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祈年文潭:太极申遗成功,就是一场好雨
首页> 文化频道> 非遗 > 正文

祈年文潭:太极申遗成功,就是一场好雨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12-19 09: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兆寿

  媒体报道,太极拳申遗获得成功。恰好昨日笔者在金昌讲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主题,前后与好多朋友一直在讨论《易经》、阴阳五行、天干地支的科学基础,其中也讨论到了太极拳。所以,看到这一消息时,随喜转发,心想,在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时,这真是应了那句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在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大多数都面临着现代性的冲击,面临着被抢救和创造性转化的问题,但唯有太极拳不仅欣欣向荣,而且以难以形容的魅力向世界传播。在每一个清晨,在每一个角落,我们都能看到人们稳健地打着太极,形容自然,性情恬淡。那些舒缓、优雅的动作使人立刻觉得天地间有一种大自由在,有大安静在。在这个飞奔的时代里,这是多么难得的风景与自由。

  简单地说,太极拳就是中国人按照道法自然的方式,以北宋时期流行的太极图的模式上创立的一种修身方法。它以天地人三才合一的方式,将人置于自然界中,吸纳天地之真气,促进人的气血循环、新陈代谢,以此强身健体,与此同时,中国人的阴阳之道、五行思想也蕴含在其中,一招一式中,体现着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和合、生生不息的哲学观念。这是中国文化在人身上和生活中的具体运用。它既是道,又是器,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细细品味,妙不可言。可以说,太极拳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功,说明在近几十年的世界文化交流中它已经被世界广泛接受。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世界也在逐渐认识并认可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文化是典型的农耕文化。中国人最早就有天圆地方的观念。古人在生活和劳作中既仰观天象,又俯察大地,既观察自然界的轮回变化、生死流转,又深切地体会作为人的微观世界的运动,于是总结了一系列非常朴素的科学观念。比如阴阳之道,相生相克的五行思想。人们依循着自然的法则有条不紊地生活、约束自己,这就叫道法自然。这一系列的思想都被运用在太极拳中。

  太极拳一经产生,就成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们自然选择的运动方式,数百年来已经发展为很多流派。在众多表现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方式中,只有太极拳经久不息,且有燎原于世界之势。在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太极拳似乎毫无异议,大概是它不但强壮了人们的身子骨,还在浑然不觉中医好了人们的心情,如此便无人怀疑它、否定它。所以,太极拳申遗成功对于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功莫大焉。

  我们还可以进一步设想,在进行太极拳这样一种“科学”的运动中,人们可以重新去体会《易易》的科学性和运动之妙。《易经-系辞》中曰:“易与天地准”。古人以为,《周易》表达了天地的意志和运动的规律,是中国人古老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是从古老的天文学和地理学中得出的心法,属于朴素的自然科学观念。《系辞》还说,它不仅可以“远取诸物”解释宏观世界,还可以“近取诸身”解释微观世界。儒家的六经、五经、十三经中的首经都是《周易》,强调一切规律都是道法自然的结果,人道是从天道的基础上建立的。这是中国人的理性精神。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最讲究科学性的。所以说,从太极拳入手,不仅可以复兴和创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且可以通过它向世界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