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备考在放羊中,录取在修车时
首页> 文化频道 > 正文

备考在放羊中,录取在修车时

来源:光明网2020-12-23 11: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写杯”非虚构写作大赛文字组特别荣誉奖作品

备考在放羊中,录取在修车时

作者:常荣军,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40年,回首 1975年9月下乡当知青,1977年12月参加高考,1978年元月当汽车修理工,2月底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3个多月内由知青而工人,由工人而大学生的人生经历,命运造化,跌宕起伏,峰回路转,仍然那么清晰,不能忘怀……

  1975年高中毕业,18岁的我即抱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豪情,扛着行李,成为“走与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道路”“扎根农村干革命”的千千万万知识青年中的一员,下乡插队落户当知青了,从此与特殊年代的一个特殊名词——“知青”,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插队落户的生产队挂在半山腰上,可与县城遥遥相望,因山高沟深而不通公路,不通电。30多户人家,一个一间昏暗教室、一个代课老师、几个年级混在一起上课的村小。如仅是路过,山村有茂林修竹、潺潺流水、梯田蛙鸣,很有一些田园牧歌的气象。但身在其中,周而复始的春耕、夏种、秋收、冬藏,原始的耕作方式,承袭下来若干年的粗放生产,许多时候日不出已作、日已落而不息的劳作,一个全劳动力每天12个工分,值0.11元人民币,人口多点的家庭,年底分红时还会倒挂(欠生产队的钱)的现象,几个知青对此也难以有所改变的现实,不断消磨着刚下乡时的豪情。

  日复日,月复月,年复年,简单重复、吃力繁重的劳作,心里有了四盼。一是盼有时间、有书可看。收工吃完晚饭以后,虽然肢体很累,但想看点书的精神追求还是有的。为抵御蚊虫肆虐、终风苦雨,躲进蚊帐里,将衣服被子裹成一筒,点亮插在玻璃罐头瓶里的蜡烛,抓起能找到的书或有文字的东西看。特别是收到半个多月一次乡邮递员路过时留下的过期报纸和《诗刊》等刊物,那就是文化大餐了。鲁迅先生曾写过这样的诗句:“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我们则是“钻进蚊帐裹一筒,熬过冬夏与春秋”。二是盼放假赶街子。除抢种抢收时节之外,10天左右有一个有点“资本主义的尾巴”味道的街子天(北方叫赶集)。街子天时,县城附近的山村村民带上积攒的鸡蛋、山货或一挑木柴到县城出售,换回生活所需的盐、布、煤油等。而我们知青,则利用这个机会到县城的工农兵食堂打一次牙祭,改善一些少油缺肉的茹素生活。三是盼看电影。在山上,傍晚可以看到县城放露天电影时挂出的白色幕布,夜晚可以看到稀落的灯火。即使当时放的电影被戏称为“中国是新闻简报、朝鲜是哭哭笑笑、越南是飞机大炮、阿尔巴尼亚是搂搂抱抱”,只要看到白色幕布挂出,只要收工后时间还来得及,我们放下劳动工具、胡乱填补点东西后就往县城赶,以调剂一下枯燥单一的生活。当然,看场电影的成本很高,下山、过河、再爬坡上坎,单程1个多小时的山路,看场电影来回4个多小时,就这样还乐此不疲。如天气好时,月光如水、星斗满天,几个年轻人走在山间小道上,有说有笑,追逐打闹,还觉得很惬意。四盼早点离开农村。特别是当知青年满两年以后,盼着早点被推荐为工农兵大学生去上学,或盼着招工、参军。但苦闷、彷徨中那么一点点的希望,即便是那么的渺茫,也遥不可及。表面上还要表现出扎根农村的样子,对当知青没有怨言,心底里却巴不得早点离开。说来很惭愧,真不厚道,但确实是当时的真实。

  1977年10月下旬,在昏暗的烛光下看到了《人民日报》刊发的全国即将恢复高考的消息,消息中特别说到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青、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都可报名参加高考,而且年龄放宽至30岁左右,婚否不限,自愿报名,统一考试。翘首期待良久,当工农兵大学生、参军或招工而不可得,骤然间却是天大的喜讯降临,惊喜莫名,用现在的网络语言讲,那真是“喜大普奔”啊!现在回过头来看,都说1977年恢复高考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而这一代人又影响了中国社会的进程,这个判断没错。而我认为,其关键在于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有教无类”、“英雄不问出处”。不论你什么社会身份、什么经历,只要成绩合格,就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高等教育向成绩合格者敞开大门,拥抱十年沉淀下来的莘莘学子,其核心意义在于,以高考制度改革这一深得民心的举措为先导,推动了经济、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措施的相继出台。高考制度改革,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改革的探路者、试水者,不仅功在当时,而且惠及今日。

