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化频道 > 正文

高山上的战魂

来源:光明网2020-12-24 09: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写杯”非虚构写作大赛文字组二等奖作品   

高山上的战魂

——高秋根抗美援朝回忆录

作者:周忠尉

  在我近二十年的军旅生涯中,曾经历过三次战争,其中尤为惨烈的就属抗美援朝,虽然距今已有70个年头了,但只要一想起那次战争,那硝烟弥漫、尸痕遍野的场面便历历在目,血光与火光伴随着隆隆的枪炮声,也时常将我从梦中惊醒,特别是想到自己亲密的战友,在战火中接连倒下的场景,那无以名状的悲伤更让我痛断肝肠,不经意间就泪流满面。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老家是在新桥乡惠贤村,也就是现在的奉贤区奉城镇,当时还属于松江区管辖地。我出生于1933年6月,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全面爆发的时期,局势的动荡让我这个穷困潦倒的家更显得风雨飘摇。然而最不幸的是在我9岁那年,我的母亲因病无治而撒手人寰,留下我和哥哥还有两个年幼的妹妹,我也因此辍了学,于是就和哥哥帮着家里开始料理农活。父亲是个厨师,经常出门在外的,所以所谓的家其实也就是我们兄妹四个,后来当父亲续弦之后,对我们这个家更冷落了许多。幸好大哥已成年,秉性又忠厚善良,将我和两个妹妹照顾的都很好。到了我13岁那年,哥哥见我很懂事就介绍我去学木工活,希望以后能靠自己的手艺来混口饭吃,就这样我又跟着木匠师傅闯荡了四年,也终于学得一门好手艺,心想这辈子的生活也总算有了一个着落。然而在当时学徒期满之后,一定要请师傅吃一顿很体面的饭,俗称“谢师宴”,作用相当于我们如今的毕业证书,只有请了之后方能获得乡民的认可,否则就没人来雇你去干活,这对我来说很受伤,因为家里穷得叮当响,根本就请不起这顿谢师宴,于是就只能留在家里干些闲活,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吃了上顿没下顿。

  时间很快就到了1950年的秋天,突然从村里传来了招募志愿军的消息,才知道一场抗美援朝的战争已经在朝鲜领土上爆发了,经过村委领导的一番动员,相继有四位青年报了名,想想自己当时的处境也一狠心报了名,甚至都没考虑和自己的家人商量一下,当哥哥得知了此事,与我抱头痛哭了一场,并责怪我不该瞒着他,也特别愧疚自己没能管好这个家。哥哥比我大上了9岁,那时已成家立业,可因为家里穷所以一直住在丈母娘家,到了临行之前,哥哥和嫂子都来参加了欢送仪式,望着我瘦弱的身躯,哥哥几度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抓住我的胳膊,一再叮嘱我好好照顾自己,一定要平安回来,那一刻,我泪如泉涌,却不知说些什么好,只是一个劲儿地点着头,心中可谓五味杂陈。

  队伍是在乡里集合的,并进行了严格的体质筛查,不合格的坚决退回,结果除了我之外,村里的其他四位青年都未能过关,这不免让我也有些沾沾自喜。经过一个多月的整顿之后,部队正式从上海的莘庄出发,坐火车一路开往东北,也许是因为出于保密,承载新兵的车厢是全封闭的,所以也看不到沿途的风景, 就这样在车轮与铁轨哐当哐当的撞击声里,睡了吃,吃了睡,大约一个星期后,火车终于到达了辽宁省的葫芦岛。当时正值数九严寒,东北的气温更是低至零下二十多度,这让我还真经不住直打哆嗦,幸好当地的部队为我们及时的送上了棉衣棉帽,方才感觉缓和了许多。到了葫芦岛之后不久,队伍就开始编制,我被分配在了二十兵团第六十七军201师601团炮营高射机枪连,我是三排九班的高射机枪手,主要任务除了歼灭敌机外,还负责保护桥梁、道路和指挥所,以及用火力支援步兵前进,责任之艰巨是可想而知的,等部队全面落实之后,随即我们连就赶往辽宁新城进行突击培训。

