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千年古籍重现!王安石文集三卷孤本将拍卖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千年古籍重现!王安石文集三卷孤本将拍卖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12-02 10: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30日(记者宋宇晟)记者获悉,现存刊刻时间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再现三卷孤本,并将于12月2日在北京拍卖。

  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永乐拍卖供图

  流传近千年后重现

  王安石是宋代著名的政治家、学者、文学家,也是中国历史上极少数能够“广涉四部、具有恢宏格局的文化巨人”。他的政治改革、学术思想、文学作品,对中国历史进程、传统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尽管其生前著作等身,但他未曾亲自编纂自己的诗文作品。1086年去世后,其门生、长孙、曾孙等先后数次编撰其遗文。

  而所谓“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流行于南宋绍兴年间。

  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永乐拍卖供图

  在日前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古籍研究所研究员刘成国介绍,宋高宗绍兴十年至二十一年之间(1140—1151),在庐州舒城县(今属安徽),有《王文公文集》一百卷刻本流行。龙舒是舒城的古称,因龙舒水流过而得名,此版《王文公文集》也因此被后世称为“龙舒本”。

  此“龙舒本”前后无序、跋,共收王安石作品2281篇,正文一百卷。按文体编排,每卷又大致按题材来分类,如唱酬、题画、送别、咏史等。

  入元后,“龙舒本”就鲜见于著录、传世。直至清光绪年间,方现残帙。

  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永乐拍卖供图

  目前,原刻本传世仅存两部,中国藏有72卷于上海博物馆,日本宫内厅书陵部藏有70卷。1962年,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将以上两残帙去其重复,合而为一,进行影印,从而使得龙舒本《王文公文集》一百卷重新行世。

  《王文公文集》的纸背文献

  值得一提的是,此三卷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的背面还发现了纸背文献。

  南宋初期由于纸张短缺,二次利用旧公文纸张或私人信件刻印诗文蔚然成风,于是便出现了一种古籍版本的特殊形态——公文纸背文献,即宋元明时期利用官府废弃的公文档册账簿(包括私人书启等写本)纸背印刷或抄写的古籍。

  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背后《宋人佚简》局部。永乐拍卖供图

  曾经拍出2亿天价的曾巩《局事帖》,背面正是《三国志》刻本,同样存在二次利用纸张的情况。

  龙舒本《王文公文集》便是印于宋人书简及公牍之上。上世纪80年代,书法及古代书画鉴定大家谢稚柳建议将文集的背后影印,遂成《宋人佚简》。

  《宋人佚简》研究专家孙继民认为,就公文内容而言,此三卷《王文公文集》纸背文献中包括“酒务帐”“申禀状”等。

  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背后《宋人佚简》局部。永乐拍卖供图

  此外,他也直言,新发现的三卷残本与此前72卷本《宋人佚简》的风格、内容和作者基本一致,二者年代也没有冲突,都应该是绍兴三十二年和隆兴元年,最晚是隆兴元年的内容。

  据悉,宋代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简》卷十七、卷十八和卷二十将于12月2日以估价待询的方式现身永乐2020年首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