  喜出望外之余,接踵而来的是如何面对高考,“我行吗?”“来得及吗?”“我怎么办?”等等不安与烦恼。“每临大事有静气”、“骤然临之而不惊”,还真不好做到。

  冬季在南方农村没有“猫冬”之说,送公粮到县城入库、兴修水利、平整田地、积肥等劳作依然没完没了。委实放不下的上大学的想法,促使我厚着脸皮向生产队请了10天假回家找书备考。路上来回4天,6天时间找书,请教母校——地区一中的老师如何复习,找同学交流备考措施,然后抱着一堆书回到生产队。回到生产队后,我做了一个有助于改变命运的决定,申请作为生产队的羊倌去放羊。当时生产队有大大小小60多只山羊,需要一人每天早晨将它们赶到山上,傍晚再如数赶回入栏。这个活太孤单,许多人不愿干。田间地头的劳动工具不离手,中间休息一会也是吸草烟、吃干粮的时间,无暇看书复习。放羊则不同,虽然一天爬不少山路,但一个人、一群羊,有若干个时间片段可以看书。因为羊吃草时,一般随着领头羊顺着走,如前面没人吆喝或没有不能逾越的障碍,就直行下去。将羊从山这边赶进去,绕到山另一侧等着,就有一段时间看书了。一把砍柴刀、一个装书的军挎包、一群羊,饿了吃点干粮,渴了有山泉水,一个月左右的放羊经历,让我获得了除挑灯夜学之外的不少复习时间。这就是我的备考,备考在放羊路上。1977年12月9日,我交出羊群,赶到县城,参加10日开始的高考,成为是年570万考生中的一员。这一“交”一“赶”,便开启了我新的人生经历,若干年后,我曾对人戏说,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是放羊放出来的,我之后的经历和生活,是放羊打下的基础。

  几乎在复习、参加高考的同时,招兵、招工也开始了。20岁的年龄,当兵晚了些,加之从小就生活在军营里,对部队有“曾经沧海难为水”的熟悉,没了新鲜感,所以报名参加招工。高考成绩如何,能否如愿以偿,实在没底。那个时候没有“底线思维”这一说,只觉得能离开农村,当上到点上下班、听钟声吃饭、每月盖章领工资的工人就相当不错了。因此,经生产队推荐,大队、公社、县知青办分别考察、鉴定、审批,几道关下来,1977年12月下旬我被招工录用进地区粮食局汽车队当修理工。几天之间,收拾行李,将按工分分给自己的谷子、玉米按规定卖到县城粮库以后,用卖粮的钱买张公共汽车票离开生活了两年多的农村回家了。1978年元旦后正式上班,成为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一员。虽然学徒工的工资每月只有十几元,但与知青生活真不可同日而语。不过工作、生活好则好矣,难以对人言说的问题是对上大学的期盼,真是煎熬啊。在期盼、煎熬,甚至已有一些失望的情绪中,我开始学习修车。从擦洗发动机、卸装轮胎等开始,还不时参加清理“三种人”的会议。日思夜盼中,喜讯终于降临,1978年2月28日得到通知,到地区招办领取大学入学通知书,并在地区一中的大学录取喜讯榜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就这样,我有幸成为了77级全国27万大学生中的一员。喜悦的心情,同“范进中举”一样,但结局不同。命运的改变,就这样开始了。

  短短的3个多月时间,工农兵学商五种社会身份,我一下子就转换了三种。如此具有戏剧性,除了那个特殊年代,除了我们那个特殊群体,恐怕难得再有了。人生的每个片段总是有内在联系的,前一段是后一段的沉淀和积累,后一段是前一段的延续和发展。人生如戏,总是一幕接一幕地演绎下去,无非有的幕长、戏份重,有的幕短、戏份轻而已。常言道:临事是苦,回想是乐。40年了,回想当时,真真是苦乐自知。“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人生总与得失相伴。知青的经历是得是失,很难简单肯定或否定,但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确实是那时打下的基础。知青经历于我来讲,是一份不愿再重复而又宝贵的历练和财富,历久如新。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