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研究印度哲学的许地山
首页>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研究印度哲学的许地山

来源:中华读书报2021-01-07 10: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研究印度哲学的许地山

《北平学人访问记》,贺逸文等撰,张雷编,商务印书馆2020年7月第一版,定价:96.00元(上下两册)

  他的笔名是“落华生”;他的学问是在艰难困苦中求得的。“先父在光绪二十一年台湾事变后,将所有积产五万余金,散与部下,携子侄逃居内地。全家在穷困中度过数年。”

  研究哲学的人,大概都知道许地山是研究印度哲学同古哲学的。同时喜欢读小说的人,也知道有个“落华生”,时常用锋利的笔调,暴露社会的深层。这个“落华生”的名字,就是许氏的笔名,所以虽然他是研究一种干燥的哲学,但是在社会上,仍是享有相当的盛名。不过普通人仅知道许氏是学术界的一个健将,而他自幼艰苦求学的经过,却被一般人所忽略。

  记者在一个傍午的时光,与许氏做了一次长时间的谈话,在他的流利的谈话中,告诉我他的先人被当时大陆的赋税压迫,跑到台湾去找生活。同时当他三岁的时候,台湾被另一个国度所占领,使他们更感受痛苦,不得不再回到阔别数百年的祖国。他的父亲虽然争得了功名,在宦途混迹数十年,但所遗留下的仍是“贫穷”。所以许氏在艰难困苦中奋斗,完成了大学校与国外求学的志愿,而有学术上的成就。

  许氏的住处,是个小的四合院。他书房同寝室,都在此房里,大概他的书房就兼作客厅,所以记者能在他的书房内同他谈话。他的书房虽然不见得华丽,但是布置得很恰当,一个大写字台放在阳光很充足的窗下,转椅、靠椅、躺椅都分配在很合适的地方。墙上稀疏地挂着些字画,屋子中间悬挂着一个大的古色古香的走马灯。两架子哲学书籍,同卡片箱子,放在写字台的对面,自然,这是许氏每天逗留时间最长的地方。许氏穿着一件灰色哔叽面的皮袍,礼服呢鞋,同短短的胡须。虽然他不见得比普通留学生少受过外国的熏陶,这种装束,却湮没了他的那个过程。一幅沉默的面孔,配着他的服装,宛如画中的道士。当记者进门的时候,他只微微地点了几下头,便让坐在北窗下的椅子上,同时他也很自然地坐在对面。

  “当我三岁的时候,正是甲午战争的第二年,我家因为受不了外力的压迫,抛弃了全部产业,由台湾回到大陆。”我说明来意后,许氏毫不犹豫地这样说了几句。我们平常只知道他是福建人,想不到他竟生长在两个民族有过激烈斗争的地方。原来许氏的祖先,在明朝嘉靖年的时候,便迁到台湾,许超便是他的入台一世祖。从他家庭的传说,一世祖是蒙塾的师傅,因为规避当时的重敛,而移到赤嵌。许是光绪十九年生于台湾。光绪二十一年中日和约签订,台湾及澎湖群岛都归日本。台湾民众反对无效,就积极筹建民主国。那时他的父亲任筹防局统领。旧历九月初三日,日人入台湾,他们便逃回潮州,因为他们的祖籍是揭阳县。他原籍是台湾,他父亲又在广东做官的缘故,便寄籍为福建龙溪人。

  “回到大陆后,先生的家庭状况如何?”当他用简单的话,说明了他的家庭中,一个数百年的小史后,我便继续地这样追问他一句。他说:“先父在光绪二十一年台湾事变后,将所有积产五万余金,散与部下,携子侄逃居内地。全家在穷困中度过数年,到光绪二十四年时,才能算是得了点生活的安定,所以便搬到广州去住。嗣后先父虽然任过徐闻县、三水县等县的知县,同其他的官吏,但是遗留给我们的,仍是‘贫穷’,所以使着我在艰苦中才完成学业。”

  许氏在燕大主修是教育学,其次是社会学。为得求学,他抛弃了第二师范的收入,求学的费用自然是要自己负担,在生疏的北国没有方法去找生活,于是便写些文章卖。

  “先生求学的开始在什么时候?”我再转变谈话的方向,问他求学的经过。他仍是仰着头,很快地说:“小学在家里读的,光绪二十二年的时候,家里请吴献堂先生教我们弟兄。光绪末年,我便到广东官办的‘随宦中学堂’读书,陈受颐、周泽岐、危道丰、陈博生、俞棪等,都是那时的同学。”广州随宦学堂,是由当时做官的薪俸捐资办的,到辛亥革命后便被取消。当时还有五班没有毕业,许氏便是被遣散五班中年级最高的一班,他在中学仅只读了三年书。那时的学制是强迫的,不能任意选择,许氏虽然对于文学有相当的兴趣,但是被派入实科班,所以他的植物学、手工科等学科,得有相当的根底。

