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艺术化表达回溯历史 北京人艺《香山之夜》首演
首页> 文化频道> 艺术 > 正文

以艺术化表达回溯历史 北京人艺《香山之夜》首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3-26 10: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高凯)3月25日是中共中央正式进驻香山的72周年纪念日。当日,北京人艺原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大戏《香山之夜》正式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

  北京人艺《香山之夜》首演。北京人艺供图

  这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经过两年多的前期筹备、精心策划、潜心创排,终于迎来首演。大胆的艺术构思,新颖的呈现形式,丰富的党史内容,让这部作品在艺术性和思想性上达到高度统一。

  北京人艺《香山之夜》首演。北京人艺供图

  《香山之夜》由李宝群编剧,任鸣导演。与其他同类题材的作品不同,该剧没有仅仅在讲一段故事,而是以1949年4月23日晚解放军强渡长江,占领南京这一重要的历史关头为时间节点,通过毛泽东和蒋介石的“对话”,全面回溯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展现党的奋斗历程,更揭示出深刻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胜利并不断发展壮大,是因为始终是在为中国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

  用两位历史人物的不同选择和不同结果,诠释出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建党百年之际,这部作品的上演既能让观众全面回顾党的历史,了解党为什么能够走到今天并不断发展壮大,又能思考当下,感悟新时代的特殊使命担当。

  虚实结合,以史实为内容基础,用诗意化的想象作为外部形式,是该剧区别于传统现实主义作品的艺术特色。

  “充分利用戏剧舞台的假定性,实现一种隔空对话。”任鸣介绍。在作品中,通过艺术想象,让同一时间处于不同空间的毛泽东与蒋介石进行一番激烈的语言、思想和理想信念的交锋。在戏剧结构上,该剧大胆采用跳进跳出的形式,“演员在舞台上既是历史人物,又是演员自己,同时还是历史的叙述人,这三重身份,有清晰的转换。”任鸣认为,在这样的转换中,舞台上演员通过身份转换,更能带领观众一起进入到戏剧情境中,感受剧中人物的所思所想,从而引发更深入的思考。

  此番是北京人艺舞台上首度出现党和国家的领袖形象,如何演出领袖人物的风采,还原其他历史人物的真实,这对创作者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在舞台上形似是第一步,要让观众相信,但仅仅靠形似只能吸引观众五分钟,之后的就要靠神似,神似需要的是对人物思想的理解。通过演员之口说出的语言,传递的是领袖的思想。”扮演毛泽东的王斑表示。作为观众熟悉的北京人艺演员,他曾在影视剧《毛泽东三兄弟》中扮演青年毛泽东,此番能够出演盛年时期的毛泽东,对自己而言是光荣的任务。“剧中要展现一个立体的毛主席,除了他的行为特点,生活习惯,更要展现的是他的雄才伟略,他的铁血柔情,他的自信幽默……这些都要通过演员的反复体悟打磨之后自然流露。”在王斑看来,这样的自然流露离不开背后的学习和理解,“我们作为创作者,自己要先学党史、懂党史,才能在舞台上给观众讲党史。”

  北京人艺《香山之夜》首演。北京人艺供图

  另一位历史人物蒋介石则由著名演员方旭特邀出演,之前这一人物形象被多次展现在影视作品中,但在舞台上作为主要角色出现却并不多见,如何让观众认同这一人物呈现,他认为,需要的是内外兼修,“外在的形体,依靠的是内部感受的支撑。而内部感受需要演员下很多功夫。”为此方旭做了大量案头工作,“除了跟历史人物相关的资料,我看了一百集的历史纪录片,从历史的脉络去梳理历史人物。”坚实而富有深度的研究,使得方旭创造性地还原了这个历史人物。

  据介绍,在全党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了让更多党员通过舞台这一鲜活载体去学习党史、理解党史,北京人艺在首轮7场常规演出之外,特意在下午时段加开了6场党史学习教育专场,让更多党员有机会走进剧场,一起上一堂特殊的党课。

  《香山之夜》的首轮演出将持续至4月1日,6月17日至7月4日将开启第二轮演出。(完)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