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看得见温度的风景”纤维艺术设计展开幕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看得见温度的风景”纤维艺术设计展开幕

来源:雅昌艺术网2021-01-08 15: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月4日,纤维艺术设计展“看得见温度的风景”纤维艺术设计展在河北清河国际羊绒艺术展览中心正式开展。展览由国际羊绒艺术展览中心和清河经济开发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北京夜暮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展览囊括 Ann Sherry、卜粒、陈殷珏、曹操小姐、吴薇、可可肚子、高媛、無口森、弥生、戈牧野、王一辰、夏雨等十余位艺术家、设计师类型丰富的作品。他们就纤维媒介展开各自的演绎,借助这一已在现代工业下被广泛运用于各个领域的材料,发挥其创造性、艺术性表达的可能性。

“看得见温度的风景”纤维艺术设计展开幕

展览现场

  纤维艺术源于西方古老的壁毯艺术,又在发展过程中融合了世界各国的传统纺织文化、吸纳了现当代的艺术观念、纺织科技。这种既古老又摩登的艺术形式,带有一种切肤之暖,和一种“母爱”的特质。在儿时记忆中,“纤维”是母亲指尖的线盘,她勾针、穿梭、盘桓、织衣、缝纫,动作温婉坚定,迅疾持久。纤维艺术以独有的强触觉感知吸引着观众,织物柔软可塑的质感具有某种亲密甚至私密感。纤维艺术同时具有包容多样性,理性的现代科技不仅拓展了纤维材料的类型,还将原始的自然纤维经现代工艺的处理后被赋予的刚柔并济的生命:纤维既可以柔软如丝、一触即碎,又可以坚韧如盔甲、历经洗礼;以自然万物、传统手艺和琐碎生活为灵感的纤维艺术,在如今科技发展迅猛的网络时代,可谓一种返璞归真的坚持。

  “看得见温度的风景”作为国际羊绒艺术展览中心的首展,主办方和策展团队甄选的艺术家作品丰富多元,包括立体刺绣、鞠绣、羊毛毡、簇绒织毯、印第安编织和绘画等形式,表达关于自然、可持续、内心世界、日常生活等诸多议题的探索。这些作品极具创造力,又各有细腻巧妙的设计,为传统手工艺赋予了当代性的诠释。策展人戈牧野称,希望即使是第一次参观此类型展览的观众们都能在之类释放好奇心,探寻、感受和认知纤维的自然之美。

“看得见温度的风景”纤维艺术设计展开幕

戈牧野作品“源”

  展览中体量最大的作品,当属三楼独立展厅中戈牧野打造的沉浸式作品“源”。作品从名字上直指母体。这里的母体是宽敞、明亮的,地面被洁白软绵的羊毛毯覆盖。步入其中的人们可以任意地站立、走动、坐下或躺卧。身体上的感知器官不断地被松软而舒适的毛绒质感所刺激。“源”的空中则悬浮着一棵生命之树,由根茎、枝干进一步散发的根须同样是可触、可感的纤维织物。材质相同的是另一只软萌的怪物,于整体环境的乳白色不同,它身着斑斓的羊毛球和毛刺。色彩赋予了它灵动的生命气息,它亦是母体中的母体,一个灵巧的嵌套——小怪物的皮肤下是坚实的钢结构,它小心翼翼地守护着体内白色的“卵”。在此有关生命源头的幻境中,建筑顶层空间特有的自然光影营造出颇为神奇的体验。犹如人的出生,向着光,来到此世。不过,真实的子宫环境逼仄、幽寂。如此这般白与黑、光与暗等等对比实则是对生命不同“源”的假想。

  戈牧野的电子绘画“蓝罂粟”以视觉解剖来将生与死相互勾连。技术化的数字媒介从一开始就站在了“源”的对立面,技术以理性之科学精神来重构自然之生命。绽放与枯萎被放置在观察凝视之下。但是,技术在这里并不是冰冷的,“物哀”的审美超越了媒介特性。“源”所具备的生之向往,在“蓝罂粟”里则转化为面向凋零的力比多。

  另一位艺术家吴薇创造出了凋零力比多的使者形象,呈现在她的“昆虫王国”和“刺绣幻蛾”系列作品里。她替换了人类视角,在被认为是更“低等”的昆虫身上发掘出更“高级”的精神取向。昆虫被造物主设计得如此精巧,吴薇于此进行审美。飞蛾的趋光性导致了扑火的悲壮,艺术家于此嗅到那怪诞的美妙。

  一楼展厅中,独立设计师高媛利用毛线编织出结构繁复、色彩鲜明的“Mandala上帝之眼”,则采用了来自海外的工艺:这种编织工艺主要集中于墨西哥及玻利维亚,寓意着健康、长寿及好运。展览的特殊之处在为“传统工艺”注入更多但大概艺术语言。纺织在人类物质生产、精神世界中占据着特殊的地位。现代科技拓展着纤维的可能性,同时传统材料依然有着惊人的可塑性。手作人卜粒的羊毛毡作品“Homeland”专注于探索羊毛材料的延展边界,亦尝试将其与不同新纤维材料结合的可能。羊毛为基底建构出人的“家园”,一处温暖的温柔乡。

“看得见温度的风景”纤维艺术设计展开幕

  弥生 消失的地精

织物设计师陈殷珏的作品低调却耐人寻味。她将织物概念化为一种包裹、捆扎的媒介。系列题目“The Unwrapped Wrapper”,直译为未包装的包装纸,制造了充斥着悖论的语意结构。手工簇绒织毯成为包装者(wrapper)、内容物(the wrapped)、拆抱者(the unwrapper)三者间关系概念辨析的场域。包装(wrapping)既作为具象动作,也在引申的抽象意义上被使用。

民间工艺、生产方式虽然延续至今,却饱受现代工业生产的挑战与打击。作品“鞠绣”的作者夏雨所学习的正是传统刺绣工艺,但她没有囿于古法。现代色彩美学的使用使得她的刺绣手鞠球吸引今人的眼球。其生产过程也更为环保的,棉毛线拆自旧毛衣且材料本身皆为可降解的。这些符合现代主流价值的调整将古老技艺重新唤回到今天的创造力舞台之上。纺织总是具有一定性别色彩。

艺术家可可善用羊毛毡,她的“标本少女”系列创作以女性主体为出发点,艺术本身就包含着女性这一性别内部的矛盾特征。艺术家的想象还将性别环境置换到自然之中,以自然之深邃及神秘构建女性形象建立的背景。

展览并未局限于纤维内部,还展出了無口森、弥生、白于、曹操小姐、Ann Sherry等艺术家的有关画作,与那些空间中的织物、装置一样,他们都视觉化了他们的想象、梦境及内心世界。

在这个由诸多艺术“经纬”编织而出的场景里,“温度”是关键词。感知温度的前提,首先是身体的存在,其次是触觉的敏锐。本次展览一边召唤回了我们早已被数据化、数码化的身体经验,让肉身得以复位;一边利用沉浸式的场景为观众带来独特的触觉体验。

策展人戈牧野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关于本次展览的主题和背景:“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艺术新经济的概念日益凸显,艺术与商业相结合成为一种新趋势。清河是中国的羊绒之都,羊绒是最珍贵的天然纤维,蕴涵了久远的历史与文化渊源。羊绒和羊毛也是“纤维艺术”的一种常用材料。举办本次展览的初衷,是让文化艺术与羊绒产业相融合,跨界碰撞出更丰富的内涵,同时在京津冀一体化日益密切的未来,把最新的国际国内文化艺术流行风潮带给更多观众。”(秦雨晨)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