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电视剧的“当代史书写”,构筑集体记忆
首页> 文化频道> 观察 > 正文

电视剧的“当代史书写”,构筑集体记忆

来源:解放日报2021-05-07 08: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电视剧《大江大河》海报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海报

  纵观当下的电视剧荧屏,我们可以看到,电视剧创作正持续在“当代史书写”的领域发力。

  曾经一度,以当代中国为题材的电视剧类型并不讨巧。一种观点认为有些当代剧肩负着主旋律使命,就意味着政府买单,缺少市场竞争的压力,因此脱离观众需求;另一种观点认为,电视剧观众寻求娱乐刺激,不乐意直面现实,这就是古装、玄幻、谍战会大行其道的原因。但是这些观点放到如今,显然已不适用。眼下,当代题材已然成为国产电视剧的主力军,“脱贫攻坚”“抗疫”“改革开放”“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名词已化为鲜活的影像故事,共同铸造观众的集体记忆。在相关的电视剧作品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以前所未有的“当代史书写”的方式深入人心。

  一

  涉及当代史的影像书写,其实最难把握的是和当下最为切近的历史事件。2020年,武汉取得抗疫攻坚战胜利后不久,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播出,剧组的编、导、演成员想必能感受到所演绎的历史事件近在咫尺的巨大震撼力。电视剧比之电影,更具有“实录性”优势,但和新闻纪实类节目相比,又包含相当比重的“虚构”情节。观众对于时事性强的电视剧集,往往有着更为苛刻的指标,正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众的情感记忆不容轻慢,亦不容夸大。

  《在一起》的完成度相当不错,剧中的故事情节均和真实事件有所对应,剧中的角色形象均取自抗疫英雄原型,例如张嘉益饰演的张院长(原型为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雷佳音饰演的快递员辜勇(原型为武汉快递志愿者汪勇)。该片对人物的形象塑造注重细节真实,对于角色的情感表达则相当隐忍克制。运镜与剪辑亦相当纯熟,既保证了历史重现所需的信息量,又充分体现了张弛有度的节奏把控——悲怆与不安情绪交织的病患家属、英勇但也会流露脆弱的医务人员、由小我思及大我的志愿者……角色转场及情绪的收放可谓不着痕迹。最值得称道的一场戏是,快递员辜勇第一次走入医院,目睹疫情暴发初期的医院内景,出门,再度折返,送给病人一副口罩,自此决定放下恐惧,加入志愿服务的工作。没有过多的情感铺陈或深情旁白,纯粹是“情”与“境”的一拍即合。事实上,这正是当代史影像书写能够做到不落窠臼的妙门所在。无疑,《在一起》作为时代报告剧,其短、平、快的创作体量、风格、节奏,相当适宜于表现时事性较强的题材。

  当电视剧展现有一定历史沉淀的当代史题材时,则需要更大的剧作体量、周密的剧集安排。例如,《大江大河》三部曲试图完整展现中国改革开放历程,这样宏大的叙事绝非急就章可以承载。中国的电视剧制播体系不同于欧美国家按季播出,在长达数年时间内持续地吸引观众,并利用每季之间的创作期,将当下性的社会议题穿插于新剧情之中。中国电视剧通常是先制后播,播的时候多集一气呵成,剧情架构较为严整,但缺乏与现实语境的实时互动。

  《大江大河》是一个例外,这部电视剧尝试了分段制播的方式。电视剧基本沿用小说原著的叙事框架,以三条人物线索分别对应改革开放中国有、集体、私营三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之路。平心而论,《大江大河》的分段制播并不意味着能够放开手脚,采取“与时俱进”的剧作改编;相反,分段制播的风险反倒加诸其身。由于疫情影响,《大江大河2》的拍摄一度停工,与第一部相隔两年之久,很有可能被观众遗忘。但由于剧集制作精湛,老观众未丢失,新观众又跟上,口碑一路高涨。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似乎都可以在这部电视剧中找到情感共鸣点: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所经历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仿若弹指一挥间,老一辈人重温荏苒时光;中青年则从累不死的宋运辉、赔不完笑脸的杨巡、三头倔牛拉不回的雷东宝身上,体味着时代“弄潮儿”兼“打工人”的艰辛和荣耀。剧作呈现出现实的粗粝底色,主要角色部分虚构、部分和真实历史人物隐隐相合,却不显拼接痕迹,这有赖于合情合理的情节编织为人物的情感逻辑提供必要支撑。而剧中穿插的政治、经济生活相关背景细节皆有据可考,撩拨了观众的满满一波回忆杀。不得不承认,除了剧作实力使然,这当中还需要些许时运的因素。所谓时运,就是每一部作品播出之际,能让现实情境中的观众获得镜鉴之可能,激发出共情之喟叹。