  “离开中学后,即往漳州省立第二师范教手工、唱歌、植物学这类的功课,每月薪金小洋80元,那时我刚才过了19岁,因为生活的关系,不得不去做自己不愿做的教员”,他不等我发问,便继续往下说,“在第二师范当了一年教员后,希望到外处去呼吸点新鲜的空气,所以到民国二年的时候,便到缅甸仰光去当小学教员,月薪只80个卢比,每个卢比当时只合中洋七角。在那里三年,将英文及其他的科学学科,都预备好了,因为那时迷梦着升大学”。许氏在缅甸,不但是在学识方面有了修养,而且正式地加入基督教,做他以后研究宗教哲学的一个开端。当时他的志愿,也就渐渐地扩大了,将升大学的希望,改为留学美国,并且得了各方面援助的同意。正当他兴高采烈的时候,民国四年台湾的“罗福星革命”失败。这个革命发动的地方,正是他老家剩下些少数产业的地方。在受了那样重大损失后的家庭,自然对于他的计划,不能有所帮助,使着他很失望,并且懊丧地又回到广东。

  “那么先生什么时候入的燕京大学?”我又这样追着问了一句。他似乎感觉谈得很高兴了,端起茶杯呷了一口,转过头来对我看了看,又说:“民国五年我从缅甸回到漳州后,再到第二师范去做事。这次是担任附小主事(等于现在的主任),同以前所担任的功课。一年后先父因为生活的关系,到苏门答腊去做事。他老人家临走的时候,希望我到日本去学哲学,或者是继续教书的生活。但是我个人愿意研究宗教,所以民国六年到北平来。不久先父便死在棉兰,而成了我们的永诀。到北平后,适逢燕京大学开办,便做了第一班正式生,到民国九年毕业。”许氏在燕大主修是教育学,其次是社会学。他为得求学,抛弃了第二师范的收入,求学的费用自然是要自己负担,然而这个生疏的北国,没有方法去找生活,所以在民国八九年的时候,写些文章卖给漳州的报纸,同上海的《小说月报》。“落华生”的名字,便是那时被人知道的,虽然在民国四五年的时候,他便用了这个笔名。同时,他因为生活的困难,在三年内把所有的学分完全读完,而比别人早一年完成大学的学业。

  许氏是时代的幸运儿,时代将他从穷困中拯救出来,而完成他理想的求学程序。他的勇气让人钦佩,在茫茫前途中,只带了极少数的金钱,而去作长时间读书的计划。

  我们谈到这里的时候,他似乎很高兴,立刻站起来到里屋去找他在燕大求学时期的日记给我看。他说:“我在求学的时候,对于自己非常的拘束。每日的日记,对自己都有严格的批评。”可是他翻了一次,并未找着,好像有点懊丧的样子,勉强地笑了一下,便回到原来的座位上。我再按次序地问他:“在燕大毕业后,许先生自然是需要做事的。”当时我想,一个经济很困难的人,能够将我国现有教育制度的最高段落完成,同时那时的大学生,社会上也不像现在这样地轻视,所以我想许氏一定是在社会上要找着工作的。可是他又笑了,一个轻微的笑,使着我反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大学毕业后,仍在宗教学院求学,民国十一二年曾经做过周作人的助教,民国十二年便出国求学。”在他敛起笑容后,很简单地将我的问题,作了扼要的答复,虽然这是一个简单的答复,却给了我一个大的惊讶。许氏却仍是很稳地说下去:“我得了协和神学院的800美金,及司徒雷登的帮助。我在1923年到美国去,在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印度和波斯的宗教史,但是只在美国读了一年书。”更使我觉得许氏是时代的幸运儿,时代将他从穷困中拯救出来,而完成他理想的求学程序。同时我更佩服他的勇气,在茫茫前途中,带了极少数的金钱,而去作长时间读书的计划。回想起现在一知半解的大学生的自满,增加了我对他尊重的心,为的他这番的奋斗。

  “离开美国到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印度哲学,及梵文和社会人类学等。费用是伦敦国外布道会Thomas助金里,每年补助200镑。到‘五卅惨案’发生时,英国人对我们的感情不好,想将这种助金给取消,后来减为100镑。”那时是许氏困难的时候,本来在美国的时候,除去固有的补助外,每星期还在学校兼教《诗经》,每小时是10美金。即或补助费用完后,当时在美国找各种工作,也不困难,自然可以使他安心地求学。到英国去,是受了研究宗教的心所煽动,同时又得了英国一个朋友的帮助,使他获得了助金,结果却发生问题。而国内能够对于他有点帮助力量的各庚款机关,又没有熟人介绍,所以在民国十五年便怅怅地返国了。

