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登场了!敦煌》汪涵亲自上阵修复壁画 谢可寅扎草方格
首页> 文化频道 > 正文

《登场了!敦煌》汪涵亲自上阵修复壁画 谢可寅扎草方格

来源:中国青年网2020-12-10 15: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月18日,由爱奇艺出品,剑南春冠名,知了青年联合制作的国内首档聚焦敦煌的原创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首期节目正式开播,每期节目将从探窟、体验、致敬三个层次深度解构敦煌。在首期节目中,敦煌探索团团长汪涵与THE9-谢可寅、钱正昊、李浩源三位敦煌实习生,以及飞行嘉宾孟鹤堂齐聚悬泉客栈,吃完一碗敦煌特色“水面”之后,一起开始寻找“敦煌人”的坚守故事。

  敦煌探索团全员开启“探窟”之旅,千年壁画震撼全场

  敦煌探索团“师徒四人”从悬泉客栈整装出发,首站便来到了令人心向往之的敦煌莫高窟,在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部长娄婕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到真实洞窟之中,亲身感受千年敦煌壁画的魅力所在。

  当洞窟内绚丽多彩的壁画呈现在探索团成员们面前时,所有人被眼前的壮美壁画震惊,惊呼:“太美了!”壁画上的朱砂和石绿等颜色犹如刚刚刻画上去的一样,鲜艳无比;经幡的飘动方向清晰可见,甚至能够想象到风的方向。而为了能够让探索团更真切感受石窟壁画,娄婕带领众人来到了按照1:1复制的洞窟当中,即便是复制品也惊艳了探索团。在娄婕看来,岩石上的壁画并非永生,与人体一样会衰老,且不可逆。而这些复制品则是为了让更多的观众来感受到更丰富的敦煌,让敦煌的壁画被更多人看到。

  而这样一个高度复制的洞窟需要四年时间,四年如一日的坚守,才让所有人有机会看到这些尘封已久的艺术瑰宝。在看到娄婕讲解石窟壁画的神情时,THE9-谢可寅直言:“听娄婕老师说能够感受到她精神世界的满足,看到她的眼中的光芒。”这就是作为一名敦煌艺术传承者,坚守者的精神,他们要做的正是用毕生的生命与毁灭抗争,让莫高窟保存的长久一些!

  THE9-谢可寅、钱正昊、李浩源体验制作草方格,坚守是治沙人的初心

  感受过了敦煌莫高窟壁画的绚丽多彩,探索团四人以及飞行嘉宾孟鹤堂正式开启寻找敦煌人的“体验”之旅。三位年轻的敦煌实习生THE9-谢可寅、钱正昊、李浩源来到了直线距离敦煌莫高窟九层楼1200米的治沙地,在治沙员邱飞的带领下一同感受了制作 “麦草方格沙障”。用THE9-谢可寅对麦草方格沙障的形容,就是一块块大大的“华夫饼”。

  THE9-谢可寅口中的“华夫饼”,在这片目力所及的地方大概有114万个麦草方格沙障,而这里到莫高窟的1200米距离,治沙人走了70年。当听到这这个消息后,敦煌探索团的三位实习生满眼惊讶。可想而知,在这样的苦寒之地治沙人靠着一个信念,一种坚守身体力行的改变着这里的生态,默默的守护者人类国宝敦煌莫高窟。

  手持2.5公斤重的铁锹,吃着馒头、馕饼、榨菜、白水,风吹日晒下一天完成260个草方格……三四代人几十年如一日,将原本过沙3000-4000方的莫高窟,治理成过沙量300方。这样的成果正如李浩源所言:“1000多年前,石窟的人修窟造像,那是功德;但今天这里三四代人无怨无悔的治沙,才是真正的功德。”而这种坚守正是邱飞说的:择一事,终一生。治沙人身上所呈现出得坚守与执着,值得每一位年轻人学习。

  汪涵、孟鹤堂拜访大国工匠李云鹤,致敬“择一事终其一生”匠人精神

  这边三位敦煌实习生在体验治沙,而身为探索团团长的汪涵则带着孟鹤堂一起拜访了敦煌研究院文物修复专家、中国石窟修复第一人的李云鹤。从1956年来到敦煌,李云鹤便将自己奉献给了这片土地,以一生的承诺,开启了为国之瑰宝延续生命的“旅程”。

  如今,这位快“90后”的88岁高龄老人依然坚守在文物修复工作的第一线。而对于64年的无悔坚守,孟鹤堂直言,自己可能没有这么大的决心待这么长时间。而李云鹤则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青丝白头终不悔,不为繁华易匠心的坚守决心。

  为了能够深度体验壁画修复,李云鹤现场为汪涵和孟鹤堂讲解壁画修复,并亲自演示如何将四分五裂的壁画通过一道道工序修复。李云鹤直言,那个年代国外专家都不会透露修复技法,只能自己摸索。而如各种创新修复技法,如空间平移,整体揭取,挂壁画等都是李云鹤在自己不断的实践中自主创造。在李云鹤看来,为敦煌付出的一切都值得!这就是一位大国工匠的坚守之心。

  拜访过李云鹤之后,汪涵、孟鹤堂以及娄婕三人则一同祭拜了敦煌守护者的墓地,向这些为守护敦煌一生,并最终埋身敦煌的守护者们致敬。此外,在最后的致敬环节,敦煌探索团四人汪涵、THE9-谢可寅、钱正昊、李浩源、飞行嘉宾孟鹤堂一听以朗读被人称作“敦煌的守护神”常书鸿先生的书信。饱含深情的书信中,常书鸿先生喜悦的向家人描述着敦煌的大美,字里行间透露着对敦煌的热爱。

  《登场了!敦煌》不仅用现代综艺的形式为大众展现了千年敦煌,重新激活传统文化。也让所有人看到了敦煌无限荣光背后的那些默默坚守者,将“择一事,终一生”的坚守精神传达给更多人。首期节目,呈现了大国工匠的的“匠心”坚守,在后续的九期节目中《登场了!敦煌》将从音乐、美食、色彩、飞天、运动、潮流、风俗、英雄、文书等不同主题维度切入,更全面多元的呈现敦煌文化。后续节目将更加精彩,想要解锁更多敦煌秘密敬请关注《登场了!敦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