张力,去丰富音乐内容的层次。《岭南秋雨》全剧主题音乐的主导动机是广东音乐名曲《旱天雷》,而对《旱天雷》探索性的发展使用,也预示着当时社会的动荡不安和时代的风云变幻。另外在此剧中听到的广东小调《卖杂货》,则贴合了剧中所展示的广州街头市井气息。

  同为经典舞剧《沙湾往事》的作曲,杜鸣老师在谈到两者的对比时说到,《岭南秋雨》的音乐意境感更强,更加注重人物内心、思想深度和情感力度。因此《岭南秋雨》全剧音乐旋律紧扣剧情发展,不管是展现旧中国的暗夜沉沉,年轻一代先驱者追求革命理想的积极热情,又或是烘托人物的情感交织、对立抗争的矛盾冲突等都兼具叙事性和抒情性,并在广东音乐的巧妙点缀下,营造出浪漫而壮烈的时代气息。

  著名服装设计师阳东霖以“守正、创新、融合”为创作理念,在保留中国传统服饰特点的基础上,以现代的审美和舞台要求进行艺术提纯和加工,为《岭南秋雨》设计了传统与现代感相融的服装造型。著名造型设计贾雷认为岭南地区为中西文化密切交流之所,当地居民装扮时尚。因此在《岭南秋雨》人物造型上,融合了当年的时尚气息以及现代审美,因角色制宜,比如凸显复与芸的青春向上、坚毅勇敢,树与若在年纪上的增龄、沉稳,梁的反差等。

  百年回望:新世纪重燃英雄理想

  《岭南秋雨》开拓了一种民族革命题材舞剧创作的新思路,在宏大历史背景中挖掘动人细节,通过艺术手段以不落窠臼的剧情编排,匠心独运的舞台设计,为岭南戏剧的舞台美学创造出新的语汇。

  舞剧《岭南秋雨》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之作,作品讲述了一百年前的英雄故事,也彰显出无比契合当下的现实意义。广东歌舞剧院院长熊健介绍说,同样是挖掘岭南地域文化和红色革命题材,讲好广东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舞剧《岭南秋雨》力求成为与《沙湾往事》风格迥然不同却一样好看的经典之作。广东歌舞剧院在沿用舞剧《沙湾往事》最强创演阵容的基础上,继续吸纳实力人才,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倾力打造又一部希冀攀登广东文艺高峰的精品舞剧。

  革命和英雄对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现代人来说太过遥远了,《岭南秋雨》以独特的视角向观众们展示了革命青年朝气蓬勃的一面,一个世纪之前的年轻人与我们一样,热爱着书本上的知识,热爱着自己脚下的土地,是时代与理想让他们成长为了英雄,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挺身而赴,换来了如今安逸生活,这份理想将与英雄之魂一同活在我们心中。(付琪)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