  当我第一次亲眼见到重型高射机枪时,那一刻的心情也是无比的壮怀激烈,摸着那敦实的枪杆,更是喜爱有加,班长看着我一副出神的样子,便几步跨了过来,用他坚实而粗糙的手拍了拍我的后脑勺,并操着一口浓重的东北话笑道;“小鬼,只要喜欢就好,以后你就是它的主人咯,只要你在它就是战胜一切的法宝。”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热血却在不经意间开始沸腾。我的班长名叫张瑞,是个东北汉子,个子不算高,却敦厚而结实,脸膛黝黑正亮,喜欢说笑,却不乏威严,1942年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后来又在解放战争中屡受表彰,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战斗老兵,对我也特别的关心,或许在他眼里我还只是一个未经世事的毛头小子,所以在休息的时候经常对我嘘寒问暖,疼爱有加,像一位大哥哥一样宠着我,就连睡觉都会把我拥在怀里,这让我又重新找回了家的归属感,但在训练的时候他还是很严肃的,不仅传授我射击时的技巧,诸如点射、连发,还教我如何快速拆卸和安装这挺机枪,说实在的那家伙确实很沉,总分量足有360斤,共有六大部件组成,其中的一个三脚架就重达120斤。我们连队共有九个班,每一个班里都配有这样的一挺重机枪,除了主机枪手之外,每挺机枪还配了一个副机枪手,作为后补力量,我的副手也是奉贤人,他叫钱梦章,老家是奉贤塘外的,在参加志愿军之前,已结婚生子,在后来的战役中因为负了伤,而失去了联系,直到战争结束还是音信皆无,经多方面调查,确定牺牲在了朝鲜的战场上。

  经过两个多月的突击培训之后,我们的连队又随着大军登上了北上的列车奔赴朝鲜,车厢依然是全封闭的,但我似乎已经看到了那战火纷飞的沙场,感受到了那种惊心动魄、生死存亡的危险。当列车跨越鸭绿江之后不久,就传来了下车的命令,于是我们连队也随即跳下火车,并迅速朝着路旁的丛林疏散隐蔽,却不料被途径此处的敌机发现了,突然就扔下了几枚炸弹,转瞬间硝烟弥漫、尘土飞扬,那隆隆的爆炸声震得人耳朵也有些生疼,还好没过多久,敌机见我军没啥异常动静,就返身离开了,等一切都恢复了平静,却传来了有战士牺牲的消息,虽说不是自己连队的战友,但还是让人感到十分痛心,才发现战争是多么的无情,死神离自己是那么的近。

  整个朝鲜战场主要分:东、中、西三条战线,依照上级指示,我67军的三个师奔赴西线,为了避免被敌机发现,大部队已昼伏夜行的方式前进,不知道翻过了多少座山,跨过了多少沟沟坎坎,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西线战场,却被告知这里的战火已被平息,敌军在数天前就已撤离。于是又转向中线进发,并由199师和209师做前锋,然而当我们的连队行至一个叫做“金春川”的地方时,前方的局势发生了变故,我199师和209师遭敌军反击,被迫向后方撤离,此时已天光渐亮,太阳已慢慢爬上远处的山头,就见有数驾敌机由远至近,朝着我撤离的部队紧追不舍,并开始狂轰乱炸。当时我们的连队正处休整状态,正副班长也去了师部开会未归,在这紧急关头立即执行全力阻击,在战友们的配合之下,我跳进了一个位于小山包里的战壕里,并迅速驾好那挺重机枪,在开火之前,我对自己的副手钱梦章说:“你去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先隐蔽起来,如果我的机枪什么时候哑了,你再出来接替我。”说罢,就朝着空中的敌机扣动了扳机,随着震耳欲聋的枪声响起,那大拇指粗的弹头像一条条火龙,带着啸声喷射而出,随即我连队的另外8挺机枪也同时发出了怒吼,整个阵地转瞬间枪声大作,响成一片,子弹如暴风骤雨倾泻而出,然而敌机也开始越聚越多,简直可以说是遮天蔽日,乌压压的布满了整片天空,却大多数是黑色的B15战斗机,但其中还夹杂着几架白色的喷气式轰炸机,这种战机能够超低空飞行,所以目标也就更明确,杀伤力也更强,当然对机枪手来说射中的概率也更高一些。就在这时,在师部开会的张瑞班长也赶回来了,他见我正躲藏在小山包上射击,就朝我飞奔了过来,我正想挥手阻止,然而还没等我叫出声来,一梭子弹带着硝烟呼啸而来,不偏不倚射中了班长的胸膛,顿时血光四溅,只见班长一个踉跄栽倒在了离我不远的山坡上,我瞬间泪崩,胸口顿觉热血翻滚,疼得我差点晕厥过去了,刚想奋不顾身地扑上去,不料耳朵一热,用手一摸,却是一股鲜血,原来是一枚弹片正削在了上面,我禁不住打了一个寒颤,才发现这是战场,一个拼搏生死的地方,待我冷静下来之后,又重新扣动了扳机。就在这个时候,另一个班的班长曹伟贤在不远处正指挥战斗,突然一枚弹片钻进了他的后脑勺,于是双膝一软,仰面栽倒在了血泊之中,只在数分钟内就见到两位亲密的战友牺牲的场面,让我悲痛万分,心头那团仇恨的怒火更是喷将而出。我咬紧牙关,双手紧扣扳机,将一梭梭子弹径直扫向如狂蜂乱舞的敌机,一直打到黄昏时分,敌机开始逐渐撤离,堆在战壕里的十几箱子弹也被我悉数打完了。