  “我格外珍惜这个时代。所有的变化,都可能伴随着痛苦和弯路;开放的道路,也不会是阔野坦途,但大江大河奔涌向前的趋势,不是任何险滩暗礁能够阻挡的。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面对艰难险阻,我愿意为之奋斗!”《大江大河2》剧中人物宋运辉的独白,道出的正是这个时代的声音。

  二

  近年来,脱贫攻坚题材剧的接连推出,是电视剧创作当代史书写一个浓墨重彩的主题,值得关注与探究。

  《花繁叶茂》《绿水青山带笑颜》《我的金山银山》《石头开花》《一个都不能少》《经山历海》……一系列优秀脱贫攻坚题材剧亮相荧屏,是对脱贫攻坚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的艺术刻画,也成就了电视剧创作当代史书写的一个亮点,并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留存于观众心目中的共同记忆。

  例如,2021年初上映的电视剧《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刻画了年轻基层干部在偏远山村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故事。为了体现剧作源于生活、忠于现实,《江山如此多娇》在每集片尾呈现真实扶贫人物及其扶贫成果的微纪录片;《山海情》则以陕西、闽南方言出演,借语言的碰撞,体现幅员辽阔的中国所拥有的多元包容性。一众当红演员的精彩表演可称得上“脚底沾泥自芳华”,颠覆了他们以往时尚、俊美的偶像形象,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扶贫题材剧作没有拍成宣讲和说教的样式,打动观众的竟然是“蘑菇种出来了”“庄稼灌上水了”这样的朴素农家日常。观众被影像故事激起的“小确幸”不断累积,电视剧文本和现实语境美妙共振,将这一主题的讲述变得那么亲切又深入人心,并成为一种独特的影像记忆。正如评论所言:“《山海情》这部作品之所以引来众多好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立足于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从一个独特侧面映照出宏观的时代图景,彰显了具有丰富意蕴的时代精神。‘山海情’的故事,是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实践的缩影,也是新时代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的缩影。”

  假如要给《山海情》挑缺点的话,那就是篇幅稍显不足,中间关乎人物成长的段落似有删减。电视剧艺术除了“实录性”这一特长外,还有一项特长就是创作体量充沛——容许观众细细体味剧中角色渐进式的成长。显然,《山海情》让人意犹未尽之处在于,这种“历时性”体验不足。如未来有更充裕的资金、创作时间支持,此类当代史影像书写值得拥有更长的篇幅和更为丰富的历史细节。

  中国当代史的影像书写究竟能迸发出多持久的力量,当下不好评判,但向好的趋势颇为明显。例如,除主流电视剧制片企业外,网络平台电视剧也在加入当代史书写的行列。今年2月上档的网络剧《约定》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以社区民警串联起社会民生百态,从小处着眼大时代变迁;网络首播的《刑警之海外行动》,则对应中国于2015年启动的“天网”行动,观众从剧情、人物的设置中能够体察该剧对于历史真实的追求;甚至连国外文创IP的本土化改编剧中,都能窥见当代史的草蛇灰线——根据日本漫画《棋魂》改编的国产网络剧《棋魂》(2020年),播出后令年轻观众赞赏不已,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棋魂》的本土化移植建立在对中国当代史背景的重视之上,第一集开场正好对应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代背景,电视剧通过场景、道具、服装、台词,将时代变迁一一植入,这一历史阶段恰好也对应了中国当代围棋事业的崛起之路,令观众浑然不觉这原本是一个日本故事。全剧虽然充满玄幻色彩,但时代精神赋予剧作的真实感扑面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视剧进军海外之路已持续多年,原先国外观众追捧的中国电视剧多为古装或玄幻剧,但随着近期《三十而已》在韩国等国的热播,海外观众的兴趣点开始转向当代中国故事。《三十而已》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当代史书写,但毋庸置疑,其中传达的信号是:海外观众对崛起之当代中国充满好奇。从需求侧出发,当代中国故事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走向国际。中国电视剧着力于当代史影像书写,对于中国文化软实力输出可谓意义深远。

