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土味”遇上“国潮” 《乡村爱情》盲盒火了!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当“土味”遇上“国潮” 《乡村爱情》盲盒火了!

来源:羊城晚报2021-03-24 09: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谢天谢地谢广坤,你能我能刘能能”。最近,始播于2006年的长寿轻喜剧《乡村爱情》不仅播出第十三部,更首次推出剧中人物盲盒,集结了五位人气角色——谢广坤、刘能、赵四、谢大脚、宋晓峰,其中隐藏款刘能更是“一盒难求”。一边是开播15年、以农村生活为主题的剧集,一边是正处风口的玩具潮流,《乡村爱情》与盲盒的合作得到年轻群体的热捧,诠释了何谓“土到极致就是潮”。

  《乡村爱情13》于2月16日开播

  倪大红加盟《乡村爱情13》

  “乡爱”为何能出圈?

  小人物故事,紧跟时代接地气

  2006年,《乡村爱情》第一部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出品并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该剧聚焦东北乡村,反映了当代农村青年的爱情、婚姻、事业和生活,极具时代特色和生活气息。该剧播出后大受欢迎,获得了第十届“五个一工程”优秀电视剧奖的荣誉。

  《乡村爱情》的故事离不开农村生活的家长里短,剧中角色也大多是小人物,这种真实性成为《乡村爱情》的魅力之一。剧中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比如现在人气很高的谢广坤,他小气又爱面子,非常讨人嫌;但他也有诚心悔过、积极生活的一面。他与刘能之间的吵嘴置气为该剧贡献出最多的笑点和看点,两人虽然几乎每一集都要吵架,但第二天见了又跟没事人儿一样照常打招呼,还能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体现了农村的纯朴和村民间的友爱。

  淄博职业学院动漫艺术系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教师李云柯认为,《乡村爱情》的成功在于紧跟时代和接地气。该剧在十五年里拍了十三部,每一部的剧情都反映着象牙山村的变化,而这些新变化、新内容与现实是相互呼应的,“真实的农村确实也在发生着这些变化,不断发展着”。比如今年播出的《乡村爱情13》就围绕着“线上经济”展开,出现直播带货、沉迷手机等时代元素。

  谢广坤“神还原”八字胡

  凭“土味”突围,主动拥抱网络梗

  开播十多年、曾被年轻人嫌弃“土”的《乡村爱情》,在这几年里却突然成为互联网宠儿。一方面,《乡村爱情》的风格在众多影视剧中独树一帜,其描述的农村生活图景为互联网年轻用户带来新鲜感;另一方面,李荣浩、萧敬腾、谢娜等明星纷纷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会追看该剧,打开了该剧在年轻人群体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乡村爱情》得到了许多网友自发的再解读和再创作,在其他影视作品或社会新闻的网络评论中,屡见网友提及《乡村爱情》人物或情节的相关梗,让这一部“土味”剧集拥有了极高的网感。《乡村爱情13》从台播改为优酷网独播,侧面反映出该剧在网络上的人气。

  制作方也在积极向网络受众靠拢。2019年电视剧《都挺好》热播之际,倪大红饰演的“无赖老爹”苏大强受到极大关注,涌现大量他的表情包和话题讨论。当时网络还流行一个“南大强北广坤”的热梗:一个女孩子生活在什么样的家庭最可怕?那就是你爸爸是苏大强、你公公是谢广坤。今年开播的《乡村爱情13》真的请来了倪大红,让“苏大强”与谢广坤出现在同一部剧集中,实现梦幻联动。

  宋晓峰采用经典保安造型

  谢大脚戴上红手套

  盲盒为何掀热潮?

  盲盒“神还原”,刘能成为隐藏款

  除了剧情紧跟时代、主动拥抱网络热梗之外,《乡村爱情》制作方今年更大胆地打造起剧中人物盲盒来。3月5日,《乡村爱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剧系列盲盒正式开启预售,包含4款常规款和1款隐藏款,集结剧中五位人气角色:谢广坤、刘能、赵四、谢大脚、宋晓峰,其中人气最高的刘能是隐藏款。从发布的海报来看,盲盒手办生动还原了剧中角色的神态及装扮特点,如谢大脚的进城标配红手套、刘能的草编帽和八字眉、宋晓峰最深入人心的保安队长造型、谢广坤的秃顶和白汗衫,而赵四不仅穿着红配绿的经典服装,甚至连驼背的体态都在盲盒中得到还原。有网友评论:“最土的‘乡爱’结合最潮的盲盒,让我有了莫名的兴趣。”

  《乡村爱情》系列盲盒目前只有预售,消费者下单购买之后,要90天后才发货。即便如此,其首批盲盒产品上线6小时便宣布售罄。而在网购平台上,隐藏款刘能更是被炒到单价467元,是盲盒原价的近8倍。李云柯认为,盲盒的特点在于不确定性,在拆开包装之前,用户并不知道自己会买到哪个款式,买盲盒的人享受的其实是拆开包装过程中的刺激和期待,很多时候往往不在乎买到的是什么。而隐藏款的设置则属于饥饿营销,更加能够吸引消费者的兴趣。

  刘能成为盲盒隐藏款

  赵四“红配绿”

  反哺影视剧,盲盒吸引新观众

  近年盲盒逐渐兴起,“盲盒经济”成为风口。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国内潮玩市场规模达207亿元,其中盲盒的销售规模约为100亿元,占比约一半。越来越多影视作品推出盲盒形式的周边产品。除了《乡村爱情》之外,《斗罗大陆》《清平乐》等剧集都推出过联名盲盒。这些联名盲盒既可以吸引影视作品及演员的粉丝,也可以吸引盲盒爱好者。盲盒爱好者“一只倒立的羊”告诉记者,她前后大约共花了两千多块钱在购买盲盒上,买得最多的是泡泡玛特公司出产的Molly系列,但也曾购买过一整套的电视剧《清平乐》人物系列盲盒。

  在李云柯看来,作为周边产品的盲盒起到反哺影视作品的作用。《乡村爱情》的盲盒以其“丑萌”特点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盲盒本身的潮玩元素又让该剧的IP形象得到更新,在盲盒产品的影响下,更多消费者会产生观赏该剧的念头。李云柯说:“《乡村爱情》多年来一直紧随时代发展推陈出新,不管是剧情本身的变化,还是剧外追‘苏大强’和盲盒的热点,本质上都体现了其与时俱进的一面。”羊城晚报记者黄翔宇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