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迎接变革与融合时代的文化消费——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
首页> 文化频道> 文化产业 > 正文

迎接变革与融合时代的文化消费——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

来源:光明网2021-01-15 10: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为第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收官活动,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于2021年1月10日-12日在京顺利举办。高峰论坛系列活动采取“1场主论坛+6场分布式论坛”的方式,通过线下嘉宾分享和线上全网直播的形式开展,共云集了36位来自政府、企业和学界的领导和嘉宾,围绕首都文化消费的特征趋势与创新举措,研讨交流,碰撞思想,分享新思路、新观点,掀起了文化消费研讨新高潮。

  1月12日上午,高峰论坛主论坛以“变革、融合、创新”为主题,邀请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梅松出席并致辞,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做主旨报告,邀请文化专家和业界机构做主题演讲。

  建设有影响力的文化消费中心城市,增强首都文化消费对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

  ——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 梅松

迎接变革与融合时代的文化消费——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

  首都文化消费工作需要科学把握文化消费群体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文化消费需求内容发生结构性变化、文化消费供给模式发生系统性变化等新阶段新特征,找准文化消费促进的战略方向。首都文化消费不只是面向北京市民的文化消费,也要成为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面向首都现代化都市圈、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文化消费,高铁网络的完善和都市通勤圈的构建为拓展首都文化消费辐射空间提供了可能。

  首都文化消费需要突出立体化、系统化创新,不只是科学技术创新、文化科技融合创新,也包括模式创新、手段创新、服务创新、场景创新等; 需要立足“两区”建设契机,突出全方位、全要素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聚焦抓好数字版权交易平台、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国际影视动漫版权贸易平台建设等; 需要突出多领域、多角度共享,把文化事业性消费和文化产业性消费有机融通,做到设施共享、服务共享,推动文化消费不同领域之间、同领域上下游之间加强互动联动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享。

  变革、融合、创新——迎接文化消费新时代,开创发展促进新局面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刘绍坚

迎接变革与融合时代的文化消费——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

  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自2013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在推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助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多年努力探索,北京市已经形成一套行之有效促进文化消费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北京市民文化消费大幅增长,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从2005年的2187元上升到2019年的4311元。从全市文化和娱乐消费总体规模看,2019年达3368亿元,占总消费比重12.3%。

  “十四五”时期,北京文化消费将进入新一轮变革发展的新阶段,呈现消费规模和比重快速扩大、数字化转型加速发展、文化自主创新步伐加快等新特征。作为国家首都和全国文化中心,北京文化消费既有服务城市发展的一般特点,也有作为国家首都的特殊要求。北京文化消费要处理好“都”与“城”的辩证关系,多维度构建“大融合”的文化消费格局,即落实首都功能定位与服务城市发展相结合的融合目标,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融合导向,打造文化消费与城市更新相适应的融合场景,培育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相一致的融合业态,支持文化消费与相关产业相嵌入的融合经营,推动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相协作的融合服务。

  创新首都文化消费促进工作的新局面,以更系统化联动、更高质量服务、更高标准创新,从供需、两端和组织方式着手,一是突出“六新”,以更高水平供给创造文化需求,即加快发展文化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新空间、新平台、新开放;二是突出“六引”,以更高品质需求牵引文化供给,即聚焦需求牵引、细化行业指引、精准资源招引、完善地图索引、惠民消费导引、供需模式先引等;三是突出“六联”,以更高质量服务促进文化消费,包括政企联手、季券联动、行业联合、数字联网、大小联手和城际联结等。

  创新文化消费新业态 引导文化消费新模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祁述裕

迎接变革与融合时代的文化消费——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

  与物质消费不同,文化消费具有情感消费、意义消费、魅力消费和无限消费等显著特点。2019年,我国文化娱乐支出占居民人均消费总支出比重仅为3.9%,显著低于同期英国的13.1%和韩国的7.3%。受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强力驱动及历史和地域文化多样性等影响,我国文化消费市场未来有很大增长潜力。

  当前,我国文化消费面临文化业态生命周期缩短、文化消费习惯深刻变化、文化消费快餐化、文化消费受外部环境影响大等四大挑战。未来进一步促进文化消费提档升级,应重点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加快培育文化消费新业态,持续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创新营造文化消费新场景,积极推动新材料新设备的研发应用。

  数说北京文化消费季

  ——北京零点有数大文化事业部总经理 乔玲玲

迎接变革与融合时代的文化消费——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

  八届惠民文化消费季,直接参与举办消费季活动的企事业单位累计超过1200家,线上线下消费总人次累计达4.3亿人次,累计消费金额达到911亿元。八年间,惠民文化消费季市场知晓度保持在80%以上,消费者和机构满意度分别保持在85分和90分左右的高位。

  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八年的实践,是一段在市场经济中政府如何有效引导文化消费市场的探索史。从展销会支持、消费券补贴、文交会举办、品牌榜推出、文创消费园区推广、行业联动惠民推介、流量扶持等,北京文化消费季的诸多探索走在行业前沿、市场前沿、全国前沿,体现了首善创新。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呈现从1.0版从无到有、2.0版成型成熟到3.0版变革探索的持续创新的三大阶段发展特点,成为全国文化消费促进的标杆。建议“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培育新型消费模式。