  周围开始安静下来,回头再看自己的营地,已被敌人的燃烧弹化为了一片焦土,我猫着腰爬出了战壕,顾不得自己的饥渴与伤痛,径直朝着我班长倒下的地方奔去,我是一边哭着一边喊,可是再也听不见那一声熟悉的回答,我跪倒在了班长的身边,俯下身去将他的躯体小心地翻了过来,就见他依然是那副和蔼的脸庞,嘴角还似乎带着一丝嘲讽的笑,再看他的胸口,已被鲜血和尘土粘成了一片。我摘下了腰间的水壶,用喝剩下的水为他清洗了一下伤口,并整了整他的军装,将掉在一旁的军帽也重新给他戴上,然后背着他一瘸一拐地走下山坡。找了一个稍微平坦的地方,就用兵工铲挖了一个土坑,将我的班长,我的战友,我的大哥埋在了这片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做好了这一切,在不远处我又挖了一个坑,然后将另一个班的班长曹伟贤也背下来埋好,最后向这两位英雄敬上了最神圣的军礼并摘帽默哀。

  金春川这一战,共击落敌机18架,击伤敌机20余架,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收获,经历了这次战役,我也比以前成熟了很多,意志也坚强了很多,承受了生离死别的伤痛,也让我更了解了战争的恐怖。

  部队经过一番休整之后,因为20兵团的营地经常遭到敌机的偷袭,所以师部派遣我们连队前去支援,经过一个多月的奋力反击,情况终于得到了好转。时间很快就到了1952年春天,前线局势有些紧张,经师部决定,将我高射机枪连又重新编入了炮兵六零一团,并立即开征中部前线,去抢占821高地,那一仗打得并不算费劲,敌机来得也不是很多,大概只有七八架的样子,经过一番全力出击,只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就占领了821高地。进行一番查点之后,伤亡也不算严重,七班的机枪手在激战中被弹片削去了半个下巴,他叫刘炳才,是奉贤邬桥人,负伤之后就被送往后方治疗,并提前退伍回了老家,伤好后被分配在了奉贤邮政局工作,战争结束后,我也多次去他单位探望过。

  夺下821高地之后,依照上级指示,我高射机枪连又迅速赶往606高地。整个606高地是一座宽大的山岭,共有三个山头,分别为东峰、西峰和中峰,我们这个班被安排在了中峰之上,中峰是三个里面最高的,放眼望去,视野开阔, 前方一览无余。于是到了晚上,我就开始仔细观察,将敌人的火力点一一记下, 以便在第二天交锋时有所防备。蹲守606高地是我在朝鲜战场上呆得时间最长的地方,足有半年多时间,也就是发起大反攻前的最后一个阵地,在此期间,几乎天天和敌军进行火力交锋,但都不算特别激烈,我们的任务就是守住高地,所以也不去乘胜追击。当然这也不代表自身很安全,期间就有一次被敌机轰炸的经历。

