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苦“流量”久矣?优酷环保团综《blueblue的少年》引领偶像综艺价值新风向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苦“流量”久矣?优酷环保团综《blueblue的少年》引领偶像综艺价值新风向

来源:光明网2021-01-11 10: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冷凇、郭菁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国内的文化娱乐消费越来越丰富多彩,但在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一味追求流量而缺乏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的文艺作品。在此背景下,文艺作品和流量艺人该如何发挥自身影响力,从而引领观众和粉丝传递正能量,也成为网络视听内容创作值得深思的课题。

  纪录片《海龟奇援》里的“主角”是一只叫艾莉的海龟,不幸的它因为被塑料缠住而在沙滩上搁浅,野狗在艾莉背上肆意啃咬,而已经受伤的它却无法躲避与反抗。

  在这部纪录片里,彭于晏跟随着一支从事海龟保护的救援小队,完整目睹了海龟的生存状况:失去了大部分的产卵海滩、无处躲避的海洋垃圾、非法捕捞和贸易……

  救援人员发现艾莉后,只能截去艾莉的两肢保住其性命。失去的双腿和龟壳上深深的伤痕,也成为了伴随一生的阴影。

  可以发现,越来越多像《海龟奇援》这样的文艺作品开始关注我们身处的这个蓝色星球,关注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连接。

  近期,一档名为《blueblue的少年》的综艺在优酷播出并引发热议。作为国内首档沉浸式环保体验团综,这档节目以环保为主题,节目中S.K.Y天空少年开启冬日海岛暖心之旅,通过合宿同乘、学习环保知识、考取潜水证和珊瑚保育等一系列沉浸式体验,不断获得成长、铸造团魂,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人加入环保行列,传递公益正能量,从点滴做起保卫蓝色星球。

  在环保体验的过程中,少年们通过实践,不断感受自然与生命的力量,寻找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之道。值得一提的是,节目组还通过“小惩大诫”的方式,让少年们亲身体验了一次穿着湿衣运垃圾并被束住双臂推下水的感觉。加上节目中所展示的关于海洋污染的触目惊心的数字、海洋生物因塑料污染而受到的伤害等视频图片,也让少年和观众都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环保的迫在眉睫,从而受到激励以实际行动打破“环保疲劳综合征”。

  “环保疲劳综合征”最突出的表现是对污染视若无睹,习惯成自然、麻木不仁、得过且过、无是非观念、无道德判断、无行为准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意无意地忽略和认可甚或想当然地将其纳入常态化范畴。随着环境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从我做起”也成了环境保护的热门话题。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还是将“环保”二字停留在口号上,最终导致水、土壤、大气污染时刻困扰着我们以及身边的生物。

  正如节目中海洋环保体验指导牧野所说:人类不经意间造成的污染,乱扔的垃圾,都会导致大量的海洋生物死亡,有的甚至被垃圾束缚一辈子。在这档节目中,少年们通过亲身体验海洋生物被垃圾缠绕的无助,愈发体会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告诫和提醒着电视机前的当代年轻人该如何践行环保。

  不仅如此,少年们在节目中的各种环保小细节也备受好评,如整齐划一的环保袋、重复使用的行李箱、保护珊瑚的环保防晒霜等。可以说,伴随着少年们的沉浸式体验,观众也通过“云”体验加深了对环保的认知,进而在这种正向引导下选择更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节目充分依托青年艺人资源,让少年们以身作则,通过节目中的学习,完成从生活中真实“我们”的缩影到环境守卫者的蜕变,进而带动粉丝们从我做起保护环境。节目中还专门设置了垃圾分类等小游戏,在寓教于乐的游戏中帮助观众了解更多垃圾分类知识,助力国家垃圾分类政策的执行落地,让垃圾分类成为每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从这个意义上,《blueblue的少年》不仅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综艺视听体验,其独特的环保主题和传递的环保正能量也开启了偶像团综的全新模式。

  如今,追星现象在青少年群体和泛文娱用户中越来越常见,青年艺人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粉丝群体的言行。艺人们既可以是榜样成为粉丝们前进的动力,同时偶像失格现象也会对粉丝群体造成不良的影响。借助艺人的影响力和曝光度,通过环保、公益、扶贫等正向主题设置,将综艺内容和多元互动玩法巧妙结合,正在成为网络视听内容创作的一个趋势。而这种趋势代表了观众审美情趣的变化和升级,当流量至上、娱乐至死不再是通行法则,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将成为文艺作品全新的价值风向标。

  (作者分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