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究司马迁隐秘心曲的《时空》
首页>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探究司马迁隐秘心曲的《时空》

来源:中华读书报2021-01-07 10: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探究司马迁隐秘心曲的《时空》

《时空:〈史记〉的本纪、表与书》,陈正宏著,中华书局2020年5月第一版,45.00元

  《史记》“文不甚深”,相较后世某些文派,反而是明白易懂的,但对于大部分现代读者来说,直接进入《史记》文本依然是有门槛的。此外,《史记》是司马迁在经历了巨大磨难之后所成的“一家之言”,纾忧发愤,甚至被称为“谤书”,因此,即使具备了一定古文基础的读者,在读懂《史记》文字的同时,能否读出司马迁蕴蓄其中的史观和情感,仍不好说。因着这两点,循着专家的引导,逐步进入《史记》的世界,便成为一条走进经典的可靠路径。复旦大学陈正宏教授就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部“引路”之作,此即“陈正宏讲《史记》系列”。该系列共4册,第一册为《时空:<史记>的本纪、表与书》。

  陈教授讲《史记》,不光讲文本,讲故事,更把重点放在《史记》的编著史上,讲承载这些故事的文字是怎么来的。正如作者《后记》所言:“我在本书里讨论的,更多是《史记》的各篇是以什么样的文献为基础被编写出来的,以及为什么它们会呈现这样或那样的文本面貌。”举例来说,《秦本纪》写得详实精确,是因为可资利用的文献多,而战国七雄中其他六国历史的记述就较为单薄,这是秦朝焚书,把秦国之外史书销毁殆尽的结果(《六国年表》叙文中,司马迁感慨道,他编年表依赖的“独有秦记”)。再比如《史记》记载商纣还没灭亡时西伯就已经称王,且在伐商成功后砍下纣王的头,这些记载遭到后世儒家学者的质疑,但司马迁还是写进书里,因为,唯一能让他尊重的,就是看到和听到的“文献”,他的写作不会被任何既有观念所束缚。还有,《三代世表》矛盾之处很多,司马迁并不是不知道,但他还是决定向孔子学习,尊重原始文献,“疑以传疑”,让读者自己去判断。通过对《史记》成书过程的分析,司马迁对历史的看法以及作为优秀史学家的卓越之处,便一点点呈现出来:“他似乎更喜欢让自相矛盾的史料在他的大书里互相较量争斗,以此显现历史的纷繁复杂与难以捉摸。”

  陈教授还通过对古代文献形式的分析,来推测《史记》所遭逢的命运。比如《天官书》大胆的劝谏和《封禅书》辛辣的讽刺能逃过被删削的命运,应该就与古代的文献形式有关,即目录在最后,配有提要,古人读书先看提要,特别在纸张发明之前更是如此,由于这两篇的提要司马迁写得十分“官方”和“平庸”,故很有可能武帝不再有兴趣读下去,从而躲过了像《孝景本纪》和《今上本纪》被删那样的劫难。

  更进一步,陈教授是借文献解读的方式,来探究司马迁写作《史记》时的隐秘心曲。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司马迁时时不忘观照现实,尤其是自己身处的汉武帝时代。将《五帝本纪》作为全书第一篇,除了司马迁时代认为黄帝是历史之始外,也有如下考量,即朝思暮想做神仙化黄帝的汉武帝被层出不穷的方士骗得团团转,司马迁对此深恶痛绝,才写了这么一个带有明显人性的黄帝,而且置于首篇,作为后世历代帝王的榜样。另外,不吝溢美之词描述文帝时代政治的宽松,比如“除肉刑”,就是为了反衬武帝时代的专制残忍。

  第二,《史记》写历史,终极是写人。陈教授说得明白:“(司马迁)借着描述一个很长时段的历史演变过程……把人性的各个方面加以彻底揭示。”因为“推动任何特定区域历史演变的基本动力,其实是生活在这个区域中的人的普遍人性”。正是因为聚焦在人和人性,才更显出《史记》的深刻与超越时空的魅力,也是它在浩如烟海的古代史籍中显得卓尔不群的根本原因。举例来说,《史记》以后的正史中基本都有《地理志》,相对客观,而《史记》却独有自然与人事纠葛的《河渠书》,讲漕运和水患,说明司马迁更关注制度背后的人。再比如司马迁在《礼书》中鲜明阐述自己对于礼仪的理解:“缘人情而制礼,依人性而作仪。”此外,《平准书》写经济,但并不关心具体的经济数字,而是围绕经济写经济以外的问题,最后的“太史公曰”写道:“物盛则衰,时极而转,一质一文,终始之变也。”更是说明司马迁关注的,始终是历史中的人,以及人的活动导致的历史变迁。(黄飞立)

[ 责编:朱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趣味科普传播航天知识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