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化频道 > 正文

方舱记

来源:光明网2020-12-23 16: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写杯”非虚构写作大赛文字组二等奖作品 

方舱记

作者:黄阔登

  庚子鼠年,江城大疫,举世皆惊。

  疫霾压城,尽扫年节喜庆,人心惶惶。尘封已久的,诸如“疫情”“隔离”“疑似”“确诊”等字眼,强势回归大众视野。网络上纷繁芜杂的信息,扑面而来,真假难辨,不看,心里没底,看了,心头发紧。

  这座热闹非凡的城市,迎来史无前例的封城。喧嚣街道,陷入寂静,大路口,猫躺狗卧,交通信号灯杆上,鸟雀啾啾……其情其状,平生所未见。

  春节休假于家,我忽觉精神不振,发晕,低烧不退,胃口几无,干咳难抑。以前类似状况,稍服几袋感冒冲剂,不过三两日,便可祛恙。这次,全然不同,待几盒冲剂饮尽时,身体仍无半点好转迹象。再过几日,呼吸已现困难,话不成句,心中便更添忐忑忧惧。

  想去医院,而医院那时,又是惊心动魂之地,不敢贸然前往。

  呼吸越发不畅,不时虚汗如雨下,四肢无力。不得不去医院了,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一次性脚套……但凡家里有的能想得出的防护物件,皆用上了。“全副武装”到医院做了几项检查,随后被告之,两日后取结果。

  2月5日,正月十二,立春翌日。上午,蓝天澄澈,白云柔曼,阳光温煦。不由仰首喟叹:唉,多好的天儿啊!本该……我是想起了车后备箱中那顶搁置已久的野营帐篷。早想带孩子到森林公园游玩,却一直未成行,本想趁着春节假期前往的。

  人在医院。空气中,充斥着消毒水的气味。定点医院在开阔地专门辟出的发热接诊处,几队长龙散乱而焦灼地蜿蜒着。“排好队,戴好口罩,保持距离,禁止交谈……”保安手中的喇叭,重复提醒着。

  干咳,胸疼,阵阵眩晕,加之呼吸甚是不畅,似乎须得时而拨拨遑迫凝肃的空气方能举步。步步沉重,入大厅,排队良久,在自助终端打印出诊断单。

  手中薄薄的诊断单,凉冰冰,沉甸甸,湮灭我心中最后一丝侥幸:胸肺CT显示双肺现磨玻璃影,血液检测多项指标异常,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您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信息上报,我被防疫部门通知居家隔离。所谓“居家隔离”,当时实属无奈之举。社区工作人员也时时与我联系,并极力寻求我的入院办法。那是整个江城最艰难的阶段,入院谈何容易啊!

  下午三时许,气温陡降,凛风遽起,似返隆冬。傍晚时分,夹雪冰雨,纷乱拍窗。窗户阵阵作响,似是应着我心中连连波澜声:这个家,没了我这个顶梁柱,会怎么样啊?

  我确诊的那日晚上,武汉首家方舱医院——江汉方舱医院宣布正式投入使用。闻讯,似得见希望的光亮撕开铅云沉沉的阴霾天。前些时日,各大医院因收治压力大,运行几近瘫痪。入院难,已击碎不少人的生命希翼。

  社区工作人员用防疫专车,连夜将我送往江汉方舱医院。方舱医院门口,防疫车辆已是挤满。专车司机与我,彻夜等待,才办理好入舱手续。那位专车司机,完成任务后,就要离开时,握拳向我比了加油的手势。我报以感激的眼神,深深地点点头。

  2月6日清晨,我成为首批入舱接受治疗的患者之一。这座方舱医院,由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两层展览大厅改造而成,可同时收治1600多名患者。

  会展中心,这些年,我来过不知多少次,或是于此观赏大型时装表演,或是邀友同往品鉴展出的新款轿车,或是与家人共赴奇趣横生的高科技展览会。哪里想过,某一天,这里会成为方舱医院,亦从未料到,自己会在此间度过一段如此特殊的日子。

  近一月的方舱生活,可谓是心潮跌宕。其间,悲欣交集,从伊始的恐惧担忧,到乐观面对,再到战胜病毒,个中滋味,难以言表。

  我入舱后,妻子和孩子,因是密切接触者,也被送往宾馆集中隔离。幸好,她们一直安然无恙。

  那日,我入江汉方舱医院后,被安排至一楼西厅40号病房。

  病房中有21个床位,待我来时,便满员了。环顾四周,见几乎所有人都是卧于床上,眼睛直勾勾望着天花板。

  病房间的走廊里,很混乱,人来人往,不时还夹杂着吵闹声:“这里有啥好?哼,不如死在家里!”“哎哟,仪器都没见到一台,这里是集中收治还是让我们集中等死啊!”