  三

  有一句西谚:“在薯条诞生前,土豆已存在了千万年。”人们视电视剧为快餐文化,如同薯条,拥有即时的香酥口感,但却无法历久弥新,换而言之——无法拥有土豆一般的历史底蕴。对于书写当代史的电视剧而言,所谓“土豆”其实就是真实发生过的历史材料。历史学家需要搜集史料,故纸、卷宗是可靠的来源,但有谁会要求电视剧具备“文献价值”呢?这就好像无人要求薯条必须百分百提供土豆的营养价值。其实,这是长期以来人们对电视剧艺术的刻板印象。事实上,涉及当代史的电视剧文本已有能力把电视剧这样的“虚构文学”做成可靠的史料文献。欧美电视剧中被奉为经典的《火线》《黑道家族》《广告狂人》等长篇剧集,均是立足于当代特定历史节点,选取典型人物和情境,动用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和新闻工作者的集体智慧,细加雕琢,精准还原。其艺术成就位列叙事艺术殿堂中,毫不逊色。

  有关叙事文学的文献价值,并非当代新鲜的说法,而是古已有之。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在《历史》中记述:在希腊波斯战争中,米利都城在战争中被毁,时隔两年后,悲剧诗人普律尼科司写了一部题名为《米利都的陷落》的剧本,上演时全体观众悲声一片,令新上任的统治者心悸不已。这部最古老的文献剧的问世,似乎印证了一点:那些更接近史实的故事更能激发观众的共情,触发难能可贵的集体记忆。当我们想要确保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不会被后人遗忘时,可以将其写入历史卷宗,但一种更能激发共情的做法则是将其编写为故事。电视剧作为当代最通俗和普及的大众叙事艺术,具有和长篇文学作品相类似的艺术体量,也能容纳相当可观的艺术细节,提供历史卷宗无法还原的平民个人史,以影像手段再现鲜活生动的历史场景和人类生活、行动细节。具有“文献价值”的优质剧作,值得影视界和历史学家的共同尊重,人们无法将其视为薯条快餐。例如,将《大明王朝1566》《雍正王朝》《走向共和》《觉醒年代》等剧连缀在一起来看,就是中国近代历史教科书的绝佳视听补充资料。如果一批又一批的国产电视剧,能有意识地运用有说服力的史学观进行创作,在坚实可靠的历史逻辑引领下,把握历史脉络,有意识地接续和传承中国精神,应对集体记忆的建构有所裨益。

  关于当代题材影视作品在主旋律影视创作中无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在此无须赘述;而关于其创作难度,则不可不提。看似遍地都是素材可随手采撷,但创作过程绝非简单的闭门造车:一方面是事无巨细的田野考察——考察不仅是下生活、蹲点采访,还包括观察、分析相关历史事件所涉及的政治、经济、社会各项要素,方能不脱离相关史实和历史逻辑;另一方面是要体察民心舆情,善于把握时代脉络,在此基础上塑造可亲、可信的角色,因为电视剧中的人物会在一个较长的播出周期内,伴随观众共同成长,因此角色须拥有足够的成长潜力,既有鲜明个性又含人类共性,方能引发观众共鸣,令其信服。

  当然,历史学家未必完全认可一部电视剧的“文献价值”,仔细挑拣也必然毛病不少:或嫌其不够严谨,与史实多有出入,甚至不少角色均为虚构、张冠李戴……但是,对于无暇阅读史书的普通观众而言,这种立足历史、观照历史的电视剧是他们“以史为鉴”、获取精神养料的一个渠道,并能促使观众在观剧后,进一步对照历史著作、比照现实问题,深度了解和思考历史之于个体生活的重要影响。

  历史不断在重温和传诵中被铭记,当代史距离人们生活的年代较近,因此对于当代史的故事化呈现,还可以得到亲历者的反思和校正,并反向作用于现实语境。商业电视剧可以选择短期的话题性,为观众提供即时享受,但严肃的电视剧创作可以将历史照入现实,追求其更为恒久的文献价值。当我们以更为长远的目光看待电视剧艺术时,不可否认其作为当代社会文化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文化思考与教育意义的价值,在观剧、研讨、反思过程中,这种积极的互动也终将构建属于我们的不可替代的“想象的共同体”。

  (周倩雯 作者单位: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