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兵马俑上的指纹,也是“国家宝藏”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兵马俑上的指纹,也是“国家宝藏”

来源:北京晚报2020-12-18 09: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兵马俑上的指纹,也是“国家宝藏”

  贾亮

  每个兵马俑都是工匠杰作

  新时代还需传承工匠精神

  在央视近期播出的《国家宝藏》节目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摄影师赵震分享了他为将近8000尊兵马俑拍照的故事。为了最好的自然光线一等就是一年;说起自己发现兵马俑脸上2200年前的工匠指纹,他激动到哽咽。他的讲述打动了无数观众,被誉为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外人看来,每天给兵马俑拍照是一件枯燥的工作,但年轻的赵震乐此不疲。通过他的讲述可以知道,他乐的不仅是摄影本身,也不只是镜头可以对准兵马俑,还有兵马俑背后的历史和祖先创造奇迹的工匠精神。所以,赵震在节目中说,给兵马俑拍照,是摄影师与拍摄对象的一次合作,更是后代与先人的一次对话。

  兵马俑有世界第八大奇迹之称。它除了以气势恢宏见证秦王朝曾经不可一世的霸业,还活灵活现地展现了祖先精湛的陶俑制作技艺。走近文物,走进历史,以自己的方式去展现、去解读历史的细节,或许正是赵震等人今天的工作意义所在。

  时下正有一些关于秦朝的电视剧在热播,剧中展现的多是帝王将相,几乎看不到普通人在那段历史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而成千上万的兵马俑有力地证明,人间奇迹离不开普通人的智慧和创造。秦国的工匠们在被强迫制作兵马俑时或许很不情愿,他们也不会想到自己制作的东西两千年后震撼世界,但正是由于他们当年的艰苦卓绝,当年的一丝不苟,才让一个个兵马俑穿越时间依旧生动,历经地下岁月依旧光彩熠熠。

  “有一天拍着拍着,我一抬头就看见一尊俑的脸上有指纹,那可是2200多年前制作兵马俑的工匠留下来的指纹啊!当看到那种景象的时候,时间已经消失了,就在同一个位置,他刚刚离开,而我就踩在他的脚印上”,这是赵震的感叹。能近距离接触每一个兵马俑拍,的确是一个人的荣幸;但感动赵震进而感染观众的,其实正是祖先留下的这枚工匠的指纹。哪一个兵马俑上,不曾留下这样的指纹?兵马俑是国家宝藏,兵马俑上所刻录的工匠指纹,所呈现的工匠精神,未尝不是国家宝藏的一部分。

  展现历史,也是在创造历史,用镜头记录兵马俑,也是对兵马俑的再雕刻、再创造。据报道,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还有一大批赵震这样的文物工作者,他们常年从事考古调查、钻探、发掘和研究工作,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了清贫寂寞,默默地奉献付出,精心守护世界第八大奇迹。可以说,他们的工匠精神,和创造兵马俑的工匠们一脉相承。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血液,根植于我们的民族文化传统,在新的时代,更需要发扬光大。只要怀着尊重和热爱,以工匠精神做下去,就可以创造更多的奇迹。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