  正坐于床上胡想,忽闻“砰咚”之声,眼见面前一个医护人员摔倒在水泥地上。我忙上前欲扶,她已站了起来。见她防护服上有签字笔写的字:“贵州杨璐”。

  杨护士身材较矮,身上防护服的裤腿明显长出一大截儿。那裤脚儿被塞进塑料袋做成的脚套里,脚套便显得十分臃肿。显然,她是被脚套绊倒在地的。

  “您好!我叫杨璐,来自贵州医疗队,是40号病房的值班护士之一。”杨护士自我介绍道,又讲,“我们几个护士都来自同一个医院。现在,先给您做个基本检查。”

  待杨护士做完检查,我关心地问她:“刚才摔得可不轻,有事没?”她说没事。

  咋能没事,见她走起路来,一瘸一拐。

  过了一会儿,杨护士为我发放药品后,回走时,因护目镜上水汽朦胧,视线不佳,腰部撞在病床的栏杆上。“哎哟!”她忍不住叫了声。“患者与医护人员严禁直接接触!”瞥瞥病房隔板上的提示语,我伸出的手又缩了回来。

  中午时分,我发现隔板下倒着一根米把长的塑料空心管。有了!我拿起塑料管,走到病房门口,让杨护士用酒精喷壶给它消消毒。“拿它干嘛?”杨护士问。“自有妙用。”我眨巴几下眼睛。

  瞧杨护士又揉了几下腰,我说:“要不你去检查一下,看摔伤没有。”她摆摆手,说不用。

  见杨护士手中拿着一盒药,便问:“又要送药吗?”她说有个患者胃不舒服,要了胃药。

  “那正好,来!”我将塑料管伸至她面前。她稍愣,倏尔明白过来,轻笑一声,伸出手来,抓住管子。这下,她行走便顺当多了。

  我们这般,还意外地打破了病房中沉闷压仰的气氛。有病友打趣道:“嘿,拐子(武汉话,意为兄弟)是顺手牵‘杨’啊!”不少病友都从被窝里冒将出来,有人呵呵笑出声来。

  杨护士将胃药交给患者后,对大伙儿说道:“对,大家既然来到这里,就要像现在这样,放松心情,乐观起来,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战胜病毒!”

  正说着,有人来病房贴了一张宣传画,上有大号字:“信心比金子更宝贵”。

  很快,这位娇小的护士就有了一个可爱的绰号,叫“小羊子”。她也乐意大伙儿这样叫她,隔天,还在防护服上画了一个“喜羊羊”。

  过了几日,医护们换上了新式合身的防护服,据说防护装备奇缺的情况有所缓解。新防护服的护目镜有防水汽功能,那根塑料管便“荣退”了。

  自打摔倒后,“小羊子”一瘸一拐七八天。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日,为了节约一套防护服,杨护士未及时处理伤处,咬牙坚持值班。等晚上她回到住宿的酒店时发现腰部青紫一大片,腿部已红肿得透亮。她找队里的医生做了一个简单处理,第二日继续坚持值班。

  另一个值班护士叫龙美丽,人如其名,防护服都遮掩不了她高挑曼妙的身姿。她的眼睛,黑白分明,大且灵动,即使隔着防护镜,让人亦觉其潋滟生辉。

  经过几天的相处,大伙儿一致认为:这位活泼美丽的龙姑娘可能是一个被护士职业耽误的小品演员。

  记得龙护士第一次值班时,她先指指自己的防护服,说:“我叫龙美丽,名字写在上面。”有位头发花白的年长病友道:“嗬,我还以你叫‘尤其美丽’呢。”大家笑。

  原来,龙护士防护服上的名字,“龙”字的最后一撇写得较轻,它的右下侧,又添个小小的“其”字,晃眼瞅来,还真会看成“尤其美丽”。

  “叔叔,这是特意奖励给您的!”龙护士为那位老爹送出一个口罩,接着又问,“叔叔,您眼神儿不太好吧?”老爹点头道:“老花眼儿有些年头了。”

  龙护士捧住自己的脸,歪头喜道:“叔叔,最喜欢你的老花眼啦,它让我的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闻言,大伙儿更乐了。

  大伙儿便叫龙护士为“尤其美丽”。每一声“尤其美丽”,皆为病房平添几分欢乐气息。

  入舱一段日子,大部分患者的病情被控得很好,我们的心情亦平复不少。但一旦偶闻“前头病房有一个转重症后,才转院半天,人就没了”诸如此类的消息,便让大家的心高高悬起。所以,有些病友在每日的例行检查中,对仪器显示的数值尤为敏感,见其与标准范围稍有偏差,即惶然不已。

  “呀,尤其美丽,我的心率咋这么高?”有人惊道。“稍高一丁点儿,不要紧。”龙护士又道,“也有可能是你见到美女心跳加速,唉,都是我的错,咱认。”闻者皆笑。

  “完了完了,我的血氧饱和度比上次降低了!”有人很不安,就差点儿喊起来。“尤其美丽”道:“大哥,我想给您改个名儿?”“啊,改啥名儿?”那人不解。

  “尤其美丽”变成卡通腔:“叫您樱桃小丸子好的啦。”

  “为啥?”“您看您,心可能只有樱桃那么大,数值降一点儿就急慌慌的,还老是说‘完了完了’,这个口头禅得改。您再不改,真叫您樱桃小丸子啦。”