  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战士们都隐藏在密林之中,这时来了三架轰炸机,飞至中峰的上空之后投下了一枚500磅的炸弹,不偏不倚砸在了我们连队的伙房之上,就听“轰——”的一声,只觉得山摇地动,再看我们的伙房,在硝烟升起的那一刻早已不知去向,幸好那里没有一个人,否则真的尸骨无存。正当我还在庆幸之时,有一枚巨型炸弹砸将下来,竟然还是朝着我的方向来的,我两眼一闭,心想这下完了,只听得“砰”的一声重物坠地,却迟迟没有爆炸之声,睁眼一看,惊得我差点掉了下巴,一枚1000磅的炸弹正落在我对面山沟的边沿,相距不过二三十米,竟然是一枚哑弹,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让我的身子都禁不住有些发颤,要知道,这枚炸弹一旦爆炸,直径200米之内将无人幸免,如今想起来还依然令人脖颈发冷,心有余悸。

  在即将离开606高地的时候,我们连队还开了一个庆功会,对表现优秀的战士都予以了表彰,我也因为击落了一架敌机又击伤了一架敌机而荣立了三等功,军人的荣耀都是以生命为代价的,所以也是永远至高无上的。

  从606高地下来之后,已经是到了1953年的初夏,因上级指示,我们下一个任务就是和414高地上的战友汇合,并开始发动全面大反攻。我们要抢占的目标当地人称作轿檐山,山前有一道很长很长的陡坡,上下落差足有800多米,这也许就是轿檐山名字的来历。如果要想抢占414高地,就必须要冲破敌军设在陡坡上的防线,从下往上攻,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我们是不占优势的,于是在高射机枪的掩护下,战士们用迂回的战术,且战且上,敌军也开始向我方疯狂扫射,霎时间,战火纷飞,硝烟弥漫,敌我双方就在这长坡上展开了拉锯战,好几次我军甚至都已经逼近了高地,却又被敌人的火力压了下来。这样来来去去折腾了不下七八次,双方的损失都极为惨重,这一仗从晚上一直打到了凌晨时分,直到我军后援部队赶到之后,总算攻破了414高地,这时天光已渐亮,回头再看桥腰山,整片山坡上尸体层层叠叠,漫山遍野,有断了腿的,有掉了手臂的,有碎了脑袋的……不计其数。后续冲上来的部队已无路可循,就只能踩着尸体往上冲,整个场面惨不忍睹,可谓惊心动魄。

  占领414高地之后,我们连队奉命乘胜追击,一刻不停向南挺进,足足追了两天两夜,在此期间连水都没能喝上一口,一直追到三八线附近,人已累得不行,后续部队又支援不上,只能就地休息,再听候指令,结果等来了撤退的消息,起初还不明白是什么原因,后来才知道中美双方已签订了停战协议,时间是1953年7月27日。

  一场惨绝人寰的战争总算有了一个了结,但为了防止敌军再次反攻,我六零一团的全体战士依旧驻扎在朝鲜,直到1954的冬天才奉命归国。

  如今再次回顾那场战争,那战火纷飞的场面依然恍如昨天,想起那段艰苦的岁月,总不免让人生出很多伤感,因为相比美军的武器装备,我志愿军的条件实在有些寒酸,就拿我们连队来说,一个班只配备了一挺重机枪,还有两把冲锋枪和两把卡宾枪,再看美军,除了飞机、坦克、装甲车,他们还采用了细菌武器和化学炮,特别是那化学炮,即使没被打着,那散发出来的烟雾只要被人闻到,身体就会麻木或昏迷,却拿它没有对策,最后只能采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的方法,才避免了好多次被毒气伤害的危险。当然除了这些之外,我志愿军的生活物资也极为匮乏,这其中也有很多原因,如运输途中被敌军阻挠或破坏,也有很多因为天气恶劣发生洪水,将道路和桥梁冲垮,总之时常缺粮少穿,我记得那个最寒冷的冬天,我是仅凭着一身单衣熬过来的,如今想来也应该算得上是奇迹了。还有那些朝夕相处的亲密战友,虽然已隔着七十年的光阴,但他们的音容相貌依旧清晰可辨,曾经洒下的热血也永远光辉璀璨。当一切都已成往事,又如何让人将其释怀,记忆有时就是如此残酷,总在不经意间就老泪纵横,更无以名状。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