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约定》:主旋律题材如何在网生内容中讲好“平凡生活”的有力示范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约定》:主旋律题材如何在网生内容中讲好“平凡生活”的有力示范

来源:光明网2021-02-18 13: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约定》开播,新颖的表现形式、强大的创作团队、平民的故事剧情,使得该剧开播后仅仅几个小时,便一跃登上爱奇艺“电视剧飙升榜第一名”,引发社会热议。同时,该剧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剧,也集结了李雪健、徐帆、董勇、陆毅、曾黎等一众“老戏骨”,仅是“神仙打架”的强大演员组合,就为剧集品质提供了巨大保障。

  《约定》由《年夜饭》《青年有为》《青春永驻》《向往》《非常夏日》《来碗鸭血粉丝汤》共六个单元故事组成,分别对应了守护、建设、拼搏、学习、扶贫、传承六大主题。虽然立足于深刻的社会背景以及宏大的主题背景之下,但《约定》中的每个故事都由一个个小的“约定”串联而成,其中包含着与自己的约定、与朋友的约定、与家人的约定甚至是与陌生人的约定,在践行约定的过程中呈现出时代变迁中每一位普通人不平凡的一生。

  从内容广度来看,剧中角色覆盖老中青,真实呈现不同年龄层生活状态;同时塑造民警、基建工作者、手艺传承人等多个社会形象,在对各行各业的塑造中融入平凡人的真情实感,为观众展现了各行各业的精神面貌与小康群像。在思想深度上,剧集通过讲述平凡人的生活、工作的点滴传递中国人吃苦耐劳、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积极引领观众建立正向的价值观。

  目前,爱奇艺会员已经可以观看至24集。该剧剧情进展至第三个单元。第一个单元《年夜饭》由乔杉和张子贤主演,通过饰演大家十分熟悉的“片警”群体,讲述他们诚意满满为社区群众服务的故事。故事中的事件普通平常,但却通过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戏剧化呈现,展现了普通片警群体为民服务的奉献情怀。《青年有为》单元虽然讲述的是大兴机场这样一项世界级工程奇迹,但却创新性的从青年技工视角出发,把本不为人所知的群体投射到人群之中,使其为人所知,并让人们真切感知平凡的社会群体所作出的不平凡事业,激发群众热血。《青春永驻》单元中因妈妈患病,父亲和女儿决心替母亲找回回忆,人为创造的穿越回母亲的奋斗年代,为观众呈现了那个年代、那个群体的奋进向上。后续《向往》《非常夏日》《来碗鸭血粉丝汤》几个单元也都涵盖了社会保障、教育振兴等关乎民生问题改善的各个方面,相信播出后将引发更多共鸣。

  有专家认为,《约定》探寻到了主旋律题材与网络剧创作的平衡点,在大事件、大成就、大工程中融入普通人民生活的真实感与落地感,创新献礼剧的影视表达,为网络剧如何做好献礼剧、现实主义内容提供有力借鉴。

  面对“网生”内容之间的巨大竞争、宏观上更是直面电视娱乐节目、国内外电视剧的海量增长,主旋律题材应该如何在“前狼后虎”的压力中迅速成长,并脱离自身形式的“桎梏”轻装上阵,在泛类型化中杀出一条出路,《约定》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也希望类似《约定》这样的剧集可以更多呈现,担负起艺术作品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张航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