  “回国后,就在燕大教书直到如今。现在所教的功课是中国礼俗史与佛教史、道教史等。民国十七年到二十二年中间,曾经在北大清华等大学教印度哲学、社会人类学和佛教哲学等,后来因为燕大限制兼课,所以现在只任燕大历史系的教授。前年燕大休假时,曾在广州中山大学教了半年书。”许氏想到我要这样问,便很痛快地告诉了我回国后的简单经过。这时我忽然想起许氏曾经到印度研究过佛学,又问他那次的情形。他说:“民国十五年到印度去了一次,在波罗捺城印度大学念了一年书,及研究印度古代宗教思想,注意宗教与社会的关系。前年下半年在中山大学任教后,去年一月到七月时,又到印度普那(Poona)地方孟买大学所属的一个学院研究梵文与宗教,仍是注重宗教与社会的关系。”

  他呷了口茶,略微顿了一下说:“宗教信仰是个人的事情,将来宗教或者要慢慢消灭的,虽然人类是有情感的,终会被理智侵占了。可是现在社会仍离不开宗教的引导。”

  一个在学识上有相当成就的人,而不断地虚心地学习自己所喜欢的东西,于是我便问以后研究计划。这个问题,倒使他犹豫了,停了一刻方说:“关于学术方面,我还不算成熟,念的书也不算多,一样东西若不是教授十年以上,不能说是有研究。”他这样很自谦地说,仰起头来想了想,又说:“现正在写《道教史》,《佛教史》也写得不少,还预备编一部《梵汉字典》,打算用毕生的力量做这件事。”说完便抽出他写的许多卡片给我看,每一个名词都有详细的解释。“现在答应了商务印书馆,写《中国礼俗史》。关于这一门学问如江绍原先生是撰述迷信方面,陶希圣先生撰述社会经济方面,黄石先生撰述各种节气的。我所要着手的是中国的物质生活与礼仪习俗的历史。”许氏仿佛忽然想起这件事似的,很快地告诉了我。

  我们渐渐地谈到学术方面,我问他对于佛教的见解,他似乎感觉很难似地说:“我个人对于佛教没有信仰,因为佛教给人一个悲观的结论。假若是一个忠实的佛教徒,他一定是个悲观论者。我虽觉得生活可悲,但不愿永住在‘涅槃’的境地。”说到这里,他又呷了口茶,略微顿了一下说:“宗教信仰是个人的事情,将来宗教或者要慢慢消灭的,虽然人类是有情感的,终会被理智侵占了。可是现在社会仍离不开宗教的引导,等到将来社会与个人的性格达到完善的境地,宗教也就失掉它的功效了。”一说完了低着头,好像静待我的发问。

  “印度哲学,与中国的关系怎样?”我随着提出这个问题,击破我们间的沉寂。他很自然地说:“我们不要采用不需要的思想与制度,如果是为知识而研究还可以,若是当日用粮食那样的看,它就不可以。印度思想影响了中国古代的思想很多,但好的我们没十分得着,坏的倒留下了许多。我研究印度思想只为同在东方,无论好歹,国人总应了解他。”

  最后我又问他对于中国礼俗的意见,这一问好像触动了他的兴头,便滔滔不绝地说:“人类和别的动物不同的地方,最显然的是他有语言文字和衣冠礼仪。礼仪是社会的产物,没有社会,也无所谓礼仪。古代社会几乎整个生活,是被礼仪捆绑住。所谓‘礼仪三百,威仪三千’,是指文人没有一举一动,是不在礼仪里头的。礼仪本来是一种社会公认的行为,用来表示生活上的三种意义:一是生活的象征,二是行为的警告,三是危机的克服。若是行为不被公认在某种事情上必得这样做的,便不能算为礼仪。所谓生活的象征,是人在很短的时间把他生活的方法表现出来。如人要表示友谊,‘友’的原则是互助,有人说中国的‘作揖’,是种地时拿锄头刨土的手势。古时两个人相见,语言不一定相通,但要表示友谊时,便做一种手势,意思是说,你如要我帮忙种地,我可以效劳,这样便成了‘作揖’。欧洲人的‘拉手’‘脱帽’,同中国的‘叩头’,都是生活的象征。”

  说到这里,他叫听差来倒茶,干了一杯后继续说:“至于行为的警告,意思是依据生活的经验,如官吏就职的宣誓典礼,是为警告他在职时候尽职,不得辜负民众的事情。又如西洋轮下水时,要行掷香槟酒瓶礼,是表示不要船上的水手,因为狂饮而误事的意思。此外危机的克服,人在生活的历程上,有种种危机,如生产、婚丧等事。故人对于生活上的危机,都用一种礼仪,多半是含有巫术的色彩。现在知识增长,生活形式变更,所以人也不再找这些麻烦了。”他一口气说完了,大家都感觉有点疲惫,便将话扯到琐碎的事情上。谈了两个钟头以后,我辞别了这位学者,走向归途。

  (1935年2月23—26日)本文摘自《北平学人访问记》(上),贺逸文等撰,张雷编,商务印书馆2020年7月第一版,定价:96.00元(上下两册)

  (本版文字由燕婵整理)

[ 责编:朱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