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陆游,一位热爱美食的诗人
首页>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陆游,一位热爱美食的诗人

来源:中华读书报2021-01-07 09: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陆游,一位热爱美食的诗人

《陆游诗词中的美食》,周珠法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9年12月,45.00元

  陆游最为人们熟知的是他的诗人身份,他通过诗词展示爱国情怀,也记录了南宋时期的历史风貌,其诗文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而据不完全统计,在陆游存世的九千余首诗中,以饮食为主题的就有近四百首,与美食相关的更有三千多首。可见他除了写诗,还有一个爱好——喜欢美食。

  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院长周文根在为《陆游诗词中的美食》一书作的序中分析道,宋代是中国饮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期,尤其是陆游生活的南宋时期,南北民族融合,市民阶层兴起,商业文化发达,这些都极大促进了南宋饮食文化的丰富。士大夫对于饮食的兴趣也空前浓厚,宋代诗人几乎没有不谈论饮食的,他们不仅写食物,记述烹饪技法,而且更注重个人感受,在诗中寄寓深刻的情感和饮食审美情趣。陆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生逢北宋灭亡之际,坚持抗金,刚正不阿,也因此仕途不畅。因报国无门,陆游时常赋闲在家,除了书写爱国诗歌来发泄一腔热情之外,更多将目光投向了现实生活,其本人对饮食有独到的研究,不仅爱好美食,更注重饮食养生,因此饮食成为他写作的重要题材。

  周珠法执教烹饪专业30多年,主要从事“饮食文化”“中式烹调”和“中国饮食保健”的教学和研究。《陆游诗词中的美食》以陆游菜点诗词为题材,梳理诗词中的绍兴菜点元素,绍兴菜点的今昔之别及菜点的制作方法。全书精选了菜点诗词127首,分禽畜诗篇、水产诗篇、蔬果诗篇、面点诗篇四大部分,从烹调食材、烹调方法、烹调制作、菜点特色四个方面介绍菜点172款,是一本从烹调的视角研究陆游和美食的创新之作。通过“挖掘、整理、开拓、创新”,让陆游菜点成为绍兴烹饪新亮点。

  打开书本,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菜毗猪肉”“带皮羊肉”“红烧刀鲚”等陆游诗词中提及美食的成品图,鲜艳逼真,令人垂涎三尺。此书以彩图示人,勾起读者阅读的欲望和对美食的渴望,彩图、诗歌、解说、菜谱……缓缓递进,令人流连忘返。以陆游的诗词《小饮》为例,《小饮》中提及“蒸我乳下豚,翦我雨中韭。杯盘虽不丰,吾儿起为寿。”以诗歌为引,对“乳下豚”“雨中韭”逐一解说并延伸以此为食材的饮食文化,再介绍相关的绍兴菜文化,并附上“乳下豚”“雨中韭”等食材的几种做法,如“蒸乳猪”“泖韭菜”“血韭炒笋丝”等菜谱,烹饪食材、烹饪方法、烹调制作、菜品特色详尽列出,可谓面面俱到。

  陆游对食材十分讲究。《小饮》中提及的“乳下豚”是还在吃奶的小猪仔,“雨中韭”是初春雨后的韭菜,《岁暮》中提及的“新戈雁”是刚射下的大雁,重视食材的新鲜。陆游到了晚年喜食素,既节俭又养生。书中第三篇“蔬果诗篇”也是全书占比最多的篇章。从中可知,白菜、芹菜、竹笋、枸杞叶、茄子、荠菜……都是陆游喜欢的蔬菜。晚年陆游对食材的讲究从新鲜延伸至养生。如“齿根浮动叹吾衰,山栗炮燔疗夜饥”(《夜食炒栗有感》)里的“山栗”,中医认为栗性甘温,有补脾健胃、补肾强筋的功效。“洗釜烹蔬甲,携鉏斸荀鞭”(《对食戏咏》)里的“荀鞭”,中医认为鞭笋味甘、性微寒,归胃、肺经,具有滋阴凉血、和中润肠、清热化痰、养肝明目的功效。陆游不仅是美食家,看来还是个养生专家。

  陆游不仅喜欢美食,对烹饪手法也很有研究,尤爱最朴素最原始的烹饪办法。“采掇归来便堪煮,半铢盐酪不须添”(《对食作戏》),他很喜欢的荠菜常是采下便煮,确保新鲜,而且不加调味料,凸显食材本来的味道。“猎归炽火燎雉兔,相呼置酒喜欲狂”(《荞麦初熟,刈者满野,喜而有作》),“狐兔纷炮燔”(《村饮》),这里的“炮燔”是一种原始的烹饪方法,类似于现今的“烤”,加工后的食物焦香扑鼻。“老住湖边一把茅,时话村酒具山肴。年来传得甜羹法,更为吴酸作解嘲。”(《山居食每不肉戏作》)这道“甜羹”的做法,就是把白菜、山药、芋头、萝卜放到锅里清水煮,看似极其简单,然而又保持食材的真味,实乃真美食家之作也。

  《陆游诗词中的美食》为我们展现了陆游诗人之外的美食家、烹饪家的一面,让我们跟着他的诗词走进他的美食世界。对于热爱诗文、美食、烹饪的读者,这本书值得一读。(余彦萍)

[ 责编:朱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