  1月10日-11日,六场分布式论坛主要围绕文化艺术消费、文化IP运营与知识付费、数字文化消费、Z世代文化消费、国潮消费、城市更新与文化消费等热点主题展开,32位来自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嘉宾,以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的方式,分享了他们在各领域的实践经验,展现了他们对于文化消费的深入思考。

  分布式论坛1:文化艺术消费的转型与升级

  众多专家嘉宾强调,北京是全国的文化艺术生产和消费中心,一定要大力推进演艺中心、音乐城市、艺术品交易中心等建设。对外经贸大学邵鹏、北京演出行业协会胡娜等谈到,文化艺术消费转型升级的基础在于大众审美能力的提升,通过政府和市场共同提高群众文化艺术素养,对于文化市场要素培育具有重要意义。荣宝斋文化公司总经理王紫贤、艺术粮仓联合创始人张飞认为,传统文化艺术领域需要科技赋能,打造文化艺术类消费场景,创新艺术新业态、新产品、新装备,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

  分布式论坛2:文化IP运营与知识付费

  近年文化IP衍生产品与知识付费成为市场新宠,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知识付费用户规模达到4.18亿人。金影科技联席总裁王晶归纳好的IP要闯三关,即基础用户关、破圈能力关、内容模式关。北京国际设计周、《父母必读》杂志等企业负责人结合市场运营实际谈到,要鼓励建设文创产品IP开发市场化服务平台,从文化资源、文化资产到文创产品三个环节,提供文创IP设计与开发、版权登记、规范IP授权等一站式服务。对外经贸大学副研究员冯仕亮指出,纸媒内容与数码设备组合,改变知识内容的形态,也改变消费习惯和付费方式,塑造出全新业态,未来需要继续强化5G时代的知识付费模式探索。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宣宏量反映,版权交易目前仅停留在生产B端,如何构建基于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版权交易模型是当前亟待破解的命题。

迎接变革与融合时代的文化消费——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

  分布式论坛3: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文化消费

  基于短视频、直播、在线教育等异军突进,数字文化消费议题颇受关注。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林生提出,万物上云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云端经济下要重点推动新业态数据可视化、数字美学、内容创意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李佳臻、中文万维科技董事长姜斌谈到,数字艺术最大的特点在参与性、互动性、社交性、场景式和体验感;在数字阅读细分市场上,随着5G发展将迎来分众发展的新时代。丝路视觉科技徐浩然、唐影众线王鹏认为,未来是数字内容为王,希望政府更多关注和支持各领域打造文化科技融合平台。

迎接变革与融合时代的文化消费——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

  分布式论坛4:Z世代的文化消费价值与力量

  “95后”及“00后”的新生代消费群体被称为“Z世代”。中国传媒大学朱敏指出,Z世代的消费特征即高度依赖于网络,需求更加精神化、抽象化和个性化,圈层文化、同辈归属感比较强。北京盖娅互娱合伙人严红琳认为,Z世代消费经济主要包括基于兴趣的社交经济、宅文化经济、角色经济和偶像经济等。新元智库刘德良、全民畅读创始人赵杰谈到,在Z世代文旅消费的特点也非常突出,即使同一品牌连锁服务也应提供非标准化的服务产品。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刘春刚呼吁,动漫和游戏是Z世代文化消费最重要的两个领域,应该将漫展作为年轻人线下社交的重要场景,促进动漫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迎接变革与融合时代的文化消费——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

  分布式论坛5:国潮消费的文化自信与市场趋势

  北京师范大学杨越明、工美艺术研究院申文广认为,以传统文化IP转化为特点的新国潮成为首都文化消费市场的热点,国潮文化背后是供需两端日益增强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中琞文投董事长戴晓岚、融今文化发展董事长殷丽莉、唐人坊董事长唐燕都希望通过国潮文化消费,让大众唤起对东方审美和东方生活方式的回归,并提出通过国潮文化发展,可以助推老字号转型焕新,新锐品牌借势出道,实现传统产业跨界赋能。

迎接变革与融合时代的文化消费——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

  分布式论坛6:城市更新与文化消费新场景

  德国ISA意厦国际设计集团合伙人鲁西米谈到,在腾退老旧空间中嵌入文化、艺术、时尚、购物等新元素,提供高品质的城市文化生活场景,是城市更新的重要方向。特别是共享生活、共享院落、共享街区是城市更新的典型模式,要将无序零散的城市空间组织起来,导入文化展示、文化旅游服务和城市服务。望京小街改造操盘人北京万科产办曹洁提出,城市更新不仅是商业提升、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更多是做好反哺周边社区。优和时光总经理卢秋平、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牛瑞雪提出,公共文化空间连通城市的文化和生活,社区推动城市更新的核心就是打造艺术社区,通过艺术活动做好社区营造。(何劲松)

迎接变革与融合时代的文化消费——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