  闻之,大伙儿一阵乐。那人也笑,后来,再没听他说“完了完了”。

  有个病友,核酸检测连续呈阳性,十分丧气,捂在被子里不吃饭。“尤其美丽”走到他床边,拿起盒饭,学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的配音:“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还别说,那声音颇具原版神韵。

  “咳,这一听可好,饭刚下喉,咋又饿了呢?你再不吃,我帮你吃了啊。”有病友敲敲拒食者的床栏儿。那人从被子中露出头来,“尤其美丽”将盒饭递到他手中,说:“饭凉了,我用微波炉热了一下,趁热吃。”那人觉得很不好意思,直起身来,拿起饭,乖乖吃得干净。

  又过了些天,那位病友的核酸检测连续呈阴性。那日,他乐得要吃两份饭呢。

  一天上午,约是十点多,对面病房忽然迸出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和摔东西的声音。一个身高体胖的患者,不顾医护劝阻,挥舞着拳头赤脚往外闯。一个护士还被他撞倒在地。

  闻讯而来的警察,几经劝解无效,只得与医护一起,用约束带将患者控制在病床上。原来,这位男子闻知老母亲因肺炎重症去世,悲怮难抑而一时失去理智。

  没想到,“尤其美丽”还是一名专业心理疏导师,她立即请缨到对面病房为男子做心理疏导。听着“尤其美丽”的话,那男子,心绪渐渐平伏下来,不再胡乱挣扎。待男子情况好转,警察为其解开了约束带。

  午饭前,心理状态得到极大改善的闹事男子,主动向医护人员道了歉。我还看他拿起了扫把,为病室清理卫生。

  韩紫护士,是个不大说话的姑娘。听说她考护士前,曾当过举重运动员。她的防护服上,写着:“韩紫=汉子”。她常是重活累活抢着干,十足的“女汉子”。

  有时看韩护士一口气搬好多器材,让我们很是心疼,可又无法帮上忙,毕竟好多东西不让患者触碰。不过,只要是患者可以帮忙的事儿,我们都尽量帮她分担些。啥“女汉子”呀,还不是谁家的娇娇女!

  还有一位贵州护士叫刘巧巧,是个文静的年轻姑娘,大伙儿叫她“巧儿”。

  巧儿的字写得极好,我们床头的观察日志,被她变成了书法本。她还有一个爱好,就是改歌词。

  经过一段时日的治疗,患者陆续出院。每每有病友拿到出院通知书,值班护士都会约上其他几个病房的姐妹唱起《出舱歌》。

  《出舱歌》是巧儿用歌曲《路边的野花不要采》改编的杰作。起初,只有一两个病房唱它,不出两日,此歌全舱流行。

  方舱初时,涌入大量病员,医疗设备和生活设施都在安装和调试状态,加之气氛异常紧张,正处于“磨合期”的病友们,相互间的矛盾亦是此起彼伏。

  不过,混乱的局面极快扭转。随着医疗设备和生活设施的迅速完善,加之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方舱里弥漫的焦虑悲观的气息,逐渐减弱,而蓬勃的生机,渐然充盈每个角落,张张口罩上方,流溢而出的,是越来越多的乐观光芒。病友们间的相处,也似若家人亲友,你帮我助,相互打气。

  随着病情的好转,大家情绪愈加稳定,不少人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做起了健肺操,跳起了广场舞。在坚强乐观中,患者们陆陆续续等到了出舱通知书。

  三月初,我和三个同室病友一起出舱,巧儿她们为我们唱起了《出舱歌》:“送你送到方舱外,有句话儿要交待,虽然已经是把院出,医生的交待,你不要忘!记着加营养,记着健肺操,记着体温天天要测量……”

  歌儿俏皮贴心,闻之,顷刻间千滋百味翻腾心头。面对送行的医护们,心中本蕴千言万语,吐出的却只是一串“谢谢”。

  对了,病友们对贵州医护们还有统一称呼——贵人。既指他们来自贵州,亦赞他们是纾难勇士,更感恩他们是照亮我们生命天空的天使。

  走出方舱大门时,见外头已是花红柳翠!

  社区的防疫专车,已在门口等我,司机还是送我来的那位。我们四目相触时,不约而同做出“V”字手势。

  3月9日下午,最后一批患者出院后,江汉方舱医院宣布休舱。接下来的日子,其他方舱医院亦相继“关门大吉”。

  各地援鄂医疗队向疫而行,涉艰履危,为江城撑起生命方舟,爆发出的能量,远超乎世人想象。

  正是此非凡能量,让包括我在内的数万感染者,待得春风归,还可继续拥有鲜活的人生。

  春去夏至,秋尽冬又来,江城疫霾已远,日常生活亦早归正轨。

  “小羊子”带伤值班的坚韧身影、“尤其美丽”的明眸和幽默,“女汉子”的任劳任怨……如今,每每忆起方舱点滴,仍是感慨不已。巧儿姑娘的《出舱歌》,也依旧萦绕在耳畔!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