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舞剧《歌唱祖国》:唱响祖国颂歌 舞出家国情怀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舞剧《歌唱祖国》:唱响祖国颂歌 舞出家国情怀

来源:光明网2020-12-08 14: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69年前,《人民日报》在显著位置首次刊登了《歌唱祖国》的歌谱。从此,这首歌伴随着中国各族人民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而这首歌曲的创作者,就是无锡籍著名音乐家王莘。10月20日,以此为题材的同名舞剧《歌唱祖国》,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进行了首次试演,11月4日赴南京江苏大剧院参加2020江苏省基层文艺单位优秀剧目展演。舞剧《歌唱祖国》入选2020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项目、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剧目。

舞剧《歌唱祖国》:唱响祖国颂歌 舞出家国情怀

舞剧《歌唱祖国》剧照

  主旋律题材融入“轻喜剧”元素

  舞剧以王莘创作《歌唱祖国》这首家喻户晓的爱国歌曲的心路历程为题材,通过丰富的舞蹈语汇,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与家国情怀,见证中华民族之崛起,为建党100周年的伟大辉煌凝聚力量。离演出还有1个小时,观众席已坐得满满当当。不少观众还是从外地赶来,“我是男主演刘迦的粉丝,从苏州开车过来的,对于他这部舞剧已期待很久了。”90后小雨说。还有很多舞剧爱好者组团而来,“导演王舸一直是排现实舞剧题材的高手,我们希望能第一时间看到这部舞剧。”

  王舸从主人公王莘的生活小事切入,通过小人物的故事,来反射当时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对新中国的热爱、感激和期盼。“将生活的真实转换到艺术的真实,力求做到最符合那个年代的感受。很多事是没有办法完全还原的,只能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加入填补。”王舸告诉记者,此次特意融入了轻喜剧的元素,如舞剧中的结婚、生产片段,轻松愉快的表现形式既契合了剧中人物的情绪,又促进了剧情的发展,目的是让观众接受这样一个宏大题材,去接受这样一个主旋律的题材,融入剧情,入戏共情。而主创在前期探访王莘故居过程中,了解到王莘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王莘的儿子告诉我们,他从未跟妻子红过脸,还时常会说些笑话。”王舸说,故在创作舞剧时,幽默成了舞剧的部分基调。

  

舞剧《歌唱祖国》:唱响祖国颂歌 舞出家国情怀

  以“电影质感”展现舞台细节魅力

  剧场的正门口,《歌唱祖国》的大幅海报格外醒目,以五线谱为背景主题,配上主人公剪影设计,十分点题,让观众连连称赞,“这次的海报很漂亮,有种电影海报的感觉,设计得特别有质感。”而整场舞剧令观众印象深刻的舞美、灯光设计,都颇有“电影大片”的感觉。

  “舞剧开场序幕,就很有电影开场的感觉,当导演、演员、制片等名字显示在屏幕上,我还以为是电影开场了。”李先生是与朋友一起来的,他直言物超所值。1998年出生的小刘原本是为了打发时间而来,看完后却对舞剧有了新的认识,“我从来没有看过无锡的舞剧,相信今天过后,我会爱上舞剧,虽然是有年代感的现代剧,道具却十分细致,从钢琴、照片到自行车、房子栅栏,特别有代入感。”

  记者发现,主创们把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房屋、路灯、马路、钢琴、火车,甚至是床单、衣裤、黑白照片,细致入微地复原在舞台上,无论是“苏联抒情”音乐歌曲,还是王莘生活的院子,甚至小时候玩的陀螺、溜溜球,演员们的发型、服装,种种细节塑造出了真实的年代感,并用干净利落、极简主义的光影舞美,呈现出了电影一般的细腻质感。无锡市歌舞剧院院长葛丹绮表示,从各方面都将“细节”做到了极致。如火车开动中窗外的光亮的变化,行驶的声音,车厢的晃动,灯光的闪烁,让观众的沉浸式体验感更真实。据了解,由于舞剧场景丰富,演员们的服装特别多,一个演员就有7、8套衣服,“2个小时的演出,光鞋子我就要换9双。”一位舞蹈演员说。

舞剧《歌唱祖国》:唱响祖国颂歌 舞出家国情怀

  表演方式、角色造型都有所“颠覆”

  此次,舞剧《歌唱祖国》邀请“大咖主创”助阵组成了豪华的阵容。国家一级导演王舸挑梁、青年作曲家杨帆、舞美设计刘蓓、服装设计阿宽、灯光设计任冬生、青年编导柳雯、夏铭、李超等专家组成主创团队,更邀请了因《舞蹈风暴》大受欢迎的青年舞者刘迦、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的获得者秦熙,担任男女主角。

  对于此次无锡舞剧《歌唱祖国》的邀约,刘迦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他说:“能在舞台塑造著名作曲家王莘,是我的荣幸。”首次挑战在现代与生活很近的人物,刘迦还挺有压力。在拿到《歌唱祖国》剧本时,刘迦花了不少时间来揣摩角色,主创团队更到王莘故居参观、与王莘后人畅谈,深入地了解他的性格为人、生活习惯和过往故事。从开排至今,刘迦自感从心理到生理,都有了变化,“不管外形的装扮,还是气质以及心情的转变,到此刻,我才开始相信自己是王莘。”刘迦告诉记者,《歌唱祖国》的表演方式与以往舞剧不同,表演方式区别于传统舞剧,在造型上更是颠覆过往。

  为了早日进入角色,在排练时,主演两人就直接穿上剧中的服装,体验年代感。让造型师特别郁闷的是,总觉得刘迦、秦熙“不够土”,为此可是费了不少脑力,让他们更像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人。

  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是目标也是初心

  舞剧《歌唱祖国》创排时间的跨度也前所未有,从骄阳似火的夏天到硕果累累的深秋,历经4个多月。今年,江苏省推出9部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无锡市歌舞剧院的民族舞剧《歌唱祖国》成功入选。“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是无锡的目标,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艺术总监刘仲宝表示,“打造精品,更是艺术团队追求的最终目标,也是初心。”

  不难发现, 江苏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文华大奖的作品,都是近年来江苏省文旅厅重点投入或重点资助的剧目。如在去年“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无锡市歌舞剧院出品的民族歌剧《二泉》、舞剧《南国红豆》双双获奖,歌曲《精卫填海》也名列其中。“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是无锡的目标。接下来无锡市歌舞剧院将采取线下线上融合形式,让广大观众分享感受,进一步听取多方意见,进行修改打磨与提高,让这部舞剧能更好地“走进”观众心里。(岳悦)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