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往事如歌》:咏唱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青春梦想
首页> 文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往事如歌》:咏唱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青春梦想

来源:文汇报2021-01-14 10: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往事如歌》将学霸老人们的经历在宏大的历史文化语境下还原,使得纪录片具备了厚重的历史感,同时通过大量生动的细节处理使作品散发出一种温情,为今后的主旋律纪录片创作提供了崭新的方法论

  何苏六

  平均年龄74岁,清华大学,理工科学霸,这几个关键词组合到一起,会碰撞出什么?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礼上,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的纪录片《往事如歌》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三集共150分钟,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成立合唱团为背景,展现了一群理工科学霸老人的非凡人生与别样风采,一举摘得“最佳系列纪录片奖”。

  颁奖词评价“全片以歌曲为线,着力挖掘出旋律背后的人生往事”,彰显了该片的精巧构思与野心勃勃。创作者将学霸老人们的经历在宏大的历史文化语境下还原,使得纪录片具备了厚重的历史感。同时通过大量生动的细节处理,使作品散发出一种温情。看完全片,作为观众,很难不被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青春梦想、热情开朗所感染。

  举重若轻的主题选择

  《往事如歌》并没有陷入传统主旋律作品的创作窠臼。尽管涉及到宏大历史,创作者却有意从小切口进入,将镜头对准探索的过程、对准对人生价值的追问、对准在困苦中乐观的心态,以独特的视角为纪录片添加了举重若轻的感觉。比如片子里戏份颇多的程不时,在校期间是清华管弦乐队的首席小提琴手,后来曾是第一代民用大飞机运-10的副总设计师,年轻时候的他气宇轩昂、风度翩翩。当十年研制终于“腾空而起”时,“运十”研发却终止。片中的讲述回避了传统“英模叙事”,在舒伯特的《未完成交响曲》中,程不时“壮志未酬”之后的看淡,以及见证C919首飞完成其未竟的梦想,更让人为之动容。也使得纪录片中所呈现的人物更加真实、更加立体。

  无悔的青春和高昂的事业,是那一代人年轻时代的梦想和毕生的奋斗,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正如片中有老人说道,“我们的生命不能延长,但可以把生命拉宽一点,寻找自己在生活中的乐趣。”通过展现老人们对艺术对音乐的执着,对人生得失的豁达,体现出了创作者对于个体的人文关怀,也展现了人生的多样性与可能性。比如同样来自清华大学1958级的沙守礼与曹兰英这对神仙眷侣,两人作为同届同学,当年即是因音乐而结缘。在采访中谈到成立合唱团的初衷,沙老那句“我说,我说,她不好意思说,让我把它说完”,满满的宠溺与柔情。没有宏大叙事,却写满了真诚与感动。他们对理想、对爱情的那份笃定不由得让观众心生敬意。

  音乐钩沉往事,过去与现在交响

  “纪录片也要讲好故事”。对于一部跨越年代与时空的作品来说,结构上的安排可谓创作的重中之重。《往事如歌》片如其名,音乐起到了特殊的连接作用,每一首歌都承载着不同寻常的过往。创作者在采用小切口的同时,没有放弃历史的纵深感,让作品成为了一部过去与现在的交响曲。通过采访以及老人们自己的讲述,观众得以看到一代人的人生际遇。

  同时,作品又具有极强的代入感,创作者让我们看到,每一代人都有去思考、去选择的问题。比如张利兴、朱凤蓉这对将军伉俪,为了核事业,17岁离开上海,70多岁才重回故乡。当年,朱凤蓉甚至都不知道张利兴具体从事的研究项目,就毅然追随爱人前往戈壁。前浪对爱情和理想的笃定,在如今社会更显得弥足珍贵。

  在整体构架上,创作者借鉴了电影中常见的“三幕式”结构,通过三集的容量,讲述合唱团团员们从学生时代到今天的耄耋之年的种种往事。歌声、音乐,成为不同场景间的粘合剂,也使得时空转换没有那么刻意。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整部作品的开头结尾都选择了老人们的排练现场,中间再穿插人们的访谈讲述。这样一来,过去与当下互为映衬,叙事流畅,节奏明快。尽管老人们的经历遭遇各不相同,片中没有刻意渲染一种沉重与苦难,而是通过悠扬的口琴声、钢琴声,传达出时代特有的意气风发,以及历经沧桑之后的平和与坦然。音乐以其抽象性而韵味无穷,歌声成为一种时代的注脚、一种大背景下的情感旁白。

  老年群像,耄耋之年的生命活力

  在《往事如歌》中,合唱团的老人们是绝对的主角。这也是在以往纪录片中鲜见的题材。创作者通过纪实跟踪拍摄、采访讲述、历史照片回溯、动画呈现等方法,刻画了中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群像,展现了来自耄耋之年的别样浪漫。片中插入的老照片与资料镜头,迅速让我们回到了一个个历史现场。歌声让他们彼此相守,今昔对比让人感慨万千。时光荏苒,走过万水千山的这群老人,在艺术团里相遇交集。无论是核试验、航空工业、电机工程、教育战线……他们每一个人的经历都可谓是一场传奇,不变的是对音乐的热爱。

  “歌声”是合唱团里的老人集体的情感寄托。它贯穿始终,以意象化的方式,完成了对人物形象的诗意诠释。毕竟,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长里,要想讲清楚一代人的选择在叙事上并不明智。尤其考虑到作为“30后”“40后”的他们,本身就生活在一个大变革的历史时期。要完整地去表达这种种历史的社会的文化的因素对他们命运的影响,对一部纪录片来说是太过于宏大的任务。创作者让人物形象位于前景,表现了他们在时代洪流中仍然努力诗意生活的心路历程,让观众自己去看懂他们的人生,体会到这些歌的内涵。

  “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在片中,不难发现,宏大历史与个体叙事完全可以并行不悖,且能够以一种更加年轻化的方式与观众见面,完成价值观的表达。《往事如歌》为今后的主旋律纪录片创作提供了崭新的方法论。这或许是该片给予我们最大的惊喜。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