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艺术苑|人民与江山——简析主旋律歌曲《人民就是江山》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艺术苑|人民与江山——简析主旋律歌曲《人民就是江山》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2021-03-19 16: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术苑|人民与江山——简析主旋律歌曲《人民就是江山》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山东音协和北京音协联合推出了主旋律歌曲《人民就是江山》(作词:曲波、武洪昌;作曲:栾凯;演唱:王莉、王凯)。这首歌主题鲜明,旋律优美,演唱倾情,编曲和谐,相关音频及MV一经上网,便引发热烈反响,好评潮叠,是一首优秀的献礼之作。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总书记站在哲学的高度,提出的具有历史唯物论意义的重大命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正是在总书记理论思想的指导下,《人民就是江山》这首歌应势而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总书记格言式的金句充满辩证逻辑,且朗朗上口,律动性很强。词作家正是从这里获得了创作的灵感,找到了歌词本体的核心语句。围绕着核心语句进行创作,两段体式歌词的两个段落顺利完成。叙述与抒情,铺陈与展开,铺垫与高潮,回旋与韵味,形成了这首歌的闭环,最后通过作曲,演唱和编曲,给听众以丰富饱满的视听享受。

  这首歌共有两段,其逻辑内涵是:从历史观看,共产党人心甘情愿为人民牺牲,因为正是有人民的支持,才打下了红色江山。从现实观看,共产党人甘愿为人民奉献,因为正是人民和党的相互支撑,红色江山才基石永固。基于这种创意,词作者用歌词特有的诗化语言,情理共融,艺术地表达了这种思想。“为你牺牲所有心甘情愿,筚路蓝缕是你托举跨越艰险”,“为你奉献一切心甘情愿,创造辉煌都是为你绽放笑脸……”两段主歌都以第二人称切入,深情而质朴,真诚而深刻。听这样的歌,我们仿佛回到了炮火硝烟的战争年代,正是人民用最后一粒米,用最后一滴奶,用生命喂养着共产党年轻的生命;用门扳扛前进,用担架抬民心,用小车推胜利,铺下了新中国诞生的坚定基石。峥嵘岁月如此,艰苦奋斗,改革开放,筑梦新时代,扬帆新征程,党和人民一路走来,时时刻刻都水乳交融,生死相依,患难与共。

  主歌偏于叙述,副歌偏于抒情。在副歌部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主题反复出现。为了诠释这个主题,作者用生动形象的词句做了演绎:“谁把人民举上天,人民把谁捧心间”,“人民幸福江山固,复兴梦想同心圆”,标识性词句直击人心,同心圆的表象更是明晰生动,极具内涵:一是这个同心圆的圆心就是人民。无论我们党的工作半径有多大,无论我们的事业范围有多少个圆环,圆心只有一个,这就是人民!二是只要党和人民同心同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如愿共圆。

  歌词的排列组合,是作曲家创作依据的第一原型。《人民就是江山》的旋律走心动情、简洁生动。四四拍子的节奏即能娓娓叙述,又能款款抒情。主歌部分,旋律深情而真诚,就像儿女在向父母倾情表白。回忆风雨征途,追思铁血战场,咀嚼生死艰辛,畅谈丰碑红旗……党和人民的血脉相连,人民和党的生死相依,所有这些都在柔情的旋律中得到了丰满的展现。副歌的抒情没有过度张扬,也没有曲法的炫耀,而是自然的情感流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主题反复出现,通过听觉,直击心灵。

  歌曲采用男女生二重唱的声乐表达,使作品在最后的呈现达到了升华。女声的深情,男生的厚重,当各自演唱主歌时,会让听众在不同的声音场中感受音乐的魅力,感受党和人民的血脉情缘。当到副歌男女声合唱时,柔美与刚强,天空与大地相互交融,不同声线的融合,使歌曲在不断的情绪递进中,和听众的感情达到了共鸣!

  当然,歌曲的生命在于传播,传播的意义在于可引起人民群众广泛而持久的同频共振。而优秀的作品则是实现传播最大效应的前提。《人民就是江山》这首原创歌曲给我们的启示是:优秀作品的产生是艺术家向生活学习、拜人民为师,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的产物。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讴歌人民,为人民歌唱,是党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因为,人民就是江山,艺术之树必将缘于深扎江山而蓬勃长青。

  (作者王鸣铎 系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原院长)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